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谭克念:岂能让一线抗疫人员受窝囊气!
点击:  作者:谭克念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1 09:30:09

 

1.webp (20).jpg

面对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和骨干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前、攻坚克难、舍生忘死向病毒发起猛攻,各地喜报不断,捷报颇传。与之相反的是,在个别地方个别单位却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不合拍的动作,乱折腾、瞎胡闹,让一线抗疫人员受到了本不该有的窝囊气,影响了“战疫”的开展,应引起警惕和深思。

让一线抗疫人员受窝囊气与党中央的精神相背离。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战疫”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一线抗疫人员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骨干需要直接接触居民,为他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政策,还要面临很多突发状况和群众不配合的情况,要经受肉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及威胁,非常不容易。战时状态,既需要铁的纪律,更需要昂扬的士气。但在个别地方,疫情防控将部门之间隔阂、官员的苛责暴露无遗,使一线党员干部士气受到严重挫伤。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一线抗疫人员坚定信心、坚守岗位,坚持战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需要党员干部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构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让一线抗疫人员受窝囊气的行为是给英雄的伤口抹盐,给鏖战正酣的战士“扯后腿”,给如火如涂的阻击战“泼冷水”。“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抗击疫情,时刻要上紧思想观念的“发条”,唯有思想不侥幸、精神不麻痹,才能掐灭任何可能的风险,切实守护好人民健康。

一线抗疫人员受窝囊气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抗疫战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处处潜伏着危险的战争。随着战“疫”深入展开,少数单位和领导却逐渐滋生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和谐音符,大多数部门文件看似“热闹”,实则让老百姓看着闹心,让基层“表哥”“表姐”苦不堪言。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类表格。“明明是同一件事,却有六七个部门要求报六七个不同的表格”,“项项要落实,个个要抓紧,都是上级部门,都得罪不起”。陈希部长在会上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要持续扩大战果,就要及时刹住形式主义的痼疾顽症,谨防在与疫情赛跑中被绊住了脚步、消耗了精力;要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就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搞不得丝毫表面文章,否则一切作风上的问题都将成为疫情滋长的“温床”,直至铸成无法挽回的致命伤。

一线抗疫人员受窝囊气会影响“大考”成绩。抗疫是一次大考,“考”的是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是否披肝沥胆;抗疫是一面镜子,照的是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是否固守如磐。有困难有危险“给我上”,有荣誉有提拔“给我让”,看似大公无私,实则私心作祟。追根溯源,就是个别领导干部,随着职务不断升高、条件不断改善,群众观点不再那么坚固了,群众路线不再那么坚持了,初心使命不再那么坚定了,继而降低了政治站位,淡化了责任担当。“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一名干部的成色。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上百名医生、警察、干部倒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党员。同时,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战中撂挑子,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抗疫“大考”要考出好成绩,要让人民群众这个“主考官”满意,不仅要给予抗疫干部必要的物资和经济保障,更要给精神激励。这其中,最关键的不是“官帽”,而是少一点苛责,多一分理解和尊重。

抗疫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战疫”,赢得党心军心人心是制胜关键。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一线抗疫人员别再受窝囊气,组织部门就要主动作为,做细做实日常工作,成为他们的“记录者”“见证者”“守护者”,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列出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把“战场”作为识别考察干部的“考场”,提升治理能力;纪检部门要动真格、出实招,对花拳绣腿、装腔作势、不担当作为的“会做官者”,严厉追责问责,形成强烈震慑。唯有拿出“硬核”作战攻略,切实给一线抗疫人员撑腰鼓劲,方能稳住军心,鼓舞士气,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抗疫战争步步推进、节节胜利。


(作者系茂名市供销合作联社办公室主任、“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编发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