|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新冠疫情全美扩散,专家批白宫防疫迟缓混乱(附视频)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11 09:56:09

 

1.webp (23).jpg 

【疫情扩散至美国19个州】


昨天(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在首要位置发表长篇报道,标题为《美国政府加强对新冠状病毒的应对》。

1.webp (24).jpg
【《华盛顿邮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报道开头就写道:“世界各国政府在这个周末都加强了控制疫情的工作,以打击新冠状病毒在全球传播......然而,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的防疫工作却显示混乱,政府发出的指令混乱、一些患者无法进行测试、疑似病例继续蔓延......”
报道指出,特朗普6日下午前往位于乔治亚州特兰大市的美国“疾病控制与防御中心”(CDC)视察时说:“所有需要筛检的人都能得到筛检,所有需要的人。东西都准备好了”
然而,实际情况与特朗普所讲的不同,目前的情况是,美国正在加速生产的筛检工具,能进行筛检的实验室和设备非常有限,许多州即使有足够的采检工具,却依旧对筛检对象设下严格的标准,导致许多感染者得不到检测和一些疑似感染者尚未筛检出。据12位受访的实验室专家与卫生官员透露,美国政府过去长达6周的时间,出现了一连串错误、行动迟缓,导致错失了防控良机,这才造成目前筛检能力的短缺。
报道写道,曾观察对埃博拉(Ebola)病毒处理的,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柯宁戴克(Jeremy Konyndyk)指出,美国这回“显然浪费时机,且无法弥补。你没办法把6周的疏忽补回来”
    
柯宁戴克说:“若要归咎谁,应该是怪白宫的应变不佳且混乱,又未能认清全局。”

报道中还列举了几件具体事例,说明美国政府官员信息发布矛盾、混乱、面对疫情行动迟缓等问题。
    
报道称,美国境内目前已有至少400例确诊感染者,其中19例死亡(笔者注:至今天中午12时,美国确诊的感染者已达728例,死亡26例),美国无疑还会有更多确诊病例。

文章最后写道,目前美国政府正在讨论如何加强对新冠病毒应对的措施。

《华盛顿邮报》报道的这些情况,美国民众是见证人,美国政府也没法否认,所以现在强调“加强应对”无非是想亡羊补牢。

全球疫情爆发以来,观察美国一系列表演,不仅在国际上丢人现眼,也真正验证了美国害人害己的真理。其中,有两点突出的现象值得国际社会思考,更值得我们中国某些人的反思。

一、美国价值观的虚伪

美国以自己的民主、自由、人权标准当做“普世价值”(真正的普世价值绝非如此,而是已经存在的,以自律、平等、博爱为基础的,并不具有广泛争议的公共秩序以及风俗习惯价值观,它包括但不限于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等等),因此,美国对待任何国家,遇到任何事情,特别是对和它的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或者不服从它的国家,它就会用这套标准予以对待。然而,一旦事情摊到美国自己头上,它立即就会又是一副面孔。因此,玩弄双重标准几乎成了美国在国际上经常表演的戏码。

这次疫情在中国爆发初期正值中美贸易战关键时刻,如果美国真以其宣称的“普世价值”对待,美国应该从关心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出发来对待。可实际情况是,美国在当时上演了一幕幕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的把戏,且表演得淋漓尽致。

首先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面对媒体采访时公然声称:“中国肺炎疫情有助于工作岗位回流美国”;接着美国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冷血表示:“就算是肺炎疫情重创中国经济,美国也不会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关税”等等。为何美国这时不强调“普世价值”?因为美国以为新冠病毒不会在美国出现,即使后来出现了几例,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明确表示“新冠病毒的流行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也就是说,只要是对美国不带来伤害,或者影响不大的,美国就可以无所谓。可见美国的“普世价值”是多么的无情!

当疫情开始在美国出现时,美国自己的游轮“威士特丹号”因船上有被感染的人员,连在美国所属的关岛也遭到了拒绝停靠;“至尊公主号”在旧金山被拒绝停靠。难道游轮上的人,他们的人权就不应该值得保护?

当中国武汉实施封城以应对疫情时,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普遍以“普世价值”的人权、自由予以批评,可当意大利也实施封城时,美国不再指责了,而现在因美国政府的混乱造成全美疫情扩散,让多个州都发出了“紧急状态”后,美国再也不提“人权、自由、民主”了。

当初美国指责中国“隐瞒疫情”,限制言论自由,可当特朗普提升疫情等级,让副总统彭斯专理疫情防控工作后,彭斯上任后发出的第一号命令就是没有得到他的许可,任何人、任何媒体都不能公开美国疫情相关数据。而被称为美国“吹哨人”的一名美国卫生局知情人,因为向媒体揭露10多名美国医务人员在接收来自疫区的入境人员时,没有受到适当的训练、也未配备防感染的防护装备这一情况后,这名知情人不仅遭到政府的责问,而且接到调换工作岗位,15日不到岗将被开除的威胁通知。这时的“言论自由”在美国就不存在了。

近日一段视频在美国广为传播,说的是美国加州一名护士在护理新冠病人时自己也出现了感染症状,但美国疾病控制与防御中心(CDC)却拒绝为她做病毒检测,理由是该护士在护理病人时穿戴了防护服,不应该被感染。这就是美国的价值观!

