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前高官:出毛病的是美国经济体制,中国国企尽一切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6-27 09:56:39

 

1.webp (6).jpg

▲一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的交易员(图自美联社)

 

罗伯特·赖克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教授,曾在三届联邦政府中任职,担任过克林顿政府的劳工部长。他曾被《时代》杂志称为上世纪办事效率最高的十位美国部长之一,著有《超级资本主义》《美国的逻辑:为什么美国的未来如此堪忧》等书。

 

当地时间6月23日,英国《卫报》刊发了罗伯特·赖克的评论文章:《别赖中国,是美国经济体制出了问题》。在文中,罗伯特·赖克深入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在中美经贸摩擦中暴露出来的美国经济问题,原因何在?为什么不应该让中国来背这个锅?中美经济体制究竟有何区别?

 

作为美国政府前任高官,罗伯特·赖克同时也对中国的经济体制做出了评价。不同的角度,能够带给我们不同的思考。

 

【核心要点】

 

在《卫报》发表的文章中,赖克分析了中美经济体制的差别。他认为,

在美国经济体制中,处于核心位置的是500家大公司这些公司对国家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忠诚,而只是对自己的股东负责他们尽一切手段来提高股价,包括降低工资、打击工会、在全球范围内把人力资源外包给最便宜的承包商、把利润转移到税率最低的地方、与此同时给CEO们支付高昂的薪酬。

 

赖克指出,

美国的经济体制依靠税收、补贴和监管来使公司的运行符合公众的利益但是事实证明,相比如何将股东利益最大化这一目标,这些手段很脆弱。

 

在文中,赖克以沃尔玛裁员来阐释自己的观点:

尽管当前美国政府的企业所得税减税政策将减少沃尔玛超过20亿美元的支出,但就在上周,沃尔玛仍宣布将裁员570人。去年,该公司关闭了旗下数十家山姆会员商店,已导致数千名美国人失业。

 

而中国的经济体制着眼于最大限度地使国家发展40年前中国仍处于落后和仅仅依靠农业发展的状态。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工业和一些最强大的科技公司。过去40年来,数亿中国人脱贫

 

赖克认为,

中国的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它们进行中国繁荣所需的资本密集型投资,包括尖端科技。中国的中央规划者和国企尽一切努力增进人民福祉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以上。即便近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仍比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的其他经济体都要快

 

针对“美国民主中国威权”这一观点,赖克援引了普林斯顿大学马丁·吉伦斯教授和西北大学本杰明·佩奇教授在对国会的1799个政策问题分析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美国民众的意见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很少,接近于零,在统计上没有显著影响。

 

赖克认为,

在美国,大公司支配了美国政治

 

在文章最后,赖克提醒

美国不应该对自身的经济体制自以为是,与其试图让中国改变,不如减少大公司对美国政策的支配地位。半数美国人40年来没有涨工资不能归咎于中国的发展。美国普通民众不可能在一个主要由大公司支配的体制里繁荣昌盛,这些大公司为提振股价而不是增进民众福祉而存在

 

赖克的观点引起了《卫报》读者的热议,一些网友在文章后面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精彩的分析,美国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文章说的很对。中国通过促进社会利益发展而使中国再次雄起,美国的公司通过牺牲社会利益、促进企业利益发展而使美国衰落”;


“赖克是对的,就是否能普惠多数人而言,美国的经济体制的确存在问题”;


“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都应当为了改善人民生活而存在”;


“很显然美国政治、经济体制的敌人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自己。一个世纪前,马克思就指出,资本主义民主对于不稳定、不平衡的发展缺乏自我修正能力”;


“对于美国人而言,将自身的失败归咎于中国是再容易不过的……如果中国是一个威胁的话,那么当印度崛起的时候美国又该怎么办?

 

具体内容,请看原文:

 

1.webp (7).jpg

▲《卫报》报道原文截图

 

英国《卫报》6月23日文章(作者罗伯特·赖克是美国前劳工部长,陈俊安译):


别赖中国,是美国经济体制出了问题

 

北京可能同意采取更多举措减少对美贸易不平衡,让特朗普体面地结束他开启的贸易战。但北京不会同意改经济体制。有什么理由要改呢?
    

美国的经济体制着眼于最大限度地增加股东的回报,这个目标正逐步实现。但过去40年来,美国普通民众的收入未见显著增长。相比之下,中国经济体制着眼于最大限度地发展国家,目标也在一步步实现。40年前中国仍是落后农业国,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大汽车产业和一些最强科技公司。过去40年来,几亿中国人脱贫。

 

(美中)体制大相径庭。处于美国体制核心的是500家大公司,它们总部位于美国,但生产、采购和销售遍及全球,一半雇员是非美国人,1/3股东是非美国人。这些公司对美国并无特别忠诚度可言,只忠于股东。他们会尽可能提高股价,压低工资、打击工会、将业务外包给最便宜的地方,把利润转到税率最低的地方,CEO们却拿天文数字薪水。美国体制靠征税、补贴和监管劝诱公司向公众利益看齐。但相比股东回报最大化这一最高公司目标,这些手段力量是弱的。

    

相比之下,处于中国经济核心的是国有企业。这些国企在经济起伏中起到平衡作用,在私企不愿投资时多花钱。它们也是经济增长引擎,进行中国繁荣所需的资本密集型投资,包括尖端科技。中国的中央规划者和国企想方设法,一方面改善人民福祉,另一方面要成为世界最大最强的经济体。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逾9%。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仍远远快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经济体。

 

 

不是说美国民主中国威权吗?是的,但多数美国人对公共政策毫无影响或影响甚微。这正是普林斯顿大学的马丁·吉伦斯等学者研究得出的结论。他们发现,“美国民众的喜好似乎对公共政策只有接近于零、统计上无关紧要的影响。”也别怪美国公司,他们逐利,却不是为美国服务。但由于他们支配美国政治,只关心公司股价,对美国人民福祉不闻不问,指望他们为美国人创造好工作或提高国家竞争力是愚蠢的。
      

这并非说我们应效仿中国经济体制。只是,对美国经济体制没理由自以为是。我们要做的不是让中国改变。半数美国人40年没涨工资,不是中国的原因。简单事实是,在一个由大公司主宰、种种制度是为提高其股价而非增进民众福祉的体制里,美国不可能兴旺发达。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人民网、参考消息、环球时报、国资小新)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