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尹国明:虽昨天虚惊一场,但我们就能掉以轻心了吗?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明人明察  发布时间:2019-06-27 09:41:59

 

      昨天,华盛顿邮报一则消息,让股市反应强烈,上午股市金融股单边领跌。

这则华盛顿邮报消息称,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涉嫌在对朝鲜违反制裁的调查中拒绝遵守传票。根据美国司法部长或财政部长的要求,该事件可能触发将中国这几家银行从美国金融体系中切断。

午后,三家被报道的中国银行机构发布辟谣公告,称并没有受到因违反任何制裁法律的司法调查。其中,招商银行的公告是这样的:

 

看上去好像是一场虚惊,下午股市有所反弹,但也没有收复上午的跌幅。

但因此就不用担心美国对中国发动金融战的风险了吗?我们应该思考,为什么市场要对华盛顿邮报的这样一则消息,会出现如此强烈的反应?因为投资者心头早就笼罩着担心金融战发生的乌云。

华盛顿邮报这则消息出现在美国对中国已经发动贸易战和科技战的特殊背景下,又含有中国的三家银行机构可能会被从美国金融体系中切断的敏感内容。很多人从这则信息联想到了金融战,市场就慌的一批。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牵一发而动全身。贸易战无法让中国对外经济协作停止,但是一旦被切断了金融结算体系,贸易就存在着被切断的可能。金融制裁,对一国经济的威胁是核武器级别的。而美国是有发动金融战的技术条件的。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遭遇伊核协议其他五方的共同反对,但美国依然我行我素,而且还要求其他国家不能同伊朗进行交易,否则,美国会加以制裁。美国威胁的制裁手段,最令其他国家忌惮的,就是金融制裁,也就是切断目标国或目标企业同全球结算系统和美元结算体系的联系,使其变成金融孤岛。

这种手段,美国早就使用过多次,因为美元具备在国际结算和支付系统中的世界货币地位,无论是美国切断目标国家同美元支付结算体系的联系,还是中断与全球金融结算体系SWIFT系统的连接,都会产生令目标国对外经济窒息的效果。

美国控制的跨国结算体系主要有:

美元跨境支付结算体系CHIPS(clearing house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的简称,于1970年建立,由纽约清算所协会(NYCHA)经营,主要进行跨国美元交易的清算。

SWIFT又称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是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国际合作组织,成立于一九七三年,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大多数银行已使用SWIFT系统。SWIFT系统的全球计算机数据通讯网在荷兰和美国设有运行中心,但实际控制权在美国人手里。

欧元虽然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比例最接近美元,但因为SWIFT系统的实际控制权在美国人手里,欧盟国家暂时也不得不中断与伊朗的石油交易。欧盟正在寻求通过另建专门用于与伊朗进行交易的INSTEX系统,绕过美国控制的SWIFT系统,才有可能恢复与伊朗的贸易。

 

明人明察之前一直担心,如果美国动用这一大杀器,我们怎么办?这个大杀器的威力如何,最具敏感性的股市的反应已经给出演示,显然股市并没有把美国要对中国三家银行进行制裁,仅仅理解为美国对中国个别银行的行动。而是从中美会不会爆发金融战的高度理解这个消息。

即便是华盛顿邮报的这则消息被辟谣过,但大家心头的乌云都被风吹散了吗?

恐怕并不能。

市场会继续高度关注类似的消息。

另外,据中国金融时报跟进采访的资深人士称,华盛顿邮报的那则消报道并非针对最近发生的事件,报道中所指调查已在今年3月一审,仍在司法进程中。据了解,传票之争还将于712日在华盛顿的一家法院进行二审。另外,对于美政府是否会对我三家银行采取措施,美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未予评论。目前没有确凿信息表明中资银行会受到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资银行是否会受到制裁还没有结论,但在中美摩擦的背景下,金融领域的自主可控被受关注。全球银行结算系统SWIFT被认为很大程度处于美国掌控之下,除了向国际社会提供跨境支付清算服务外,还为美国实施金融制裁提供了关键的技术保障和基础条件。金融领域的自主可控显得更加的重要,同时,跨境结算相关公司也值得关注。

