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马志强:坚持农民主导地位,发展创新型股份制农业模式
点击:  作者:马志强    来源:城乡科技网  发布时间:2016-11-30 10:51:28

 

20140317155621-1239885678.jpg

 

   《一员化合作社可研报告 》

 

农民们虽然是社会中身份最低的一个群体,可是农民们在社会中起到的作用,是房屋的基础,大桥的桥墩,国家的根基。几千年岁月告知我们的是,虽然农民们是支撑社会发展的脊梁,可是农民们却是社会中地位最低,收入最低的一族。

 

在二元经济环境下,地大物薄的农村,在为城市输送能源的同时,为城市输送更多的是廉价的劳动力和消费人头。几十年城市化建设中,热血沸腾的土地经济即将过去。今面对着一坐坐没有剂养供给的孤城,一片片望而生畏的鬼城,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性还用质疑吗。如今在所谓的新常态下,我们是发展农村强国,还是瓜分农村救市,这应该又是一个不用思考的问题。

 

2016年各部位有关特色小镇、休闲旅游、休闲养老,挂个现代系统的土地项目都有专项资金配套。现象是种几千亩、几万亩的地大户却得不到政府的补贴,灾荒年也拿不到政府的救济。问题是利用国外粮仓解决14亿人的吃饭问题,就没风险吗?

 

可以说几十年中农民们看到的是生产资料倍增,粮食价格却不长反下调;城市是发展了,可农民工仍然住工棚桥洞;农村版图不断地缩小,可18亿万亩耕地红线的数字只增不减;进口粮食,进口种子的需求每年增加,国产粮食又是年年增产,粮食都哪去了;每年几百个自然村消失,进城农民达三亿之多,可是没一个享受到城镇待遇的;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三农,其意是发展农村,还是在发展经济呢?

 

增加农民福祉的前题要让农民安居乐业,耕者有其田。今天的农村需要的是城市反补,而不是落井下石的让农民们裸离家园。让农民搬出祖屋又得拿出养老钱买你楼房,拿着农转非的户口本当流动农民,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却没有种地资格,这一系列离奇古怪的新话题是病态还是常态呢?所以说:“发展农村产业首先考虑的是农民利益,而不是农村经济”。

 

在新常态下:“集约化要让农民自己去组建,农村产业要让农民自己去发展,农民能做的事情要让农民自己做,农村的事情要让农民自己管”。

 

我们国家有着与西方国家不同的发展结构与民俗文化,如果不考虑自己的国情,硬把人家的模式搬进来是要吃亏的,如现在的现代农业板块。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人口大国,有着56个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在战略发展层面上如忽视农村产业,我们更会吃大亏。

 

今天我们的城市经济是占了优势,可是这几十年中如果没有农村产业的支撑,城市拿什么发展这么快?在新常态下,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城市化经济是没有根的。更应清醒的认识到,城乡二元文化,不只是生活习俗上的差异,而是多元结构上的差异。城乡统筹发展的路子是理性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会伤根动祖,致使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城市再发展一百年也是做不到的。

 

发展三农经济,需一区一品的发展,还要有计划的调整产业结构 。要把国家有限的扶持资金用在无限的生产力上。而不是为了点眼前小利,就扔下主业去搞副业。在种植结构上,只有发挥大区域优势,才可形成规模化的循环市场。只有把农民们组织起来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农村产业才可健康有序的发展。

 

如继续打着现代农业的标签,放下自然生长环境,人工的去刻造一些产物与模式,这不是求新,也不叫发展,这是玩弄社会。事实上也是违背党中央,国务院走共同富裕的战略方针。

 

在新理念的农村框架下:“尊重农民,尊重村俗文化,尊重基础产业,尊重生态,尊重人文,尊重历史,更加要尊重未来“。

 

增加农民福祉:“首先要让农民们安居乐业,人人能分享到改革的红利,而不是把农民们变为游动一族”。

 

因地制宜的发展一员化集体股份制合作社,不但适应国情,也适合了民情与乡情。把农民们组织起来,全面发展农村循环产业,却保粮食安全,才是国泰民安的头等大事。因只有农村的稳定才是社会的安定,只有农村富裕起来,国家才会富强。如果农村长期的让一部分资本家们任意的圈地征地,搞一些与粮食无关的产业,不但危及到国家的战略安全,还会伤及到老百姓的心,动了农村产业的根。

