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3大原因铸就中朝特殊关系,现已迎来新时代突破!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9-06-24 13:06:57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620日,中国最高领导人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对于中国元首这次来访,朝方给了极高接待规格。

这种规格极富特殊性,或者说除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外,不会有第二国家能有这样的规格待遇。

不仅仅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夫人带领一众高官到机场迎接,更有上万朝鲜群众到机场迎接。

 

机场欢送仪式现场。(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欢迎仪式结束后的安排,更是富有深意。在21辆礼宾摩托车的护卫下,中国最高领导人乘车前往锦绣山迎宾馆,沿途有数十万群众挥舞中朝两国国旗和五彩缤纷的鲜花,热情洋溢地高呼中朝友谊万岁等口号,夹道欢迎。

接下来的仪式更加隆重,中国最高领导人与夫人在朝方最高领人与夫人的陪同下,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接受朝方党政领导干部和平壤市民的致敬。

 

这是朝鲜民众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热烈欢迎中国最高领导人。

锦绣山太阳宫对朝鲜来说意义太特殊了,这里是朝鲜已故两位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陵墓。

在这里致敬,很显然是朝方的特殊安排,也寓意着这不仅仅是一种特殊的致敬,更是最高的致敬。

 

据新闻联播报道,在这里对外国领导人进行致敬,是朝鲜历史上首次。

如此安排,除了充分体现了东道主的热情和敬意外,其实也寓意着中朝关系的确在中朝元首的推动下,迈进了新时代。

在中国元首访问朝鲜的过程中,朝方的热情安排可以用震撼来形容。这种安排,在占豪看来,实际上是充分体现了中朝关系的特殊性。

事实上,对朝鲜来说,中国是其最重要的邦国,无人可以替代;而对中国来说,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朝鲜也是最特殊的外交关系之一。

 

而且,还是新中国后历史最悠久的特殊国与国关系,是共同抗美铁与血的历史铸就的“血盟”关系。

中朝关系,虽然历史上也曾经历风雨和波折,但中朝牢固的“铁血”关系,从未发生过真正动摇。

10万人体育场座无虚席陪同中朝领导人要看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

之所以说中朝关系经历风雨波折也牢固不可动摇,在占豪看来主要是由三个根本原因决定:

一、中朝生死与共的地缘关系决定。

中朝关系之所以特殊,除了历史、人文等比较深层的因素之外,最根本的原因其实还是基于地缘的。

二战之后,冷战起,美国立足日本支持韩国建国,朝鲜则在苏联和中国支持下建国。

当时,南北双方都想干掉对方,这不仅仅是韩国内部民族统一的诉求,更是东西方冷战前沿必有的地缘较量决定的。

如今,虽然冷战结束了,但美国遏制中国从未停止,特别是在2010年后美国针对中国搞“亚太再平衡”后这种趋势越发明显。

 

本来,中朝应该从2010年就靠得更紧的,因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就是从朝鲜这个节点下手的。

“天案舰事件”就是在美国遏制中国背景下爆发的。

然而,由于一系列特殊事件中朝关系在2012年至2017年有所波折,但经过历时考验后中朝再次肩并肩、手牵手。

中朝关系,对朝鲜来说那是立国的基础,没有中国朝鲜1950年就顶不住美国;

对中国来说,中朝就是唇亡齿寒,如果朝鲜被美国夺走,“萨德”等美国高端装备将直接部署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在战略上的压力之大将无以复加。

 

特别是在上世纪1950年代,如果朝鲜被美国占据,中国东北三省将成为美苏争霸的直接角力区域,迫于战略压力中国可能就不得不允许苏联军事部署到中国,中国将很可能失去部分主权和战略主动权。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半岛成了东西方的战略平衡点。

冷战结束后,半岛依然是中美之间的平衡点,直到今天。

美国遏制中国一天不结束,中朝这种互相依托的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就会一直在。

二、铁血铸就的历史友谊牢不可破决定。

冷战开始后,朝韩两国边境就没太平过,一天能军事冲突n次,一年能冲突两三千次。

这种较量最后导致朝鲜战争,而美国参战直接导致朝鲜差点美国,直到中国志愿军入朝才彻底改变了局面。

 

