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农民要增收必须突破组织供给无效和金融供给无效的制约
点击:  作者:乡建院昌平工作室    来源: 乡建院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7:29

 

        上期有问有答《“勤劳致穷”对,你没看错!专家为你解答为什么小农生产积极性越高却约穷?一文中分析了小农在生产性收入、劳务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这五种收入情况及其中规律。本期,根据多年在多地的“以内置金融为切入点”的系统性乡村建设实践经验,给出提高农民这五种收入的方法。

如何以内置金融的方式提高农民的收入呢?

下文根据乡建院在多地的以内置金融为切入点的系统性乡村建设实践经验,给出了提高农民五大类收入的方法。

01

提高生产性收入

小农要增加生产性收益,就必须跳出小农生产积极性陷阱把小农组织起来是唯一选择。乡建院认为当下把小农组织起来的最好组织方式是村社内置金融

内置金融村社支持村庄内部的土地流转及整合,当土地整合到一起之后,就可以开展适度规模产业,农民就可以承包具有一定规模的土地,这就让农民有了扩大生产、增加生产收入的机会。一个农民种一亩地可能是亏本的,但是种10亩甚至更多的地,因为有了规模,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方式就可以引入,这就有了盈利的空间。

组织起来以后,有了规模效应,也就有了与农产品收购商的议价权,在农资购买方面,也有了与销售商的议价权,这就帮农民省了钱,也等于增加了收入。

 

陕西汉阴县堰坪村2018年合作社分红 ©乡建院

02

提高劳务性收入

内置金融村社将村民组织起来进入劳务市场,就有了人数优势和组织优势,能稳定给用工单位提供劳务人员,就可以获得在劳务市场的优先权。

用工单位也更加愿意与能提供稳定的劳动力及稳定工作时间的内置金融村社合作,并为此支付成本。农民也能通过内置金融合作社,在自己空余的时间,更方便的找到工作,增加自己的劳务收入。内置金融村社为农民和用工单位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

同时,用工单位给内置金融村社的服务费,在分配的时会拿出一部分分给农民,也为农民增加了一些收入。

03

提高财产性收入

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必须依赖于与农民财产权相匹配的金融支撑。

目前,农民的资金大部分存入银行,仅仅获得存款利息,1万元存入银行,1年定期利息收益约200元,活期利息收益约50元,而农民的土地、房屋等资产则因为无法抵押和交易而一文不值。

在内置金融村社,农民的资金入股后,最主要的用途是开展资金互助业务,而资金互助借款是有使用费的,年使用费率一般是6%-15%1万元的收益大约是600-1500元,扣除内置金融村的运营成本和按规定的提取后,在年终结算的时候,农民社员大约还能获得3%-8%的收益,也就是300-800元的收益,这是高于银行存款收益的。这样便提高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在内置金融村社,农民一方面可以把闲置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获得分红,一方面可以用闲置土地、房屋等作为抵押获得资金互助借款,这就让农民的资产有了价值和增值空间,也就相当于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在我国,能够支撑农民土地等财产权实现的金融,只能靠以村社内置金融为基础的农村金融体系,没有别的办法。

 

山西省隰县上友村2018年合作社分红 ©乡建院

04

提高经营性收入

农民如果想在有条件的农村做经营(如开民宿、买农资、超市等),那么资金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在村社内建立内置金融合作社,能够有效解决金融下乡难、金融服务不了农民的难题,内置金融村社在为农民提供经营所需的资金的同时,还能把利息留在村庄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用于村庄的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同时,内置金融村社开展其他方面的业务,如农资统购、生活用品统购等,这些具体的事情则可以由社员去做,便给了社员更多经营机会,增加其经营收入,同时让农民享受更优惠的价格。

05

提高政策性收入

政府财政资金借助内置金融村社能够得到循环使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目前,政府财政资金的用法大部分都是一次性拨付,没有合理有效使用便造成四两拨不动千金的情况。同时村社发展也不能只依靠政府输血,而用内置金融的方法,政府投入种子资金,以种子资金撬动农民自发入股,建立起农民资金的资金和政府财政资金的利益联结关系,再以资金互助的方式支持村内各项事业的发展,政府投入的资金就可以循环运转,并可以获得收益。

政府财政资金的收益除了能壮大集体经济,还有一部分给社员分红,这样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假如中央财政每年对村社内置金融每村增加30-50万的种子资金”(全国每年2000亿元),并以此促进内置金融村社联合社体系建设,增强农民村社组织主体性建设,支持农民财产权实现和农村农民信用体系建设。

10年下来,农民村社组织内置金融的资金规模至少高达20-30万亿。不仅党支部领导下的农民村社组织服务农民的能力获得极大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获得极大改善,而且农民财产权获得20-30万亿的金融规模支撑,每年将会增加农民万亿级的收入。

 

广西靖西新灵村2018年分红 ©乡建院

由此可见,在村社内实现农民组织有效、金融有效,建立内置金融村社,对提高村民收入非常有效,希望我们的方法能够帮助更多的农民提高收入。

/ 乡建院昌平工作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