 

原生产合作社与社员利益关系:农村生产互助社自2007年政策出台至今,发展缓慢的原因是结构设计上没能围绕大多数人利益而定,是一个让一群社员围绕着几个股东服务的模式。合作社性质既不是社员合作模式,也不是全员股份制企业模式,而是大鱼吃小鱼的哄骗模式。如:生产合作社、资金互助社、公司加农户、资金入股,采摘、观光、工厂化等一系列农业模式,对农民讲,看到的是耕地被圈,体会到的是利益被侵占,听到的是谁又拿到了国家的扶持款。没有看到农民、农业、农村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呼声中繁荣昌盛。

 

一员化集体合作社章程

 

 一、合作社与当年公社模式的区分是,公社是集体公有制,合作社是集体股份制,积累共享。

 

二、合作社的选举制度是不分大小股,社员没有股金多少,地位高低之别,选举方式是公平、平等的在社员大会中产生。

 

三、土地和资金入股的社员不参与生产的不挣工资,年终有分红。合作社大的项目需由社员大会通过,才可实施。退社的社员在退社时,股金和积累同时结算。(搬迁、动迁、不要土地的社员)。

 

四、合作社的账目需公开上墙,社员每天可看到合作社的账目和工作流程。社长的任期为三年一选。

 

五、合作社的其他章程和财务制度,参考现行的合作社章程制定,分配制度可按集体合作社制定。

 

六、合作社的生产关系是:互助、互帮、团结友爱的一员体。在这个合作体里没有个人利益,只有共同的利益。在这个合作体里杜绝现实中的村霸行为,如出现霸权者,社员就要马上选举或以退社的方式保护个人的权益。

 

七、合作社组织人员:书记、社长、会计,出纳、保管员,工作性质是尽量按季节半脱产。工资待遇和上工的社员平等,没有补贴和奖金待遇。

 

八、合作社的办公场所可选村委会或社员闲置的房子办公,不得讲排场,不得到饭店吃饭,对外来客人实行挨户排饭制度。

 

九、为支持农业工作的落实,也确保农民土地不受到侵害,外来投资的一切项目不得直接和间接的深入到耕地中去,外来经济只允许与合作社合作建立工商业项目。

 

十、生产合作社的粮食生产使用无公害的化肥农药,达到无公害标准。蔬菜、家禽须是绿色标准。

 

十一、合作社的分配方式是,参加农业生产的挣工资,不参加农业生产的年终按净利分粮食和分红。

 

十二、合作社的基本纲领是维护和保护社员土地的拥有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购买和抵债农民的土地。

 

十三、发展农村集体合作社和生产互助社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大的优势,因为人民只有在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环境里才会发挥出最大的积极性和凝聚力。

 

十四、合作社的性质是:集体股份合作制。入股方式是,土地入股、资金入股。

 

合作社指导简案

 

 为落实习主席有关恢复村落文化的精神,建议以村为单位的成立一员化集体合作社。因考虑到空心村的实际情况,建议地方按实际情况并村后改为社区服务,行政由乡镇直接管理。

 

一、乡镇成立工商联合会,由联合会负责管理村(社区)合作社等工商业的服务工作。

 

二、集体合作社需以村(社区)为单位的建立,这样可有效的发挥大田合作作业,以及循环产业结构的发展。

 

三、合作社初级发展时期村里会有其他个体产业,这些个体产业可成为家庭副业,与用土地入股的合作社不发生关系。

 

四、在合作社发展初期,政府要给予合作社种苗、生产资料、配套的农业机械扶持工作。

 

五、合作社发展规划上统一指导,各合作社区域管理,产业模式要区域经营。达到一员化管理,区域化经营,多员化发展的一员理念。

 

一员化合作社:以社员为主题的组织结构,统一管理,共同经营的合作框架。

 

性质:集体股份制

 

机制:集体管理模式

 

经营方式: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农技开发。

 

分配制度:按劳取酬,按股分配。

 

一员化合作社与人民公社的不同性质:人民公社的性质是集体所有制,一员化集体合作社的性质私有股份制。

 

一员化合作社对农村发展优势:集体合作社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可发挥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生产优势,解决土地荒漠化等现象,更可促进了现代化大田作业的生产关系。

 

