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面对伊朗版的“勿谓言之不预”,美国敢打伊朗吗?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23 10:06:21

 

1.webp (1).jpg

 

美国想打伊朗,做梦都想,无论是从地缘政治还是能源战略角度,这都是没什么疑问的。

 

问题在于,美国敢不敢打伊朗?

 

特朗普已经告诉世界答案了:

在伊朗问题上,美国想打但又不敢打

 

伊朗刚刚打掉了美国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而且态度强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方面表示,击落美国无人机,向美国传递明确信息,那就是伊朗的边境丝毫不容侵犯。

 

非但如此,据今日俄罗斯21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中部队哈吉扎德准将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之所以击落美军的无人机,是为了迫使一架与之并排飞行的美国P-8海上巡逻机改变航线,当时上面大约有35名人员。

 

伊朗的行动与表态,是在诠释伊朗版的“勿谓言之不预”

 

与伊朗的强硬相比,美国则是另一种表现。特朗普先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击落飞机是“轻率和愚蠢的”,伊朗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但随后又改口称,伊朗应该不是故意的,“我可以想象,是一名将军或者其他人错误的击落了那架无人机”。

 

美国人在给自己找台阶下。这下凉了多少“美国粉丝”的心。期待已久的军事打击,为“王师”欢呼的姿势都摆好了,就给我看这个?

 

不当家不知当家难,几个因素决定,美国现在难以支撑一场至少中等规模以上的战争。

 

打仗就是打钱粮,看看现在美国的财政状况,美国的国债规模已经突破22万亿美元。靠举债,美国能经得起一场针对伊朗的战争?

 

 

美国对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已经严重损耗了美国的财力。这两场战争美国投入了多少军事经费?外界估计是五到七万亿美元。小布什上台时,美国政府的国债规模大约为两万亿美元,到小布什八年任期结束,美国政府国债迅速膨胀为九万亿美元。

 

考虑到伊朗的人口、面积和复杂地形,以及伊朗反美情绪高涨、军事工业比较完善等因素,拿下伊朗的难度和投入远大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总和。以最保守的估计,美国也需要再投入七万亿美元。美国要打伊朗,要做好国债规模快速突破30万亿美元的准备。

 

这还是最保守的起步价。

 

这种债务和财政压力,美国能承受得住?

     

伊朗对于中俄法德的重要性,不用赘述。尤其对中俄来说,从地缘战略和能源安全角度,伊朗都不容有失。如果美伊一旦开战,外部力量对伊朗的支持力度,要远远大于曾经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另一方面,美国自己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美国在伊朗问题上,同时挑战中俄德法等国的重要利益,已陷自己于孤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的道义已失,连稍微像样的借口都找不到。对伊朗发动战争,美国注定无法再次获得伊拉克战争中那么多盟友的支持。除了以色列,几乎找不到什么能打的盟友,美国只能是赤膊上阵,而中俄可以通过支持伊朗,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慢慢消耗美国的国力。对于中俄来说,如果能在伊朗战场把美国拖住、拖死,倒是最理想的

 

伊朗问题上,美国可以按下战争的开始键,但什么时候结束,那就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美国还没有从阿富汗这个“帝国坟场”撤出,又一脚踏进伊朗这个更大的战争泥潭,结果能好吗?

 

除非是美国疯子主导了美国的对外政策,不惜让美国自杀,才会这么做。

 

从特朗普的推特内容看,他还没有真疯。

 

美国的国会议员也没有疯,美国参议员在今年4月份就警告国务卿蓬佩奥称,白宫无权向包括伊朗在内的任何人宣战,因为根据美国宪法的规定,这一权力属于国会。美国参议员们认为任何针对德黑兰的军事行动都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

 

问题明摆着,无论是算财政账,还是地缘政治账,美国对伊朗发动战争这个决心都难下

 

所以,迄今为止,美国大兵压境波斯湾,还是配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美国现在的军事力量,已经不能作为随时可出鞘的利剑,只能当成威慑的手段。