明人明察在半个月前的文章中,分析认为中国急需做好防范金融战的准备,尤其要警惕美国利用自己的金融优势地位和实际控制全球主要金融结算通道的便利,对中国或一些企业通过屏蔽金融结算体系的方式,对中国发动金融战,正是基于以下事实:美国已经把美国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而且是采取不择手段的方式对中国企业和中国进行打击和遏制。

封杀华为,打台湾牌,无不表明美国遏制中国的决心有多大。先不谈华为,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意味着什么,都应该很清楚吧。美国先后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台湾旅行法台湾保证法,公然挑战一个中国的红线。美国政府部门的文件,公开的把台湾列为国家。

台湾牌都在打,如何肯定金融制裁的牌,美国会束之高阁?

美国已经表现出不达目的绝不罢手,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姿态,我们如何还能对美国发动金融战的可能性持乐观估计?

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没有达到目的,又启动了科技战,采取切断全球科技和产业体系的方式,对中国的头部高科技企业进行定点打击。科技战没有令中国屈服。美国下一步会如何出牌?。

就此打住,坐看中国崛起,接受被中国超越的事实?

如果是这样,那还在台湾问题上搞那么多越过一个中国红线的大动作,而且参众两院和总统高度一致干嘛呢?

对中国发动军事战争这种选择,又因为先辈给我们撑起保护伞而变得可能性可以忽略。

接下来,美国还有什么更有杀伤力的手段可以使用?

 

网络战是一个选项,人民日报前几天发表文章《加紧备战,美国要将全球拖入网络战争》已经提出警示。委内瑞拉政府指责美国通过网络战让委内瑞拉全国性大停电,说明网络战并不只是概念。但网络战的作用,依然不是最大的,都不能令委内瑞拉政府屈服,美国应该也不会指望网络战就能让中国让步。

真正能被当作压箱底大杀器的手段,我认为还是金融战。

明人明察之前分析,根据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美国会选择科技战、能源战和金融战作为重心,美国当然还会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做文章,但针对后两者,中国已经做过较为充分的准备,有比较好的掌控力。相对而言,前三者中,相对而言,能源方面中国的准备又相对比较充分,科技战,因为华为秘密实施了十几年的极限生存策略和备胎计划,美国也难以通过科技战达到目标。最薄弱的,也未经受过考验的,还是应对金融战的能力。

因为美国有美元这个世界货币,又实际掌握了全球主要货币结算体系的控制权,所以金融制裁事实上成为美国最具杀伤力的制裁措施和非军事战争手段。现在的问题只是美国会不会用,什么时候会用?

对美国来说,是否发动金融战,理由从来就不是问题,用一袋洗衣粉就可以冒充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当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借口。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支持的白头盔组织,多次采用摆拍的方式,伪造叙利亚政府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造成平民伤亡的现场

即便是没有借口又如何,美国制裁华为,可曾有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

美国是否发动金融战,取决于美国对代价与收益的计算和评估。只要收益大于代价,发动金融战就不是问题。如果收益远远大于损失,那么金融战随时都有可能发动。

美国也不会顾忌形象。无论是在华为事件上,台湾问题上,美国都已经表现的没有任何底线。只要能于美国有利,美国就会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实施。一个连华为快递都要做手脚的国家,难道还有什么形象顾忌吗?

