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G20峰会前中国发出了哪些强烈信号?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27 10:05:17

 

1.webp (8).jpg

 

G20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到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种种迹象表明,在这次峰会上,中国所代表的多边主义、开放包容和合作共赢与美国所代表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欺压霸凌将会进行激烈斗争。正如6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表达的中方立场:

“中方希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能够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合作共赢、反对欺压霸凌的强烈信号。”

 

耿爽说:

“当前世界经济中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主要来源于贸易紧张局势,而贸易紧张局势主要来源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中方始终积极倡导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方是当前诸多贸易限制措施的受害者,也始终站在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的第一线。中方愿在G20大阪峰会期间同各方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就促进国际贸易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寻求共识和解决方案。中方希望大阪峰会能够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合作共赢、反对欺压霸凌的强烈信号。这也是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当前形势下应有的担当。”

 

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是迄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反对美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所发出的最清晰、最鲜明、最强烈的声音,它表明中国将会在这次峰会上与美国展开激烈交锋。如果说2009年第一次G20峰会是新兴国家首次走上国际舞台,标志着G7开始衰落和G20开始崛起,那时还有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的清晰界线,那么2019年的G20大阪峰会则标志着美国在全世界陷入孤立,美国与G20其他国家形成明显对立,中国与美国展开激烈较量,这次峰会将是美国走向孤立的一次标志性事件。

 

在这次事件之前,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密集的穿梭外交,先后访问了俄罗斯和朝鲜,与普京和金正恩进行了会晤,与俄罗斯签署了两个联合声明,提升了两国关系,就全球重大战略问题协调了立场。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参加了上海合作组织和亚信两个区域组织的峰会,与印度、伊朗等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会晤,这一系列外交活动表明中国外交正在从被动转向主动,从参与转向主导。

 

此前特朗普多次表达意愿,希望能在G20峰会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会晤,而中国始终没有给以正面回应,直到完成一系列周边外交之后,才同意中美领导人会晤,但中国官方发布的消息却有意淡化这次会晤,并没有将这次会晤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

 

中国领导人参加G20峰会的安排是:

“将出席峰会四个阶段全体会议。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同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这里中美领导人会晤仅仅只是“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中的一项。而且中国官方还专门在消息中强调,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被美国期待的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以及中美贸易磋商能否达成共识,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外交部吹风会上重申了中国对谈判的“四项原则”:

一、相互尊重,尊重对方国家主权;二、平等互利,磋商必须是在平等基础上进行;三、相向而行,双方都要妥协让步,不只一方;四、要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

 

今年5月中美贸易谈判破裂后,中国官方曾提出达成贸易协议中方的“三个底线“,即

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

 

这就是中国坚持的“四项原则”和“三个底线”。中国官方媒体将中方的核心关切,实际上把经贸磋商的原则与底线公之于众,是要表明,中国绝不允许美方挑战和逾越这些原则和底线,中国也绝不会放弃这些原则和底线。美国如果不能尊重和同意中国的“三个底线”和“四项原则”,中美就不可能达成共识,更不可能达成任何的协议。

 

5月13日央视锐评发表评论称:

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这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由于美国已经于今年5月将进口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从10%增加到了25%,这一举动严重破坏了两国领导人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上达成的停止贸易战的共识。因此,除非美国首先取消这次增加的关税,重新回到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的共识的基础上,否则两国领导人无法达成新的停止贸易战的共识美国如此出尔反尔,已经丧失了国家信用,任何共识都不过是达到获取更大利益的手段,随时都可能被抛弃被撕毁。在这次G20峰会之前,特朗普还反复威胁如果中美达不成协议,美国将会对另外3000多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在对华为进行全面禁运的基础上又对中国5家超算企业进行禁运,并散布要制裁中国四家银行的消息,在这种毫无诚信、极尽疯狂、极限施压的状态下,中国能够与美国达成任何的共识吗?显然不能

 

我们可以从中美双方的态度和立场看出,即将举行的这次G20峰会将会有一番激烈斗争,将会经历一番激烈较量,这次斗争和较量所关系到的不仅仅是中美能否达成共识,而是关系到国际秩序能否得到尊重和维护,全球多边秩序、自由贸易规则能否得到尊重和维护,人类公平正义原则能否得到尊重和维护,美国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美国在全球的霸凌行径能否受到坚决抵制。因此,仅仅关注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仅仅盯着中美两国的贸易磋商能否峰回路转,显然是低估了这次峰会的意义和作用

 

因此这次G20峰会的意义都在外交部发言人的这句话中:

“中方希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能够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合作共赢、反对欺压霸凌的强烈信号。”

 

坚决斗争和敢于较量将会是这次峰会的重要特点。如果这次峰会能够发出这一强烈信号,那么中国支持的多边主义、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就取得了胜利,美国坚持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欺压霸凌就陷入了困境。或许这将是世界格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我们且拭目以待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