【视频来源:《环视频》】


再提一下“阴谋论”。其实此次新冠病毒来源于何方至今仍未找到,可最早声称此次新冠病毒是源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的阴谋论,正是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他在1月31日推特上发文称“新冠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列举出很多。看到中国出现新冠疫情,美国就幸灾乐祸、落井下石,以为可以正好利用疫情打击中国。可当自己国家也爆发疫情时,美国一方面正如美国自己的疾控专家说的“白宫的应变不佳且混乱,又未能认清全局。”一方面再也不去理睬其所谓“普世价值”,不得不说这场疫情撕除了掩盖在美国虚伪面孔上的遮羞布!

二、正确认识美国和中国

每个国家都自己的治国方略,走什么样的道路由自己国家的人民决定,别国不应干涉。每个国家有长处和短处,国与国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和谐共存才是正道。中国和美国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上显著不同,作为生长在中国土地上的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社会制度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只听某些别有用心人的吹嘘就以为美国的社会制度就是优越无比,就以为美国是人间天堂,并由此看不起自己的国家,对自己国家的一切视为一无是处,那么必将上当、伤及自己。

不久前,有一个曾经是中国顶级媒体的主持人,在其微博上针对疫情发文,称中国应该向世界弯腰说“对不起”,随即遭到大众的广泛挞伐。大家批评他不仅仅是因为这样一条博文,还有他长期以来表现出的一味跪舔美国态度。

仅从这次疫情事件来看,无论是在国家体系、组织动员、防控治疗等方面,美国都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虽然疫情最早在中国爆发,感染的人数也是最多,但中国应对疫情所做出的努力,应对疫情所取得的成绩已被国际社会认可和赞许,中国的一些做法不仅被世卫组织肯定,也被多个国家借鉴。

相反,美国政府应对疫情的做法不仅被美国社会指责,而且也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这里说几件具体事例进行对照一下:

中国感染者治疗的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而美国感染者的治疗费用是有医疗保险解决,但感染者往往还需要为配套检测与其他诊疗环节埋单,而美国有超过2700万人是没有医疗保险的,没有医疗保险的感染者治疗费用在1000美元以上,而治疗的总费用远远高出这个数,这些都必须自掏腰包。

中国香港政府上个月派飞机免费接回滞留在湖北和武汉的香港人。美国政府上月也派飞机到武汉接回滞留在湖北的美国人,但乘机者必须支付1000美元的机票费

中国武汉实施封城后,许多省市也禁止跨省市流动,这样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但这套措施,在美国完全不可能进行,因为在美国国内,防控隔离的权力由2684个州、地方的公共卫生部门掌握。因此,在美国很难形成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局面,这样就会导致疫情的扩散。据美媒自己报道,现在美国报出的新冠肺炎感染数据,因为检测工具跟不上和不少人没法接受检测,且目前大量的流感病例,因流感死亡的病例,其中是否存在有新冠肺炎病例无法确认,因此,美国现在确诊的728例数据并不完整。美国确诊标准过高、检测延误、试剂盒不足等,引发美国社会批评声不断,到2月份底,美国只进行了约500个检测。

中国各级政府一直要求民众出门必须戴口罩,而口罩的供应也无问题。可美国政府及大多数地方政府并不做这项要求,美国医疗总监(surgeon general)向公众强调,“请求民众不要盲目购买口罩,否则会导致无法满足医疗人员和病人的供应。”实际上,美国国内制造口罩的企业因为利薄不愿生产,造成口罩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对此美国政府束手无策。

中国政府在疫情爆发过程中,组织动员社会各种资源和力量,包括学校、体育场馆、私立医院等都参与到抗击疫情中;集中全国、全军医疗资源驰援疫情重点城市武汉;调配全国、全军最强力量仅用10天就建成了专门治疗新冠肺炎的火神、雷神两座医院;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大批志愿者协助政府为民众服务;民众积极配合政府自家车不动、人不出门等等这些,在美国社会是不可能出现的现象,是不可能完成的事

上述这些事情只是抗击疫情中,中美对照的很小一部分,只要有美国亲戚和朋友的人都可以打听得到。这些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了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如果中国现在的社会制度也和美国一样,中国也一样和现在的美国在疫情爆发中混乱一团,人民必须自己承受所有一切,没有医疗保险的感染者要么自掏腰包,要么等死。

中国现在的社会自然还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更多要改进,还存在一些腐败、懒政、渎职的官员,也会出现一些不公平和不合理的现象,但是,从国家社会制度层面上来说,通过这场抗击疫情的过程,我们可以充分看到它的优越性,看到它的良好强大功能,而这些优越性和功能在美国社会制度下是绝不可能有的,更不是叫喊“普世价值”就可以实现的。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通过中美对照,事实告诉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我们国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文化、理论保持坚定的自信!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