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愤怒!美国一男子掰断兵马俑手指,陪审团居然不判有罪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4-12 10:30:36

 

1.webp (8).jpg

Via CGTV  迈克尔•罗哈纳承认在费城博物馆折断了一个价值450万美元的兵马俑雕像的手指,但周二因陪审团无法作出裁决,这一案件被判定为流审

 

“陪审团意见不一,法院宣布审判无效”,据美国媒体9日报道,针对美国男子迈克尔⋅罗哈纳折断并偷走在当地博物馆展出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手指一案,因为陪审团在被告是否有罪的问题上意见不一,当地法院周二判决审判无效,陪审团解散。而当地检方表示,将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重启该案件。

 

据报道,12名陪审员中有7人认为该男子无罪。检方则要求陪审团考虑一下:如果有人将位于费城美国独立大厅的“独立钟”偷走一块,他们会怎么看——在中国人看来,罗哈纳的罪行相当于此。

 

△美国一男子掰断兵马俑手指

 

在美展出兵马俑手指被盗

 

2017年9月,“兵马俑:秦始皇帝的永恒守卫”展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至2018年3月结束。2018年2月,媒体惊曝展览中一件兵马俑的拇指被人掰下盗走,该博物馆直到两周后才发现这一情况。警方通过监控录像找到了嫌犯——24岁的美国男子迈克尔⋅罗哈纳,并追回被掰下的手指。

1.webp (9).jpg

△被损坏的兵马俑前后对比图

 

据美国媒体报道,罗哈纳2017年12月21日去该博物馆参加一个派对后,溜进展厅掰下兵马俑的大拇指并带走。此事在中国引起极大愤怒。输出展品的陕西文物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此恶性事件前所未有,对破坏和盗窃文化遗产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并表示中方将根据“展览协议书”相关条款严肃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

 

嫌犯辩称:

醉酒状态下“愚蠢的错误”

 

这一事件走上司法程序之后,据美国《费城问询者报》报道,罗哈纳在法庭上对罪行供认不讳,但称自己的行为是醉酒状态下“愚蠢的错误”,“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折断它”。该博物馆相关人员作证时说,如今,兵马俑的拇指已回到中国,但尚未被重新修复好。报道称,被罗哈纳折断手指的兵马俑是中国数千个兵马俑中少数被完全复原的兵马俑之一,保价450万美元。中国政府严格监管兵马俑研究和复原工作,并禁止买卖。

 

1.webp (10).jpg

△被损坏的兵马俑

 

据报道,该案陪审团的12人花了11小时展开争论,但无法对罗哈纳“偷盗和隐藏文物部件”等罪行达成一致。9日下午,法官解散了陪审团,“此举显然令罗哈纳的家人和支持者感到开心”。他的律师声称,罗哈纳遭到检方“不恰当的指控”,后者以“蓄意抢劫博物馆”罪行的法律对他发起指控,但他们认为“这只是一起年轻人蓄意破坏公物的案件”。

 

律师还称:“检方的指控是针对艺术品窃贼的,就像《十一罗汉》或《碟中谍》那样,”但罗哈纳“不是穿着刺客服在博物馆中鬼鬼祟祟,他(当时)是身着绿色丑陋圣诞毛衣的醉小伙”。他们还认为,被折断的兵马俑大拇指价值低于检方认定的15万美元,因为这都是推测的。

 

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

将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

 

美国助理检察官纽顿在对陪审员所作的最后陈述中说:“罗哈纳故意折断(兵马俑的)大拇指,带出了博物馆并带回家,这就是盗窃。”美国媒体报道,如果检方的指控罪名成立,罗哈纳面临最长达20年的刑期。

 

就这件事情本身而言,追究责任有两部分,一是追究刑事责任,这是美国检方要处理的事情,目前来看陪审团没有定罪,检方将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重启起诉。二是民事索赔,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可以向涉事博物馆和个人进行索赔。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10日表示,虽然感情上很难接受这样的结果(陪审团没有定罪),但我们无法干预美国的法律程序和判决。这个事情非常复杂,目前我方能做的是,根据“展览协议书”相关条款追究美方相关部门,也就是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的责任,具体怎么赔、赔多少,要看协议和保险条款的规定。但俗话说“十赔九不足”,无论赔多少,即使修复好,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

 

之前,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已经向美方博物馆发函,“我们目前已经启动了对责任人的索赔程序,索赔主要针对三个方面,首先是修复过程中的人工、材料等成本,其次是文物损伤本身造成的文物价值的损失,最后是此次事件造成的名誉方面的损失。”

 

1.webp (11).jpg

 

文物出国展览该注意什么?

 

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的负责人在事件发生后曾表示,在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过去40多年负责的超过260次文物外展中,还是首次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的确是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事情。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外文化交往日益频繁,中国文物到海外展出也逐渐增多。由于各国文化和国情不同,中国文物到海外展出面临着不同的风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霍政欣表示,中国文物在海外展出必须慎之又慎。

 

首先应根据出展文物的等级和价值进行必要的风险评估,须了解展出方的服务水平和信誉资质,判定展出国和展出方是否有条件和能力保障文物的安全和正常展出。在此基础上还要对展出文物购买相应保险,最大程度保障中国文物的安全万无一失。

 

1.webp (12).jpg

 

其次,文物海外交流展出并非单方行为,而是多方互动的活动。中国文物到海外展出之前,需要通过签订协议或合同明晰各方责任和义务。这其中既要明确中方为展出方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服务,也要规范展出方在运输和展出过程中的详细安排和必要举措。当责任和义务明确后,中方可以进行必要的监督指导,尽可能避免中国文物遭受无妄之灾。

 

再次,文物保护通过法律提升保护力度和管理精度,中国文物海外展出也不例外。文物保护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尽管中国有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文物出境展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行政规定对文物海外展览进行了一定规范,但这些法律法规在很多方面的规定还不够细致,需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进一步补充完善。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央视新闻、环球网、人民日报海外网)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