有人会说,美国这样会影响美元的信用,加速美元地位的溃败,认为美国不会也不敢这么做。

 

这个问题美国会考虑,既然是战争,就不会没有损失。只要损失可控,又小于收益,就不是问题。目前的情况是,暂时还没有任何能够替代美元的货币,也暂时没有能够代替SWIFT系统的结算系统,或者说即便有具有潜力的竞争对手,取代美元的地位,也需要时日,这个时日按照历史经验,是以十年为单位的。而美国的金融制裁措施一旦实施,则会立即产生效果。

也就是说,即便美元开始衰落,美元地位的消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要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而金融制裁的厉害之处,是其他国家的其他银行,都会立即停止与被制裁的银行和企业进行合作,因为怕自己也被列入美国的黑名单。

不要认为美国担心美元信用受损而不敢这么做,美国现在就是宁愿透支自己的信用,也要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美国各种退群,美国最近切断全球供应链体系,一直是在透支自己的信用,不也一直在做吗?只要美国的战略目标能够实现,即便会造成短期的信用损失,美国还是会敢于冒险的。尼克松当年宣布美国终结黄金兑换窗口,把奠定美元地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主要原则,当废纸一样扔了,美元一样维持到地位到现在。

美国人的盘算是,只要能解决跟自己实力差距最小的对手,美国的霸权地位就不会丢。霸权地位在手,美元的地位就还在。

美国现在最担心的是被中国超越,因此失去现有的世界地位以及对国际秩序的主导权。为了遏制中国,已经到了不择手段,宁可自损八百,也要给中国以致命一击的程度。

美国做行为选择之前,还会评估中国方面的准备情况,也就是备战措施是否充分。目前根据公开的信息,这方面的情况大概是:

中国已经上马了人民币跨国结算系统CIPS,人民币的跨境结算更加便利,但因为人民币还远不具备美元的国际贸易结算和支付地位,20191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占比才达到2.15%,虽然居全球第五,但距离美国的40.08%,欧元的34.17%,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而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的占比超过60%,人民币与其差距更大。所以,仅凭人民币CIPS的系统,对美国使用切断结算系统手段的制衡作用还很有限。

中国正联合金砖其他四个国家,建立金砖国家统一支付系统BRICS Pay,原来的计划是该系统的试点项目今年4月初在南非启动。这一系统从启动到能够成为SWIFT的替代系统,还需要联合更多的力量,也需要时间。

201811月份,俄罗斯媒体报道,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已为人民币和卢布兑换业务建立了PVP支付系统,这意味着人民币与卢布将避开美元,避开SWIFT系统这一中介直接交易。这一措施,虽然可以保证中俄主要物资的贸易与交换,但对于中国面向全球的贸易要求,显然还很不够。

 

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元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主要以美元形式存在,购买了大量的美债,目前还是世界第一大美债持有国。所以也要提防美国会采取冻结措施。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主要集中于央行等官方机构,而美国在中国的资产,主要是企业投资的形式。美国冻结中国政府资产,中国如何采取应对措施?

欧元对美国的挑战,美国并不十分担心,因为欧洲没有独立的军事力量,欧元的天花板,美国通过军事力量就可设定,日元更是如此。因此,只要在人民币能够威胁美国地位之前,能够通过金融制裁手段,给中国造成足够大的损失,以达到迟滞中国发展,迫使中国让步的目的,对美国发动金融战的决心还需要太多怀疑吗?

美国发动金融战的方式,也可以探讨一下。

因为中国是世界工厂,考虑到中国在世界贸易和生产体系中的地位,而且美国也需要中国的低端产业继续给美国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美国不大会把整个中国都从国际结算体系中移出,但美国可以选择对中国的目标企业,比如华为等高科技企业和中石油等中国能源企业,以及重要的银行金融机构,施以这种手段。今天是三个银行,明天就可能是更多的银行和其他企业。这样一样能够达到美国的目的,而且可以减小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抵触情形,降低美国实施金融战的成本。

还有一个因素不能忽略。美国对中国进行遏制,只要美国不损害到他们的利益,欧盟和日本是乐见其成的。对中国的产业升级,欧盟和日本的忌惮并不比美国小。而且,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欧日更愿意选择哪个,应该比较清楚吧。美国发动金融战的阻力和风险并没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大。

