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师伟:从北京 到碧潼 到武汉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10-25 09:51:51

 

1.webp (5).jpg

1860年10月18日,北京,圆明园

英法联军冲入圆明园纵火焚烧,大火三日方灭,圆明园及附近的清漪园、静明园、静宜园、畅春园及海淀镇均被烧成废墟,近三百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此事成为世界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

1.webp (6).jpg

圆明园被掠夺的文物超过150万件,包括上至中国先秦时期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现仅存建筑遗址,辟为圆明园遗址公园——

1.webp (7).jpg

此事的背景是始自1856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当时英法联军已经占领了天津、以谈判为幌子备战,然后借口清政府虐待使团人员而发起对北京的进攻,咸丰帝仓皇逃到承德并死在了那里。10月6日英法联军占领圆明园,大肆劫掠后于18日纵火!

一个国家被打败,莫过于首都被占领、践踏,圆明园的灾难只是国家灾难的一个缩影,第二次鸦片战争使中国向半殖民地大大迈进了一步。

可叹现在还有一些甘愿当狗的文人为英法联军辩护,造谣说圆明园被毁是因为清政府虐待使团人员、将其关押在圆明园——这些狗也不想想,圆明园号称万园之园,关在这里能叫虐待?真要关你的话清政府连几间牢房都找不出来吗?

1952年11月15日,碧潼,战俘营

中国人民志愿军碧潼战俘营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碧潼中学操场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1.webp (8).jpg

参赛运动员分属美、英、法、加、哥、澳、菲、土、荷、比、希、墨和波多黎各等14个国家和地区。比赛设立田径、球类、体操、拳击、摔跤、拔河等27个项目。奖品从北京、上海、沈阳等地采购,包括景泰蓝花瓶、丝质雨伞、檀香木扇、玉石项链、丝巾手帕等手工艺品。

碧潼是朝鲜北部的一个郡,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志愿军俘获了大量的所谓联合国军的俘虏,碧潼战俘营是其中较大的一个战俘营。

志愿军战俘管理人员发扬优待俘虏的传统,对战俘思想上教育、生活上关心,而且在战俘中开展了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战俘们组织了各种体育活动俱乐部,彼此之间的友谊比赛和小型运动会不断。这使得战俘营具有了举办一次大规模运动会的条件,志愿军俘管处领导批准于1952年11月15日至27日在战俘5团驻地碧潼举办一次大型运动会。

参赛队员500人,代表六个战俘营的13107名战俘。运动会按照战俘们的建议采用了奥运会的模式,名字也是如此——

1.webp (9).jpg

毫无疑问的是,战争环境下的运动会的条件是简陋的,但战俘们的感觉是幸福的。

入场式和火炬点燃仪式——

1.webp (10).jpg

百米冠军成绩10.2秒,只比当时的世界纪录慢0.4秒——

1.webp (11).jpg

篮球比赛和记分员——

1.webp (12).jpg

排球比赛——

1.webp (13).jpg

足球比赛——

1.webp (14).jpg

垒球比赛——

1.webp (15).jpg

体操比赛——

1.webp (16).jpg

橄榄球比赛——

1.webp (17).jpg

田径的铅球项目——

1.webp (18).jpg

拔河比赛——

1.webp (19).jpg

拳击比赛——

1.webp (20).jpg

摔跤比赛——

1.webp (21).jpg

南朝鲜俘虏在庆祝包揽了3000米长跑前三名,这个高水平得到了志愿军战士的认可:怪不得南朝鲜俘虏抓起来挺费劲——

1.webp (22).jpg

运动员在展示奖品——

1.webp (23).jpg

解说员是英国战俘GeorgeE.Newhouse,他后来回到英国后当选为上院议员,一生对华友好——

1.webp (24).jpg

广播员Howard G.Adams后来干脆不回国、直接去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担任英文播音——

1.webp (25).jpg

紧张工作的新闻中心——

1.webp (26).jpg

战俘们开心阅读比赛简报——

1.webp (27).jpg

下图白人叫弗兰克·诺尔(FrankNoel),被俘前是美军第24师随军上尉摄影记者,他获准拍摄。战后,他靠这些素材发了大财——

1.webp (28).jpg

运动员代表上台发言,有没有想起你们中学运动会的场面?

1.webp (29).jpg

闭幕式和运动员回营——

1.webp (30).jpg

碧潼战俘营奥林匹克运动会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人类奇迹!

