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建杰:里呼外应的“中国道歉论”是“中国威胁论”变种升级!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1 09:33:32

 

1.webp (21).jpg 


在国内某主持人及一些网络大V声称,中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惹了麻烦应该道歉之后,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沃特斯在节目中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并要中国人就疫情正式道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回应指出,“中国道歉论”毫无根据也毫无道理,目前病毒源自何处尚无定论,无论病毒源自哪里,中国同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一样,都是病毒的受害者,都面临阻击疫情蔓延的挑战。2009年美国爆发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当年导致至少18449人死亡,谁要求美国道歉了吗?

1.webp (22).jpg

不过,这个回应尽管堵住了“中国道歉论”的嘴,却没有阻止各种污名化中国人的蔓延。显然,这不是针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形象的贬损,而在要中国自己承认:中国人是世界健康的威胁。这是有些势力一直鼓噪的“中国威胁论”变种升级,其目的无非是要造成中国与世界的对立和隔离,遏制和阻止中国的发展。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有关势力利用疫情炒作中国威胁,至少采取了以下手段。

一是利用中国的善意反省,一哄而起妄下定论。这次疫情来势凶猛,发展迅速,以中国这种强有力的组织和动员体制,以及处置“非典”疫情的经验教训,都不足以在初期将疫情抑制。为了更好地抗击疫情,中国政府和民间对初期的应对进行了深刻反思和反省,采取了断然措施。在疫情的源头和爆发原因远远没有查清,各种情况扑朔迷离的形势下,有些势力利用了中国的反思和反省,发出各种谣言和谬论,众口铄金、一口咬定疫情的源头就是中国人,责任就在中国政府,一时间各种论调、视频层出不穷,丹麦、荷兰有人利用疫情侮辱中国,《华尔街日报》刊发《中国是真正的“东亚病夫”》,给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当时一些在海外的华人都受到了歧视甚至当街遭到殴打。

二是放纵疫情推卸政府责任,以美国人民的痛苦换取甩锅中国的机会。如果说美国政府故意染上疫情,可能有点言过其实,但它在疫情防控面前的推脱、不作为是有目共睹。美国完全由资本主导的医疗体制、低下的组织动员能力,以及特朗普今年“选举优先”的施政策略,决定了他不可能把美国人民的健康放到第一位。尽管有这些客观理由,还是掩盖不了美国政府放纵疫情的事实。大家应该记得一个明显的反差:当中国刚刚爆发疫情时,美国马上进行撤侨、停航,好像非常关心本国人民的健康,但其后的动作却让人大跌眼镜,不检测、不隔离、呼吁不戴口罩,到现在干脆连疫情也不公布,其敷衍放纵与中国政府的决断措施相比,简直是云泥之别。

不得不说,美国政府在敷衍疫情的时候,既是在推卸责任,也是在“备锅”。3月6日,蓬佩奥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冠状病毒”,他声称,与中国合作获取有关新冠病毒的数据“令人难以置信地沮丧”,这让美国在防疫工作上“落后”了。蓬佩奥的“甩锅”行为理所当然地受到了许多网民包括美国人的指责,但他的谬论还是起到了混淆视听的作用。

三是挑起事端激化矛盾,试图将全球的怨恨聚焦中国。随着疫情的发展和蔓延,各国开始对疫情重视起来,尤其是那么疫情发展比较严重的国家,更加压力山大。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本应团结起来,联手抗疫,共度难关,但美国及一些西方政客没有播撒团结的种子,反而利用一些国家的压力和民众的恐慌心理,挑拨离间,恶语中伤。在意大利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美国和法国的媒体却制作视频和图片,恶搞意大利的疫情,其目的不单是为了收视率,而是要把其他国家人们心中的怨念激发起来,然后反射聚焦到中国身上。果然,意大利的一个官员公然宣扬中国人生吃老鼠,不讲卫生,疫情的源头来自中国。


西方炒作“中国威胁论”由来已久,不过最近一波的“中国威胁论”却是从日本起源。早在1984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之时,日本就有学者提出“中国威胁论”,渲染“一旦中国强大起来会对世界造成威胁”。1990年,日本防卫大学一名副教授发表了《论中国这个潜在的威胁》一文。不管这种情况是缘于偶然的“学术研究”还是刻意安排,一些美国的学者、研究机构随后接过炒作大棒,政府部门和军事机构也相继加入炒作大军。2002年7月,美国国防部首次向国会提交《中国军事力量年度评估报告》,“中国威胁论”正式成为美国一些官方机构的论调。

