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倪雨晴:美国传来大消息,华为概念股集体大涨!究竟发生了什么?
点击:  作者:倪雨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6-17 09:43:21

 

1.jpg 

【导读】针对华为升级出口管制后,不到一个月,美国商务部又“变脸”了。

 

最新报道称,美国将修改禁止高通等美国企业与华为进行生意往来的禁令,允许其合作制定下一代5G网络标准。

 

而另一边,华为手机也传出好消息。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4月华为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1.4%,历史上首次超越三星,登顶全球第一位置。

 

受两大重磅消息的刺激,资本市场16日也同步掀起了一股“华为行情”。


6月16日,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周一证实,将会修改禁止高通等美国企业与华为进行生意往来的禁令,允许其合作制定下一代5G网络标准。

报道称,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和其他政府机构签署了这项规则修改,现正等待发布,最早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发布。

目前华为并未对此予以置评。

有网友评论称:这是美国扛不住了,才选择继续合作吧?

美国商务部调整口径
允许美企与华为合作制定5G标准

据外交部网站,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路透社记者提问:《南华早报》周末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务卿蓬佩奥已经或者即将在夏威夷举行会见。中方能否证实双方已举行会见,如果是,你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赵立坚表示,中美外交渠道保持着沟通。如果有进一步消息,我们将及时发布。

2.jpg
【图源:外交部官网】

此外,将华为列入美国实体清单一年多后,日前,美国商务部最新宣布修改禁令,允许美国企业与华为合作制定5G标准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为了实现通信产业之间的功能化、兼容性和安全性,美国必须参与到通信领域的标准制定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而参与并引领着5G、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和其他未来尖端技术在全球的发展。

美国商务部表示,根据新规定,美国企业可在5G标准制定方面,与华为合作,无须申请临时许可证。

3.jpg
【图源:美国商务部官网】

美国商务部公告指出,华为作为通信标准的参与者及制定者,并不会成为影响美国企业参与重要的通信标准制定,哪怕华为已经在2019年5月被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商务部同步发文指出,将修改美国企业与华为生意往来的禁令,让美企与华为可合作共同制定下一代的5G网络标准。

华为手机销量首超三星
登顶全球第一位置

令人高兴的是,除了外围环境出现新的变化之外,备受围攻和打击的华为,却在智能手机领域却表现惊艳,终于摘下全球第一的桂冠。

日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4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937万台,同比减少41%,其中,三星手机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9.1%,华为则达到了21.4%,为历史上首次超越三星,成功登顶全球第一位置

Counterpoint研究公司分析称,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开始复苏,不过三星的Galaxy S20销售疲软,这部分受到了印度疫情封锁的影响。”


据悉,三星有大量工厂位于印度,印度疫情的爆发导致了三星手机的工厂不得不停工停产,三星的生产能力也受到了极大影响。

尽管受到美国强力制裁,但华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越来越优秀。IDC一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660万台,华为一季度出货2840万台,位居第一,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2.6%。

同时,华为5G手机销量也将会超出预期。据e公司报道,荣耀总裁赵明透露,2020年荣耀逆势增长,荣耀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5G手机的销售,荣耀X10系列应该是千万台打底,荣耀30S、荣耀30系列等5G手机也将超出公司预期”。

此外,在市场合作领域,市场对华为芯片的应用扩大也猜测纷纷。6月16日,有市场消息传出称,日前有消息称比亚迪跟华为旗下的海思签订了合作协议,将采购后者的麒麟710A芯片打造数字化座舱。不过,对此比亚迪官方则表示,“目前暂无信息,以官方声明为准。”

华为概念股集体暴涨

受上述两大消息刺激,16日,A股、港股市场,都掀起了一股“华为行情”,相关概念股和题材板块集体暴涨。

A股方面,截至16日收盘,华为概念指数整体上涨逾2.7%。其中,长信科技、华星创业、立昂技术、意华股份、天华超净、汉威科技、华丽家族等成分股纷纷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为概念股的带动下,16日,A股科技股也出现了集体大涨的行情。

