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王乃彦院士:培养创新能力要从娃娃抓起
点击:  作者:何沛苁 李忠明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时间:2019-06-23 13:06:57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何沛苁 李忠明)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研讨会暨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618在京举行。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需求与挑战》的主旨演讲

 

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作主旨演讲

会上,王乃彦从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大力倡导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等七个方面,深度剖析了目前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面临的挑战、如何培养未来人才所需要的综合科学素养等问题。

培养创新人才至关重要

科技创新有“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到2035年左右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王乃彦说道:“将来到2050年,我们要到达世界先进行列里面的前面,很多东西都不是人家做过的我们将来遇到越来越多的事,别人也没有做过,所以不能只靠学习别人来解决问题,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创造突破别人没有解决问题就需要有创新能力,因此培养创新人才至关重要

和创新相关的英文有DiscoveryCreationInnovation。其中,Discovery是原始创新,Creation创造、创作Innovation革新、创新。创新的四大要素很重要第一要有创新的意识第二要有创新的意志第三要有创新的能力,最后还离不开创新的环境。前三者是内因,最后一个是外因,创新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王乃彦告诉我们。

保护好孩子们的好奇心

科学界对科学精神作了长期的研究,并把科学精神的内涵归结为客观的依据理性的质疑多元的思考平权的争论实践的检验和宽容的激励等内容。

在这里,王乃彦院士认为理性的质疑应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青少年质疑的提出要审慎,保护好儿童的好奇心;二是要培养青少年理性质疑即批判性思维能力。

王乃彦说:“好奇是儿童的天性,我们要保护好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的主动性想象力扩展思维这不仅是为了增加他们在探索研究工作中的动力,而且也是在成就他们终生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

 

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乃彦

王乃彦提到,我们要使青少年学生对学习科学工程技术越学越有劲,越学越爱,不能越学越烦恼,并丧失学习的兴趣。由好奇引发了探究的动力,由探究发现了新问题和新矛盾,进一步引发思考和解决的方案。李政道先生曾经说过做学问,要学问,不学问,非学问”就是这个道理。

培养创新能力从娃娃抓起

创新需要坚实的基础,王乃彦认为要小培养青少年努力学习工作的意识让他们练好基本功,一定要有很好的扎实的业务基础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功相当于金字塔下面的塔底,只有坚固的塔底,才能有辉煌灿烂的塔尖

“创新能力就是从小要培养他创新的思维,从小就要用科学的方法去观察事物,然后去改造世界。除了创新思维外,基本功很差也是不行的,所以我们不要过早要求青少年什么都学,要一步一步来,扎扎实实来。”王乃彦说道。

如何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王乃彦提到要学会批判性的思维:“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做举一反三,青少年不能读死书、死读书,要思考,学习好的地方,并且进行改进。所以我们教育不能过分强调传授知识,知识如果没有变成自己的东西,那就不是真正的知识。严格说来,知识是自己学到的东西,并且能够掌握它,应用它去解决问题,这才是你的知识。”

另外,王乃彦还提到一定要处理好创新和继承的关系。创新很多时候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把前人的研究成果学好掌握好,在前人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牛顿说过所以做出这些成就,是因为我站在伟人的肩膀上”。因此告诫年轻人青出于蓝更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

STEM教育是科学有效的体系化教育

要进行新课程改革,将创新的教学模式引入我国中小学课堂中,大大提升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在动手实践中,提升学生科学的创新能力,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现在国际上,一致推荐STEM教学理念,它是采用启发式的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王乃彦说道。

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的缩写,这种教学理念强调的是互动式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重实践,是多学科结合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可以培养学生从多角度去观察事物,提高他们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STEM教育的追求目标,不仅是使学生学到知识,而是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培养科学的思维能力

我们不要想所有知识都教授给学生没有必要。他有学习的能力,有自己科学的思维能力。你要学习越来越有兴趣,你不用自己去学,这非常重要。我们教育很重要的一条,不是只传授知识,而是要传授正确的、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观察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最主要的。王乃彦说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