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识破飞机掉舱门的谣言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 现代质量备份号  发布时间:2019-10-14 12:59:15

 

     师老师曾经多次在文章中介绍过一个分析模型——

一、正确的立场

二、犀利的思考

三、大量的阅读

本文用这个模型分析一下建国70周年所谓的飞机掉舱门的谣言。

2019102日下午,我的一位网友转发了一个视频给我,其中关键的镜头是这个——

 

 

他听人讲、怀疑是飞机舱门掉了!

我很快就分析出那是高空负责航拍的——

 

半天后官方通报出来了,证明了我的分析——

 

以下用我刚才介绍的分析模型说明一下这个案例。

一、正确的立场

所谓立场,指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抱的态度。

人的思想行为总是有立场的,不管是自觉的立场、还是不自觉的立场。这是因为我们对事物的评价总是基于一定人群的利害角度。因此,立场基于我们看问题、想事情、做事情时的利益目标人群——你在想和做的时候是为了哪些人的利益,你就是站在了哪些人的立场上。不同立场的人,对同一事物的感受评价是不同的。

所谓树立自觉的正确的立场,就是要树立自身立场、自身家庭立场、自身行业立场、自身阶级立场、自身民族立场、自身国家立场等。

也许有人会对上述的“阶级”一词很敏感,那好吧,我换一个近似但眼下比较流行的词:阶层。

看了以上的解释,我想大家对立场的理解加深了——说一千道一万,就是看一件事情更多考虑自己一方的利益,胳膊肘向外拐是很傻很天真的行为。

我们是中国人,当然希望中国好,因此遇到网传关于中国不好的消息,正确的立场是首先立足于求证而不是轻易地转发。

听到所谓国庆70周年阅兵上出现飞机掉舱门的事故,恰当的做法正如这位网友:不是大范围传播、而是找人小范围讨论。这样谣言就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影响了——

 

二、犀利的思考

你可以在所有时候欺骗某些人、也可以在某些时候欺骗所有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时候欺骗所有人。

因此只要我们犀利思考,就会对事情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思考无非是摆事实、讲道理、算数字。

1、以中国人的风格,展示出来的必然是极其成熟稳定的装备,掉舱门别说在中国了、在世界上都闻所未闻;

2、国庆70周年隆重的阅兵,提前半年就开始的演练,人员审查、装备保养精益求精,怎么可能舱门掉下来;

3、所谓的掉舱门后紧跟的镜头是拉烟,说明快到天安门了,人员、建筑密集,飞机舱门掉下来要砸坏多少?

以上三个常识足以说明所谓飞机掉舱门是不可能发生的!

三、大量的阅读

这个阅读并非仅仅指阅读事件本身、更需要平时的积累,没法取巧的,读书、上网读文章均可,按照经验一般读到四十岁就可以了——四十不惑嘛,意思就是这个年纪已经该读的都读了,不再会因为看不清什么事情而迷惑烦恼了。

当然如果能在四十岁之前就达到四十岁的思考水平是最好的,多读师老师(公众号:现代质量备份号)的文章并且多向别人分享有利于加快这个进程——这可不是广告,这是有科学道理的——人的知识可以分为三类:

元知识,作用是提高思考能力,理解事物的基本规律,时间大约50

硬知识,作用是提高构架能力,传统的阅读学习方式,时间大约10

软知识,作用是提高应变能力,通过与人交流而学习,时间大约40

其中元知识虽然占比最高,但其实我们不需要关注、因为学校教育的基础学科(数理化、哲学之类)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成人学习能力的提升主要在软知识,也就是和别人交流、分享是有效、重要的方式。

显然你该多转发、分享师老师的文章,因为这事利人利己。

有了足够的积累,就很容易判断信息的真伪。

在这次所谓飞机掉舱门的事件中,其实有很多明显的细节疑点——

1、所谓掉舱门的飞机型号是空警2000,基于伊尔76加装了雷达设备。伊尔7619713月首飞,到现在已经非常成熟。而且舱门又是个基础部件、更是成熟得一塌糊涂,怎么可能掉下来!

2、这架空警2000是空中编队的领航机,上面坐着空中阅兵的总指挥,谁敢在这架飞机上做手脚,那一定是极度渴望全家被打靶!

3、舱门通过铰链及连杆机构和机体相连,前者是舱门旋转轴、后者是支配舱门开合的,舱门要掉下来,需要铰链和连杆一起失效。这不可能!想象一下,你家保养良好的小车开着开着门掉了。可能吗?

4、伊尔76的长度大约50米(型号不同、有差异),大于波音737的大约40米(型号不同、有差异),是不折不扣的大飞机——

 

起落架数据:前起落架4个轮胎、直径1100毫米,主起落架16个轮胎、直径1300毫米。下图是起落架保养图,你感觉一下——

 

5、我没有查到起落架舱门的数据,但要塞得进这么多的大轮子和相应的机械结构,五六米的长度、上百公斤是跑不了的。又大又重的舱门掉到地面、那要砸成什么效果?死多少人?塌多少房?那样新闻早就震惊世界了,哪里可能只在网上传!要知道拉烟开始大约在北京三环,国贸地铁站的上空、这里距离天安门不到六公里。

6、如果舱门掉落,应该是平抛运动,也就是在水平方向继续和飞机以差不多的速度前进、直到落地(画面上和伊尔76极快地分离),刚好落到天安门(阅兵时的固定翼飞机飞行高度大约是600米、速度大约200公里每小时,你可以复习一下平抛运动)。然而并没有!同时因为失去前进动力和风阻,开始在空中乱转。然而并没有!

……

现在你明白这是个谣言了吧!

所谓掉落的舱门就是航拍器——

 

 

 

这件事还有两个后续需要关心——

1、造谣的人应该被严惩!

2、多方查证后发现这个航拍器是直九直升机——

 

第一架国产化直九首飞于19921月,其问世使中国直升机的研制技术一举跨越30年!后续衍生出诸多型号。因此直九不仅是一个型号的成功,更带动了整个中国直升机研制体系的进步。

可怜这样一架明星直升机,如今变成负责摄影照相的,而且被简称为航拍器、大名都没人提!

这当然不是对直九的歧视,而是我军装备提升的结果。

也许,正是有人看不惯我们的进步,才会造出一个飞机掉舱门的低劣谣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