截至当日收盘,从行业板块上看,通信、电子等板块整体大幅上涨;从概念板块上看,光模块、4G等领涨,涨幅均超4%。

港股方面,16日,港股高开,盘面上华为概念股全线走高,截至收盘,港股舜宇光学科技涨超8%;中兴通讯涨15.27%。而在华为概念股带动下,港股芯片股也同步大涨,中芯国际大涨11.9%。

美国商务部的主要目的:
维护美国公司的5G竞争力和利益

早在五月初,就已经有传出近期修改禁令的消息。需要再次指出的是,即使最终修改一事尘埃落定,美国商务部的主要目的仍是为了维护美国公司的5G竞争力和利益。

在半导体业内人士看来,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在这一两年内应该不会发生太大转变,政策调整有松紧,但严格制裁的基调和趋势几年内不会变化

根据此前报道,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协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的亚洲政策高级总监内奥米·威尔逊(Naomi Wilson)表示:

“2019年5月的实体名单更新引发了混乱,无意中将美国公司排除在了一些技术标准对话之外,导致其面临着战略劣势。”


内奥米·威尔逊还说道:

“此次阐释能令(美国)企业再次在这种基础性活动中展开竞争和占据领先优势,此类活动有助于跨市场推出5G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


目前5G标准还在进一步完善当中,眼下最新的R16标准即将冻结,各方也更需要沟通交流。接下来的R16和R17标准则支持低延时、广联接的应用场景,这是5G更大的主场,与垂直行业和产业应用息息相关。

4.jpg
【图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5G标准的推进,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曾表示:

“在连接领域我们有经验教训,追求统一的标准是大家的共识。从2、3、4G 多制式时代,好不容易获得统一的制式,国际组织也在中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2G时代,多制式的美国运营商,使得美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在竞争中不再具有领先地位,美国是有过教训的。欧洲则统一制式,欧洲的运营商和制造商获得很大利益。经验表明,(统一标准后)制造商、运营商、用户都可以获益。

不管未来由于种种原因遭受挫折,我们相信,相关组织还会积极推进标准,华为也会继续支持,开放合作的姿态推动全球统一标准的实现。”


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了关于5G标准专利声明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1日,全球专利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其中华为排行第一,拥有5G专利申请3147项,超过了三星(2795)、中兴(2561)、LG电子(2300)、诺基亚(2149)和爱立信(1494)。

当然,高通在通信技术方面依旧强劲,但是华为等国内公司正在步步追赶,从专利标准到国际组织中的人才比例都在提升,而争夺5G主导权将是长期的主题。

此次关于修改禁令的消息是围绕5G标准制定,并未涉及华为5G海外销售和订单等业务

不过眼下,标准之外,英国等欧洲国家对于是否在其国内禁止华为5G网络建设也有不少争论。

一方面,美方继续施压英国禁止华为5G,另一方面英国的部分运营商和行业组织继续力挺华为

比如,据报道,英国最大商业组织的负责人就支持华为,警告说限制这家中国公司参与的举措可能会 “损害”经济复苏。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总干事卡罗琳 · 费尔贝恩(Carolyn Fairbairn)表示:

“华为一直是推动5G应用的重要因素,这将成为我们经济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近,华为也在英国进行宣传,包括在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强调该公司过去20多年对英国的贡献与承诺。

华为副总裁张建岗指出,

在英国试图从 “脱欧和新冠肺炎的挑战”中恢复之际,如果华为的设备从英国的5G网络和固定光纤网络中移除,英国经济增长将遭受数十亿英镑的损失。


根据英国咨询公司Assembly Research在19年所做的评估,对于英国运营商来说,

如果全面替换华为网络设备,会对英国5G建设造成18到24月的延迟,并且带来45亿到68亿英镑的损失。


沃达丰英国首席技术官斯科特·佩蒂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对媒体表示:

“如果移动运营商被迫花费时间和金钱更换现有设备,英国在5G领域的领导地位将丧失。”


(记者:倪雨晴;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21世纪经济报道”,有简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