在持续炒作中国军费开支、武器装备研发、导弹部署、演训活动等军事威胁的同时,“中国威胁论”也向经济领域发展。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中国经济黑洞论”和“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经济黑洞论”由当时的美国加州大学日籍教授大前研一提出,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形成亚洲区域的经济黑洞,吞噬包括台湾、韩国及东南亚在内的同质性过高的经济体,引发第二次亚洲经济危机。同时,隔几年就要来一番的“中国经济崩溃论”也颇有市场。“黑洞论”是激起周边经济体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恐惧和抵制,“崩溃论”则是要打击其他经济体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附带渲染类似“中国能不能养活自己”的争论。

继军事、经济之后,文明的差异也被赋予了“中国威胁”的意义。1996 年,美国学者亨廷顿出版了《文明冲突和世界秩序重建》一书,系统地提出了他的“文明冲突论”。亨廷顿认为,西方文明的所谓“普世主义”与其他文明存在广泛冲突,最严重的将是伊斯兰和中国。随后,文明的冲突被世人广为研究讨论或渲染利用,其扩展的内容已经大大超过了亨廷顿所阐述的范围。

与伊斯兰文明分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内部存在矛盾可被美国利用不同,中华文明是一个整体,中华民族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中国拥有广袤的国土、巨大的市场、丰富的资源和众多的人口,“文明冲突论”被部分异化成“中国威胁论”。2019年4月2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安全论坛上,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事务主任基伦·斯金纳说,美中之间的冲突是“一场与一种完全不同的文明和不同的意识形态的斗争”,“同样引人关注的是,这是我们第一次有了一个非白种人的大国竞争对手。”


炒作“中国威胁”,美国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近年来,通过“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等,美国针对中国设计了许多陷井,策动周边国家挑起南海争端,以及朝鲜半岛问题、台湾问题以及中日钓鱼岛争端等等。特朗普上台之后,把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而且把中国放在对美构成竞争的大国之首,挑起对华贸易争端,派遣军舰逼近南海、大幅增加对台军购、解禁美台高层官员交流等,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挑衅施压,反过来却将中国的正常反应称为威胁。

经过一系列事实的教育,周边国家都认识到,不管怎么炒作中国威胁,美国远在天边,中国就在这里;美国盛气凌人,独享霸权,中国奉行互利共赢,打造各国合作共赢的“顺风车”,给有关地区和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事实面前,“中国威胁论”的炒作虽然没有彻底破产,但也遇到了瓶颈。

2011年,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超过十亿的中国人具有与澳大利亚和美国人目前同样的生活方式,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将处在一个非常可怜的时代,地球会无法承受”。有一些“好心人”将奥巴马的话解读成中国应采取绿色发展模式,但绿色模式澳大利亚和美国就不需要?如果澳大利亚和美国需要,那中国人不还是与澳大利亚和美国具有同样的生活方式?其实,奥巴马的本意再明显不过,就是渲染中国威胁,只不过将中国的军事威胁、经济威胁变成了生存威胁,将中国政府的威胁变成了中国人的威胁,是一种升级版的中国威胁。当然,这种违背基本事实和逻辑的论调没有广泛的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了美国及有关势力一次机会。

同以往炒作“中国威胁论”一样,中国国内有不少的呼应者。当中国根据自身国力和地位进行相应的国防建设时,有人极力声称:衡量一个大国的尊严,不是看它有多么威武的军队,而是看它对待弱者的态度。就像他们选择性无视美国军费开支比其后10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他们对国内的扶贫等民生建设一样无视。当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挑起对中国的贸易争端时,一些人纷纷以行家自居细说中国如何违反了世贸规则,声称中国正在或将要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以各种口吻规劝中国要服从美国领导,要“正视自己的实力”“要遵守自由市场规则”,在与美国相处时要“展现智慧,善于妥协”、“让步越大,进步越大”。

疫情爆发之后,一些人明明知道病毒的源头还没有查清,疫情爆发的机制还没有搞明白,在同胞们遭受病毒折磨的时候,对他们大加指责,把疫情制造者的帽子扣在国人头上,还声称应该向全世界道歉。在许多势力正借疫情向中国生事的时候,这种行为不是脑子进水的愚蠢,而是屁股坐歪了的阴险。

西方一些势力要的不是中国一句道歉,他们要的是把中国人与病毒、健康威胁等同起来。对于普通人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威胁、军事威胁还比较模糊,但健康的威胁却有直观的体会,会引发群体的恐慌。当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真的认为中国人会给他们的健康造成损害,无疑会在中国与世界之间形成隔膜,我们的对外开放也会受到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所说的,中国发生的新冠病毒疫情,将“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也有可能成为现实。如此一来,有些人力推几十年的“中国威胁论”可能会大功告成,美国及有关势力的遏制围堵可能事半功倍。

在新冠疫情向世界加快扩散的时候,中国要做的不是道歉,而是像给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那样,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向世界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