所以,本人依然坚持先前的判断,在科技战和网络战等其他手段都不能让中国让步的情况下,美国发动金融战,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先前已经在进行应对美国金融战的准备,但目前来看,这些准备还需要加快进度。备战速度越快越充分,美国金融战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就会越低,而且,美国发动金融战的概率也会越低。

金融备战,同时也是解决中国金融结算通道自主性和金融资产安全性的过程,就跟华为的备胎计划一样,都是无远虑必有近忧的事情,本来就是中国崛起的必备项。

从这个角度来说,不低估美国发动金融战的风险和发生概率,对中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美国对华为的封杀,即便华为决策层早就认为一定会发生,但还是比估计早了两年,所以华为的备胎,也只能做到保护华为"机身""油箱"等重要部位的安全,机翼部分,也就是一些相对边缘的业务,损失还是难以避免。

而中国国内舆论场对美国是否发动金融战,至今还存在不小的争论,这才是令人担忧的地方。

华为的认识水平是跟美国企业在顶峰相遇的时候,就要面对美国的极限打压,所以,华为这次没有倒在美国的科技战面前。而华为的中国同行没有达到这种认识水平,以为美国不会这么做不敢这么做,所以就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应对金融战,我们要依靠我们有充分的准备,而不能指望对手不会这么做。让金融战不发生,也只能是有充分的备战才能止战。

美国把中国是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美国人已经把对中国的全面遏制,视为关系美国未来的国运之战。

中国面临的不是普通的纷争,而是战争,而且,不是一时一域的战争,而是全面战争。

鉴于美国发动的是全面的遏制战,金融方面的备战更不可少,而且更具有紧迫性。

为什么我们文章在不厌其烦,再三重复甚至是流于絮叨,要对美国放弃任何侥幸和幻想心理,做最坏的打算,进行最充分的准备,加紧备战,并不是杞人忧天。

因为美国四面出击的战略失误,现在也给中国备战金融,提供了比较好的外部条件。

中国应对金融战,重点就是围绕两点进行:如何保证美元资产的安全性?如何提升能够替代SWIFT系统的结算通道建设速度。

俄罗斯在第一个方面,已经提前行动,美国国债已经基本清零了。俄罗斯成为增持黄金的重要力量。中国当然有自己的情况,不一定非要照搬照抄俄罗斯的做法,但也要考虑资产更加分散配置的必要性,而且要快。事实上,不光是俄罗斯在减少美元资产,其他国家也在这么做。根据外媒报道,十大美债海外持有国家(地区),大多都在减持,在美债前十大外国持有者中,除瑞士小规模增持5亿美元外,其余9家都在减持。外国持有者4月总共减持美国国债401亿美元。

中国在自主结算通道建设方面更是大有可为。不只是中俄,欧洲也在建立独立于SWIFT系统方面表现出日益强烈的兴趣和决心。欧洲不但在寻求建立自己控制的结算系统,还表态愿意让中俄也加入他们开发的SWIFT替代系统。因为欧洲深知,只靠欧洲自己是很难的,原先规划的代替结算系统,就因为会员国担心被美国制裁而进展缓慢,而且欧洲没有独立于美国的防务系统,军事不独立,如何能在金融通道方面跟美国正面竞争?看看中国的北斗系统基本成网了,欧洲的伽利略系统还主要在纸上,欧洲人明白离开中俄的支持,是不可能脱离美国的金融控制的。既然欧洲有这方面的需求,中国可以与欧洲协商,共同建立一个能够保证中国有足够话语权、大家共享的结算体系。只要有欧洲的参与,再加上金砖国家和上合国家的参与,这个系统会很快吸引其他国家金融机构的兴趣,从而会很快对美国滥用金融制裁手段形成制约。

总之,金融安全,关系中国命运。只要放弃幻想,做好最坏打算,办法总比困难多,就一定会找到制约美国发动金融战的的手段,把损失降到最低。只有有了制约手段,才能动摇美国发动更大规模金融战的决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