一员化合作社对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意义:中国的城市装的下十三亿人,却养活不了十三亿人,这就是土地流转对未来社会的隐患。合理分配城市与农村的生产关系与发展关系,以战略发展的态度从新审视农村产业对国防事业的重要性。现实的面对城市环境危机,食品安全,生态危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应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一员化集体合作社与三农的发展关系:三农的发展关系是:农民、农业、农村。

 

我们的祖先在掌握了种植技术后,发展了农业。因有了农业的发展,才有自然村落的扩展。是自然村落发展了人文文化,经济结构与城市的等级文化。

 

今天我们在三农这一问题上,错误的颠倒了农民、农业、农村的发展关系,盲目地追求城市化的利益,刻意的塑造小城镇化的发展。才使我们的农民利益受到伤害,农业退化,村落经济衰退。

 

这是因为我们没有正确的理解农民、农业、农村的发展关系造成的。也是现代经济轻视了农民在社会中的主导地位,和农村基础产业对国防事业所起到的重要性。才误把农民,农业,农村的发展关系,理解为,农村、农业、农民。

 

所以说发展一员模式的重大意义是,在当前的环境下,可重振农村经济,保护农民利益,释放农村经济,降低城市压力,解决农村存在的一系列的遗留问题。

 

一员化集体合作社的生产优势:统筹发展的第一优势是在互帮互助的生产关系,可通过现代化作业降低生产成本;在统购统销的环节下可降低生产资料成本,增加销售收入;以大田农业的优势带动循环产业链的全面发展,已实现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的宏伟蓝图。

 

一员化集体合作社解决的是:农民择业问题,土地荒漠问题,老人、妇女种地难的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原始自然村落保护问题,与农村循环产业统筹发展的战略意义。

 

一员化集体合作社突出体现的社会价值是:互助的生产关系,互敬互爱的人际关系,团结友爱的集体观念。在一员化的大家庭中,农民们回乡可分到粮食,可分到红利,充分的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的新时代农民们,在新经济常态下感受到,民主、自由、公平、富有的新时期。

 

一员化合作社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

 

 一、土地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是,每家每户的耕地少,产出的粮食养不了一个家庭,所以才弃田打工。中国农村间的落差之大与政策,与经济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

 

二、改革已几十年了,城市不但没有反补农村,相反生产资料却是成倍的上涨,农民的粮食却没有与市场接轨,也没有拿到政府直接的差价补贴,这也是耕地荒漠化的原因之一。

 

三、从几年土地流转的现象看,资本下乡者关注的是怎么占有耕地,与发展现代园区这个环节上。土改后资本家们也只有按政策搞园区,因为现代农业的标准是园区化,也只有挂现代模式的产业才可套扶持资金。在大田农业方面,资本家都很清楚的认识到的是,以现在的粮食价格种地是不赚钱的,只有利用耕地发展树、花、草等经济作物才有利可赚。

 

四、此次土地流转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政府引导不到位,资金扶持对象不是粮食种植户。所倡导的现代农业格局没有科学依据,各地才出现模式混乱等现象。

 

五、发展大田农业是政府下一步必须做的一件事,因为中国依赖国际粮源是保证不了民众温饱的国家之一。政府要想发展机械化作业,首先要解决的是土地集中经营,在政府不愿意给粮食涨价的前提下,能给政府买单的不是资本家,最后还会是农民。所以说,以村屯为单位的组建集体合作社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子。

 

六、如果我们在三年前发展一员化集体合作社,如果政府每年用于园区建设的万亿扶持资金,加上业主们几万亿的投资,用于农业机械产业链领域发展。今天和今后的农民、农业、农村会持之以恒的欢歌燕舞,农业产业链会带动中国经济走向新的辉煌。如果在继续的发展园区经济,中国会因为农业,出现自己挖坑自己跳的局面,现代版的现代农业模式也会成为历史的教科书。

 

农村剩余的一部分农民,在一员化农业的生产关系和分配制度中,可以小的群体,低成本的投入,重新恢复农村经济和农民与农业的生产关系。农村集体合作关系的确立,会有效的解决社会上存在的一系列矛盾。之所以说:农村问题本就不是什么问题的问题,只是一些专家们没事找事的在“床上”夸大其谈而已。今天在中央国务院的精神指引下,只要下边的步子走对了,农民、农村、农业还会成为国防建设的坚强后盾。之所以又说:当今中国的现代农业只是一个“床上”与“床下”的关系。这个上下关系,既不利国,也不为民。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