抗美援朝战争打了近3年,中朝两国共同抵御侵略者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最终战而胜之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朝也因此铸就了铁与血历史友谊。

这一友谊是建立在两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之上的,是建立在共同抵御敌人的铁血情感之上的。

这种友谊,可能会有波动,但会牢不可破。

三、两国未来的共同战略利益决定。

二战之后,中朝两国的安全与战略利益总体是一致的,特别是在2010年美国针对中国搞“亚太再平衡”之后,这种格局就个国家清晰了。

美国要搞中国,必先搞朝鲜,因为朝鲜地缘上在中国前面;

美国搞掉朝鲜,必然进一步搞中国,所谓唇亡齿寒。

所以,中朝两国的安全利益、战略利益总体非常一致。

 

20103月,爆发“天安号”事件,这次事件是典型背后有人策划,目的是激化朝韩矛盾,从而点燃半岛局势紧张并进一步实现美国在半岛位置展开对中国的战略遏制。

然而,这一事件中国极其强硬,直接宣告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中国家门口生战生乱。该事件在中国强压下逐渐平息。

在半岛针对中国的遏制没达到目的,20109月爆发日本在钓鱼岛抓扣中国船长事件,中日之间的激烈较量拉开了中美遏制与范遏制的大幕。

此后中朝一度签署系列协议,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度连接的格局已成。然而,令人遗憾的是201112月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

这一变故直接导致朝国内政治局面是主少臣强。面对内忧外患,最后朝鲜新一代领导人选择了立足于自己,于是一意搞核,直到借核这个工具实现国内掌权。

朝搞核武,局面非常凶险,朴槿惠因为对大局缺乏判断,听从幕僚崔顺实之言引进美国“萨德”,从而引发半岛激烈对抗,直接导致朴槿惠和崔顺实下台入狱。

 

尔后,美国换了新一届政府,韩国换了文在寅执政,金正恩在2018年元旦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2018年半岛局势在其转变下和中国的斡旋下快速缓和。

2018年,朝鲜最高领导人三次访问中国,与文在寅进行了三次会晤并促成了第一次“金特会”。

这一切真正改变了半岛的政治局面,中朝也可以彻底甩开包袱,实现战略联手,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推动东北亚经济整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

如此,中朝形成合力,才能真正迸发更大的能量,才是最有利于中朝的安全与发展。

那么,这次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朝鲜又为什么说明中朝关系迈入了新时代呢?

在占豪看来,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三个视角观察:

一、对中朝来说,解放思想拥抱合作都是最佳选择。中国作为世界性大国,家门口的事解决好才能致远。

由于历史原因,朝鲜较为落后,对朝鲜来说只有跟着中国大力发展经济,国家才能发展得好,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所以,从长远利益来说,中朝关系都有必要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局面。此时,正是最佳时机。

 

二、中美激烈博弈之时,正是发展朝鲜之机。

进入2018年以来,中美博弈的烈度明显增加,贸易战虽经过十多轮谈判,最近仍无任何结果,甚至已经蔓延到了科技战。

美国,已经把中国看成其最大战略对手,美国精英的这一认识不会轻易改变,由此我们可以认为,中美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都将面临激烈博弈局面。

在这种背景下,从战略上来看,正是发展朝鲜之机。

因为,对中国来说,未来朝鲜发展得越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地区经济发展空间越有利。

所以,在中美激烈博弈之时,正是发展朝鲜之历史契机。

 

三、朝鲜改革开放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好对接。

朝鲜要想发展得好,必须改革开放。朝鲜要改革开放,必须在经济上与中国进行对接才能真正安全、稳定地发展经济。

要想与中国进行对接,就必须得到中国的接纳。

对朝鲜来说,也只有中国接纳了朝鲜的对接,朝鲜才能保证安全稳定的情况下获得大的发展契机。

 

如今,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朝鲜,并与朝方最高领导人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其实就是原则上认同朝方的新路线。

其实,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621日的新闻联播仅仅关于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朝鲜的内容就长达33分钟,超过了平时新闻联播的总时长,这已经说明性质不同了。

在这种背景下,中朝关系自然也就迈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篇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