 

换言之,美国军事力量,现在只是美国打心理战的辅助手段。  

 

如果遇上卡扎菲那种角色,还未战就先认怂,那美国的目标就可实现。如果遇上硬杠死扛的,那难堪的可就是美国了。

 

偏偏伊朗就是不服软的“二愣子”。美国的无人机被打下来,美国总统主动摆台阶给伊朗人下,说这应该是某名将军的(误)操作。伊朗连面子都不肯给美国,说这就是伊朗军方对美国侵犯伊朗边境的警告。

 

伊朗的态度强硬,是有理由的。因为伊朗政府,看明白了美国的特点。在2019年5月份,伊朗媒体就一针见血的指出:

美国是得寸进尺的黑帮,原则让步会导致谈判破裂,如果在原则问题上出现任何的松懈和动摇,都会让其产生得寸进尺甚至不切实际的幻想,马上会提出更加苛刻的要求。

 

在霸权主义者面前,退让是没有好果子吃的,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都有血的教训,一步退,步步退,直到退无可退,只有守住原则,毫不妥协才有赢得美国平等对话的机会。

 

伊朗的态度就是原则问题不可以谈,放弃幻想全面做好战斗准备。伊朗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其实在伊朗之前,朝鲜已经就如何跟美国打交道,给全世界做了规范演示。特朗普政府的极限施压政策,在朝鲜半岛问题上,遭遇了失败。

 

2017年,美国也同样是做出要军事打击朝鲜的架势,朝鲜没有屈服,反而跟美国针锋相对。2017年8月,朝鲜方面宣布,朝鲜人民军战略军正慎重考虑用“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打击的作战方案。朝鲜还于2017年9月15日发射了射程能够覆盖关岛的火星-12弹道导弹。朝鲜还宣称,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凌晨,成功发射了能够搭载超大型重型核弹头并能够覆盖美国全境的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从此学会跟朝鲜讲道理了。在2017年12月12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演讲时说,

美国仍然希望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只要朝鲜准备好了,“美国愿意开始与朝鲜进行‘不设先决条件’的谈判”。“我们已经准备好随时与朝鲜谈判,如果朝方愿意,我们谈谈天气也行,谈判的形式可以是圆桌的,也可以是方桌的,但我们至少应该坐下来面对面的进行对话”。

 

美国这态度多乖。后来,就有了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两次面对面谈判。

 

现在的特朗普对朝鲜是什么态度?2019年4月,针对朝鲜发射短程弹道,特朗普的推特是这么写的:

“朝鲜发射了一些小武器,打扰到我们的一些民众和其他人,但是没打扰到我。我相信金委员长对我的承诺。当他说'沼泽人'拜登智商低下,甚至更糟糕时,我也笑了。这可能是在给我发信号?”

 

如果这还不够说明美国的态度,那么再看下面这一段: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朝鲜试射导弹“很正常”,这并未影响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关系。

 

据法新社5月11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我认为这根本就不是破坏信任。而且,你知道,在某个时候我可能会(失去信心)。但现在没有。”

 

他说:

“这些都是短程导弹和非常符合标准的东西。”

 

谁说美国人不会讲道理?特朗普开始讲点道理了,那原因一定是伟人七十年前说的那样:

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两相对比,是不是特朗普在伊朗问题上的态度就不难理解了?

 

至于美国方面称,对伊朗的报复性攻击命令已经下达,飞机已经起飞,但是在行动开始前10分钟叫停了行动。这种话听听就好。真要是美国有把握,还会顾忌这么多?

 

美国人的内心阴影面积有多大,只有美国人自己知道。 

 

有个段子,把美国欺软怕硬的纸老虎形象刻画得惟妙惟肖:

美国为什么要打伊拉克?因为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为什么不打朝鲜?因为朝鲜真的有大规模杀伤性。

 

这一次在伊朗问题上的表现,中国网友也有好段子相赠:

伊朗:我没有炸邮轮

 

美国:就是你炸的,你这是挑衅行为。

 

伊朗:我炸了你的飞机,我是在挑衅你们美国。

 

美国:不,你没有,这只是意外。

 

伊朗:我就是故意的。

 

美国:......