空前是因为以前没有出现像毛主席带领的人民军队这么威武文明的军队,因此在战争中沦为战俘是一件悲惨的事情,哪里可能这样意气风发地搞奥运会!

绝后是因为中国的强大导致不会再有如此众多的国家组团来欺负中国,人民军队也不会再捕获这么来源众多的俘虏,根本原因还在于毛主席的伟大贡献!

所以战俘们喊出了口号“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毛主席万岁!”

2019年10月18日,武汉,军运会

第七届军运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

1.webp (31).jpg

军运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8年2月18日,当时比利时、丹麦、法国、卢森堡与荷兰五国在法国尼斯共同发起创办了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而真正举办比赛则是1995年、此后每四年一届。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军运会规模仅次于奥运会。有意思的是,古代奥运会其实就是军运会。

前六届军运会的简况——
1995年,意大利罗马
1999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
2003年,意大利卡塔尼亚
2007年,印度海德拉巴
2011年,巴西里约热内卢
2015年,韩国闻庆

 

武汉军运会是第七届,参赛国109、运动员人数9308、27个大项、329个小项(里约奥运会306个小项)。这些数据均刷新了记录。

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美轮美奂,要超过这个水平只能等中国下次举办军运会!

1.webp (32).jpg

历史是奇妙的——

武汉军运会的开幕式刚好在10月18日,159年前的今天,圆明园的大火燃起!

而新中国第一次举办大型的国际军队运动会,则是碧潼战俘营奥林匹克运动会!

所以我们看到了伟大的转变线索:百年积弱、东方怒吼、走向复兴!

显然,这个转变的关键在毛主席。没有毛主席,也许我们仍然会取得成功,但肯定会在黑暗中摸索更久。

所以当现场响起《歌唱祖国》完整的三段时,我们内心是激动的——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我们勤劳,我们勇敢,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我们爱和平,我们爱家乡,谁敢侵犯我们就叫他死亡。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东方太阳,正在升起,人民共和国正在成长,我们领袖毛泽东,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我们的生活天天向上,我们的前程万丈光芒。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1.webp (33).jpg

这首《歌唱祖国》被称为中国的第二国歌,和《义勇军进行曲》相比,少了悲壮、多了豪迈,适于庆典传唱,比《我和我的祖国》强多了!

《我和我的祖国》是作者到张家界游览有感而创作,更多是游客看景的心态,不信你仔细看看歌词,并无典型的中国特征。事实上这首歌可以被任何国家的人用于歌颂自己的祖国,并非中国独有。

《歌唱祖国》诞生于国庆一周年之际:1950年9月15日,王莘从天津到北京去购买乐器。返程路过天安门时被金色晚霞笼罩的天安门广场吸引,五星红旗在霞光中高高飘扬,令人心潮澎湃,前四句歌词顿时词脱口而出。在返津的火车上,王莘完成了第一段,回家后连夜完成了二、三段。

1951年9月12日,周恩来亲自签发了中央人民政府令,在全国广泛传唱《歌唱祖国》。歌曲成为中国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场曲或结束曲。

1951年10月29日,全国政协会议上,毛主席见到王莘谈到《歌唱祖国》时说“这首歌好”,并特地送给王莘一套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并为其签字留念。从此《歌唱祖国》就成为新中国历代奋进的合唱歌曲。

毛主席向王莘(下图戴眼镜者)签名赠书——

1.webp (34).jpg

然而遗憾的是,一段时期以来这首歌的第三段很少被唱,有人宁愿把第一段唱三遍也不肯唱第三段。

因为第三段在歌唱毛主席!

所以,武汉军运会上国旗入场环节,几万人共同唱出第三段,这是何等地振奋人心!

国旗入场环节是开幕式开始不久后发生的,所以那些内心龌龊的媒体没法做手脚——在不久前的70大庆中,晚会也在唱完整的《歌唱祖国》,然而时间点是结束之际,被截掉第三段是很容易的事情。

其实在历史潮流面前,搞这些小动作能有什么用呢?从北京圆明园到碧潼战俘营再到武汉军运会,生动地描述了从苦难到勃发再到复兴的历史轨迹。这种巨大的历史转变难道不是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带领下发生的吗?这谁能否定得了呢?

人间正道是沧桑,螳臂当车不自量!
裁歌改词徒增笑,青史巍巍仍浩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现代质量备份号”)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