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吴银根教授:上海新冠肺炎治疗中医药如何发挥功效?
点击:  作者:顾泳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0-03-09 11:53:13

 

1.jpg 

 

截至今天,上海已有313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痊愈出院。对确诊病例的悉心治疗中,祖国瑰宝中医功不可没。数据显示,313例新冠肺炎痊愈病例中,中医药参与率达95%,汤剂参与率达70%

 

从轻型、普通型到重型、危重型,中医药的全程参与,中西医合作,为许多临床患者治疗带来转机。中医药到底如何发挥功效的?记者就此采访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上海市名中医吴银根教授。

 

1.webp (35).jpg

【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上海市名中医吴银根教授】

 

中医应对疫毒,将确诊病例分为湿毒、热毒两种

 

新冠肺炎对西医来说,是新发传染病,在中医看来,传染病就是“疫病”。华夏民族历经数千年繁衍生息,疫病在所难免。疫病因感受疫戾之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参照该方案进行辨证论治。

 

记者获悉,针对新冠肺炎的中医药治疗,国家版诊疗方案(第三、四版)分别进行内容增补和修订,吴银根对此表示,考虑到各地确诊病例各有症状不同,上海在国家版基础上微调了内容。新冠肺炎总体来说是“疫毒”,上海将“疫毒”分为湿毒、热毒两种。湿毒主要是轻型患者,热毒主要是重型患者。

 

专家解释,上海中医方案将确诊病例分为气虚型、气阴两虚型。根据临床不断变化,后又增加“肺气闭阻”型,“一些患者肺部出现纤维化,经过治疗后,CT拍片病灶已看不见,但症状仍在,还需要进一步化痰补肾,这类患者我们新增了‘肺气闭阻’型,以此提供临床治疗应用价值。”

 

达原饮、升降散,轻症退热等治疗中发挥作用

 

国家版方案里推荐:对于乏力并伴有胃肠不适者,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乏力伴发热的,则推荐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防风通圣丸。吴银根介绍,上海在实际应用上,以几款经典方为基础,辨证论治达到良好效果。

 

湿毒患者的治疗中,吴银根介绍,上海应用达原饮和升降散两方颇为普遍,两方也都是历经时间沉淀,经久不衰的中医名方。达原饮,原名“达原散”,是明朝中医吴又可所创,载于《温疫论》。达原饮用于瘟疫或疟疾邪伏膜原,憎寒壮热,临床可治疗湿热中阻,枢纽失职以致寒热起伏,连日不退,胸脘痞满,呕恶。记者同时翻阅资料发现,达原饮在17年前非典治疗中也曾担纲代表方,为整个救治工作带来诸多贡献。

 

至于升降散,作为中医经典医案,历史上,多位医家都曾记载,“升降散用蝉僵蚕,姜黄大黄也开煎,表里三焦郁热症,寒温条辨用之先。”两方在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高热不退等症状改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麻杏石甘汤、宣白承气汤两方,改善重症“功不可没”

 

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治疗中,中医药发挥怎样功效?记者采访中获悉,中医典籍《黄帝内经》提及,“肺与大肠相表里”。这与新冠肺炎的症状非常贴合。重症患者伴有明显腹胀,通过中医内服、外敷、灌肠等方法,明显改善消化道症状。

 

针对“热毒型”,麻杏石甘汤、宣白承气汤两方“功不可没”。吴银根介绍,麻杏石甘汤,原载于东汉张仲景的《伤寒论》,治“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在各类外感疾病中应用很广泛。

 

至于千古名方——承气汤,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亦发挥独道功效。承气汤证从病理来看,邪热燥结滞于大肠。吴银根告诉记者,承气汤分为大承气汤、小承气汤等多种,在此次疫情中应用较多的是“宣白承气汤”,肺是白色的,通过这一方名称即知,宣白承气汤作用于肺部及大肠,在此基础上加以清热解毒方,为重症患者改善肠道功能,化解腹胀,改观整个治疗面貌奠定基础。

 

挖掘经典名方,自制制剂已完成应急审批

 

“相比国家版方案,上海中医应用方剂的特点是轻巧灵活,不断探索改进。”吴银根说。据悉,目前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正在整理313例确诊病例,从中分析并总结经验。中药参与的乐观疗效,同样被西医专家认可。上海市新冠肺炎专家治疗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临床实践可见,中医药的参与对患者肝脏没有产生损害,一些因应用西药肝损的患者,通过中药调理,很快恢复肝功能。

 

记者同时从上海市中医医疗机构内获悉,传承挖掘经典名方,多种制剂已获得备案许可。龙华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玮拟定“麻杏清肺颗粒”,该方以麻杏石甘汤、升降散经典名方为基础,加减而成经验方,用于湿毒郁肺型、热毒闭肺型肺炎。吴银根拟定的“肺炎清解颗粒”,则融合麻杏石甘汤、银翘散及宣白承气汤等经典方,用于出现肺热、疫毒闭肺证型新冠肺炎。

 

这两个制剂根据上海市药监局相关应急审批文件,采取优化流程、简化申报资料、压缩审批时限、支持调剂使用等多项应急审批措施,全程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理。不久后,两个制剂将应用于临床造福患者。

 

(记者:顾泳;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上观新闻”)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