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蔡长运:为什么要制定《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
点击:  作者:蔡长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13:56:14

 

为什么要制定《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

这几天司法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据说微博上的点击量已经达十几亿。为什么一个征求意见的《条例》会引起民意如此强烈的反对呢?关于这个《条例》很多学者写了很多的文章,但大多谈的都是枝节问题。下面我想谈谈这个《条例》的根本性的问题。即,为什么要制定《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

 在这个《条例》的第一章《总则》中的第一条中讲:“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规范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管理,保障取得永久居留资格外国人(以下称永久居留外国人)的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制定本条例。”也就是说,制定本条例的目的是为了“开放”。

那“开放”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开放”是我们国家的奋斗目标呢?还是我国人民安居乐业、繁衍生息的手段呢?如果“开放”是目标,那这个目标又是个什么样子呢?如果“开放”是手段,那以“开放为手段所要达的目标又是什么呢?

一、“开放”只能是手段,不能是目的!

十九大报告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正是告诉我们房子只是人们生活的手段(工具),而不是生活的目的。同样,“开放”只能是手段,不能做为目的!“开放”的目的应该是为人民服务!“开放”应该是用来为我国的十三亿人的安居乐业、繁衍生息服务!为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能在这块土地上和平地、自由地、幸福地劳动、生活、奋斗服务!

“开放”与“不开放”是相对的。任何事物既要有“开放”,又一定要有“不开放”;任何事物不开放才是他的常态!只有守住常态,这个事物才能存活;只有好好地活着才能有机会在这个常态之中滋生出、孕育出变革(改革)、吐旧纳新(开放)……比如一个人,先要确保有不“开放”的健康的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排泄系、呼吸系统、免疫系统……然后才可能有“开放”的机会——用鼻子呼吸、用嘴巴吃东、用肛门排大便、用尿道口拉尿……到了完全不“开放”,人就死了。到了完全“开放”——肚皮切开、胸腔剖开、头盖骨掀开……人也死了。

二、国家的开放一定是要在自立自强的基础上适度的开放。

任何事物都是自然历史的产物;任何事物都得靠自立自强走完自己生命的历程。一个国家要在地球上生存,一定得靠自立自强。不能以别人做为自己的生存的基础;也不能让自己成为别人的生存的基础;更不能把自己变成别人的附庸。只有在整个国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之上,才有可能平等地与各国人民和平地交流、学习;互通贸易、互通有无;才能有健康的、适度的、合理的开放。如果,“开放”是想去欺负别人,那对别国人民是伤害;对本国人民也是不负责任。如果“开放”是想让自己任人欺侮,那对本国人民是犯罪;最后也会害了别国的人民。这两种行为最终都将会伤害全世界的人们,也将会断送世界的和平。

三、要开放也要尊重对方的自立与自强。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世界万物都是相对的。任何一个人也是相对于生养自己的土地而存在的;也是相对自己的国家的一定的文化环境而存在。我们不是救世主,我们的国家也不是天堂。我们要尊重各国人民在自己的家园里劳动、奋斗、自强。如果把外国人的准入条件定得太低,一旦我国人民要开始艰苦奋斗,条件兑现不了,反而害了这些外国人。

我人们不能盲目地学习西方国家。某些国家的所谓的移民,是从贩卖奴隶开始的。这包括非洲的黑奴和中国的华工(全长3000多公里美国太平洋铁路“每一根枕木下面都有一具华工的尸骨”)。就是在现代,很多的移民国家也首先是殖民国家。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同样是北美,我们既要看到欧洲移民的“兴旺”,更要看到印第安人的“开放”的悲惨结局。

四、“开放”应该向外展示中华优秀的文化!

习近平同志讲过教育就是“立德树人”。做为一个大国,不可能不与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在和平共处中,要有互通有无的贸易往来和人员往来,但更要有相互的文化交流。我们吸收的来华留学人员,必须是优秀的能代表当地先进文化的年青人;目的应该是一方面让他们学到灿烂中国文化、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文明,另一方面,也可以把他们的优秀文化介绍给中国人民。外国人来华,我们要向他们展示我们的先进的文化。所谓的先进文化,就是向他们展示中国人民自立、自强、吃苦、耐劳、谦虚、谨慎、团结、勇敢、顽强、奋发、向上、向善、贞洁、忠诚、奉献、节约、俭朴、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面貌。

如果我们是为了完成某个“开放”的指标,而毫无底线地把外国人引入国内;不仅不严格要求他们,还纵容他们为所欲为;给他们以超国民的待遇;人为地使他们与本国的群众对立起来;甚至协迫女学生供他们玩弄……最终使这些留学生们变得沉沦、堕落、腐败、淫邪、自私、行为放纵、不知廉耻、毫无底线。那样,既害了我们自己,更害了这些留学生们;既污辱中华文化,也污辱了人类的文明;既污辱了自己的祖先,又出卖了自己的子孙;既污辱中国的学生,更污辱那些外国的留学生们。

作者:蔡长运  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