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中南海里幸福快乐的臭美妞
点击:  作者:黄莉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1-30 11:26:41

 

 中南海里幸福快乐的臭美妞

黄莉莉(赵宏)

 

我的爸爸黄有凤在江西苏区及二万五千里长征时就在毛主席身边担任机要秘书工作。建国以后,毛主席住进了中南海,爸爸作为中央办公厅机要局副局长、总参机要局局长也随毛主席住进了中南海。那些年,毛主席的秘书叶子龙叔叔总喜欢带我去毛主席家玩儿。在我和毛主席一家的亲密接触中,在我中南海的童年生活中有许多趣事,在这里向同学们晒几段。

 

我的爸爸黃有凤建国初期与毛主席合影

 

演出下不了台

 

这是我三岁时的一次经历。那次中南海怀仁堂演出一台节目,演出前,先由我们中南海幼儿园的孩子们表演一些小节目。那次我的节目是个人表演唱《大苹果送给毛主席》(我们家的邻居肖光叔叔的女儿肖鲁青大姐姐还帮我扎了好多个小辫子)。歌词是:“小鸟飞,小鸟飞,你要飞到哪里去?请你飞到我这里,有件事儿告诉你,妈妈给我个大苹果,我想送给毛主席,小鸟,小鸟,谢谢你,请你带给毛主席。”

 

 

妈妈和我

 

偌大个舞台,我一个人一边唱,一边舞动着“小鸟的翅膀”,转了一圈又一圈,节目演完,我到台前深深地、恭恭敬敬地鞠了一个躬,这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我看见坐在前排的毛主席高兴地带头热烈鼓掌。因掌声总不停歇,报幕的叔叔就让我又表演了一遍。当我谢幕鞠躬时,又是热烈的掌声让我下不了台。就这样我一连演了三遍。这次表演成了我好长时间的保留节目,机要局内部的新年联欢会,我穿着姥姥做的维吾尔族小姑娘的服装,扎着玲玲大姐姐精心接的假辫子,美美地表演个够。

 

 

毛主席为我取名字

 

有一段时间,我和姐姐玩起了换名字的游戏,今天叫这个名字,明天叫那个名字,还宣布所有人都得叫我们新起的名字。毛主席也知道了,见到我就问:“你今天叫什么名字呀?”我说:“我今天叫黄大炮、黄达尔塔(其实是模样像三角的希腊字母,读作达尔塔)、根号21.414,指小个子)……”用“达尔塔”“根号2”给人起外号,这都是中南海里有文化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干的,我不懂其含义,也经常把它们当作自己的名字炫耀。毛主席说:“不好不好,你昨天叫什么呢?”我说:“昨天我叫黄机关枪,姐姐叫黄钓鱼钩(姥姥嫌姐姐老驼着背给起的外号)。”毛主席说:“黄机关枪也不好。我给你起个名字吧?”“好呀!好呀!”毛主席想了一会儿说:“你就叫黄六六吧!”我觉得这个名字好奇怪。毛主席接着说:“你看,你不是六月六日星期六生的吗,生下来又是六斤六两重,又是你们家的小六子,就叫黄六六不很好吗?”听毛主席一说,我心服口服,从此我的大名叫“黄莉莉”,小名就叫“黄六六”了。

 

 

中南海最厉害的小姑娘

 

说我厉害,一点不夸张,我掐死过毛主席家里养的金鱼,我还敢挑战比我大很多的大哥哥、大姐姐。我敢跟他们抢滑梯、抢秋千,抢转椅……他们不让我,我就会说:“我派我的兵来打你们!”他们都知道我的“兵”的厉害,我最大的“兵”吕加令哥哥大我十岁。这些“兵”都是我妈妈经常带回家来过周末的一些哥哥姐姐,他们的父母有的是驻外使馆的外交官,常年不在北京;有的是在军事基地工作的叔叔阿姨。妈妈当时在外交部机要局任局长,是这些哥哥姐姐的监护人,他们是岳良大使、郭大使、李大使、徐连儒叔叔的孩子们。一到周末,妈妈就接他们来家里住,并告诉我,让我让着他们。虽然我在家最小,但在家里我很知道让着大哥哥、大姐姐们,也愿意屁颠儿屁颠儿地为他们拉动小胖腿跑东跑西的。他们也很疼我,愿意为我“撑腰”,与外面的孩子打架,所以,惯得我在外面很厉害,因为我有仗着的人呀!我当时还是出了名的会掐人的小孩儿,还会给人传授经验:“要想掐人疼,就要掐一小点儿,转一大圈儿……”几十年过去了,我和当年中南海的孩子头儿康辉(他父亲康一民是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周恩来总理的秘书)结婚时,来参加婚礼的儿时伙伴还说:“‘大王’终于把中南海最厉害、掐人最疼的姑娘娶到家里来了,小心点儿,别犯错儿,不然,掐一小点儿,转一大圈儿!”

 

毛主席教我写字

 

毛主席很喜欢跟我玩儿,有时我坐在他的怀里,他教我写字。记得学写阿拉伯数字“12345678910”时,“8”字我总也绕不好,好不容易绕出个“8”字,还是躺着的。毛主席给我想了个好办法,他说:“你就画两个圈儿,上下摞起来就行了。”

 

直到现在,我写“8”还常常是画两个摞起来的圈儿呐!

 

 

大毛主席,小毛主席

 

一天,爸爸妈妈在家里挂毛主席像,年仅三岁的我一看,这张画像上的人怎么长得那么像“伯伯”呀,那时我叫毛主席“伯伯”。爸爸说:“这是毛主席,和伯伯是一个人呀!”“伯伯也是毛主席?这张画也是毛主席?”我不能理解,觉得好奇怪。

 

那天,我随爸爸妈妈在毛主席家吃饭,我想问清楚墙上挂的那个毛主席和伯伯是什么关系,因为不会问,就问成了:“你是大毛主席?还是小毛主席呀?”

 

毛主席笑着对我说:“你给我表演个节目我就告诉你。”

 

我又把我上台表演的节目演了一遍,“小鸟飞,小鸟飞……妈妈给我个大苹果,我想送给毛主席……”

 

毛主席将我搂在怀里,在我耳边小声地说:“我是小毛主席呀!”

 

在此之前,我去毛主席家玩儿时,毛主席见到我都会说:“娃娃来了!”我便有礼貌地说:“伯伯好!”可从那以后,我去毛主席家,毛主席就会说“大娃娃来了?”我就会说:“小毛主席好!”

 

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南海里幸福快乐的臭美妞

    2021-01-3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