 

1.webp (2).jpg

 

现在比二战之后的任何时期,美国都更像是纸老虎

 

美国的绝对实力已经从克林顿向小布什交班时的巅峰期衰落,美国的相对优势,也因为中国的崛起,更因为中俄的战略协同局面的形成,与昔日不可同一而语。   

 

小布什时代,美国可以傲娇的宣布,可以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现在的美国还有这种底气?

 

更要命的是美国自己的战略失误,加快了自身优势的衰减速度。 

 

美国现在的战略,没有章法,更没有重点。同时遏制中俄还不够,把自己的朋友关系也搞得鸡飞狗跳。

 

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撕毁伊朗核协议,已经让欧洲盟友心凉。欧盟不但推出INSTEX系统,以绕过美国控制的SWIFT系统,要跟伊朗进行交易,还对美国领导的以北约为主要平台的防务系统,产生了异心,法国和德国先后发表过要建立欧洲独立军事力量的信号。

 

美国现在的战略,就是“王八拳”和“七伤拳”的“完美”结合。前者是指美国全面出击,四面树敌;后者是指美国又开始实施单边主义政策,不断退群,各种毁约,自毁形象,自废软实力。

 

美国正在通过破坏自己信用的方式获取短期利益,商人特朗普把商人治国的特点发挥的很充分,个人对特朗普同志的有效工作表示满意。

 

虽然中国是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不希望世界发生战争,但美国如果跟伊朗开战,等于再次送给中国一个十年战略机遇期。美国会被拖在西线战争泥潭,美国还有那么多战略自愿维持在西太平洋对中国的压力吗?

 

这个账,美国人也会自己计算的。所以,在伊朗问题上,美国往前再走一步的空间是不大的。一旦触及战争红线,美国就会自动收脚。美国没有打大战的意志与打算,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的这种心态就表现得很明显。

 

1.webp (3).jpg

 

如果美国真的有打伊朗的决心,在打完伊拉克之后就可以实施了,还要等到现在?美国自己的军事专家都坦诚,伊朗战争远远不同于伊拉克战争,因为伊朗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美国要有打伊朗的决心和信心,在叙利亚问题上,也不会表现的那么“软弱”,将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权拱手让给俄罗斯了。对美国来说,只要有足够的力量和决心,在叙利亚通过代理人战争的方式,不比在伊朗问题上赤膊上阵,效果要好得多?美国在叙利亚,还有几千地面部队,叙利亚周围更多是美国关系比较好的国家,在叙利亚开打的条件要比对伊朗要好很多。

 

伊朗则有很大不同。在伊朗周围,俄罗斯可以通过黑海与伊朗连通,援助伊朗比支持叙利亚可方便多了,对俄罗斯来说,伊朗如果变成美国势力范围,叙利亚也保不住。中国对伊朗的陆上支持,通过巴基斯坦通道就可以。

 

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失去了主导权,是美国对世界秩序主导力下降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特朗普时代的美国,虽然给人感觉是在四面出击,有恃无恐,但美国整体是在执行一条收缩战略。美国从全球化的主导者和积极推动者,到现在变成逆全球化的主要力量,走向孤立主义,都是收缩战略的表现。

 

同理,美国为遏制华为,不惜吃相难看的采用切断全球产业链的手段;为了限制中国,不惜动用台湾牌,这绝不是美国出于对自身实力的自信。

 

资本主义一旦遇到危机,就需要对外转嫁矛盾,这是铁律。美国肯定要采取手段来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和霸权利益不失去,区别只是采取哪种方式和办法的问题。尽管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比较低,但中国也要做好应对准备。中国更要警惕美国利用金融手段,比如对中国的目标企业采取切断SWIFT国际结算通道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且,中国唯有抓紧备战,才有可能止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明人明察”)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