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岁月留痕 电波传神
点击:  作者: 徐霭贞 编辑部    来源:通信兵的故事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7 11:51:40

 

——记老通信战士百岁老人郭芃83载革命史

 

人民军队中的女兵历来是人民军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为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军队的通信是军队指挥的神经系统,直接关于到战斗的胜败,而通信战士则是通信指挥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女通信兵无疑就成为了靓丽风景线中耀眼的闪光点,她们不愧为是为国为民奋斗一生的一代巾帼英雄。

 

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这位百岁老战士就是一位曾经是我军早年自己培养出来的老通信战士。16岁时就为了信仰,为了寻找光明,和二位姐妹一起历时49天行程2千里奔赴延安;为了革命需要,学习专业通信技术,直接为党中央的无线通信指挥系统服务;新中国成立后又上学深造,肩负起组织并领导国防尖端科技工作的重任。

 

 

1

追求真理奔赴延安

 

19228月,郭芃(原名郭文蕙)出生于四川万县西城的城市贫民家庭,靠父亲做卸米搬运工人为生。家中有兄弟姐妹六人,她是老三。小学五年级时,受趙安博老师的啟蒙教育,认识到每个人不能醉生梦死而话,应有爱国主义思想。

 

 

郭芃 青少年

 

13岁的郭芃因在19354月的万州日报上写了一篇"一个荷兰外国女孩为救全城人民生命,宁愿牺牲自己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文章,取得儿童征文第一名的佳绩,並得到奖品。此年父亲病故,家中生活更加困难。上初中后,郭芃更積极撰文投稿,其内容都是反映农村小孩无钱上学等同情关心底层受苦百姓的故事,因而认识了万州日报的编辑欧阳克明先生,后来才知他和总编都是共產党员,万州日报是党组织办的报纸。不久报纸登了一篇"有志青年到延安去的文章,文章一经刊登,在当地引起很大的反响,许多热血青年都纷纷和报社联系要求到延安去了。郭芃和表姐吴俊伟及同学李萍三人都想去延安,但没有钱。于是又去找欧阳编辑,在欧阳编辑积极支持她们赴延安,给她们赞助了100元路费和一封介绍信,还给一张地图,告诉她们行走路线。

 

193832日,三个少女满怀抗日报国的热情告别了家人,帶上路费和衣物就出发了。每天都要走20多里路,饿了就買小摊上便宜饭,晚上住小飯店,历尽千辛万苦,爬山越岺,摆脱两次危险扣押,靠二条腿行程2千多里,历时49天,终于1938419日到达延安。她们三姐妹为了光明,为了寻找真理,弃笔从戎,投身革命,这是郭芃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年郭芃十六岁。

 

2

先进抗大后入通校

 

到延安的当日就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报到,穿上了军衣,分到抗大预备队。先学習政治,主要是马列主义著作以及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等著作。军事训练是学习游击战术,射击,操练,紧急夜行军等课目。因表现出色,同年的521日就加入丁中国共产党,一个月后就转正为正式党员。

 

 

郭芃在延安窑洞前的留影

  

1938年底,奉组织命令郭芃等一行十几人步行到富县督河村通信学校报到,成为通校十三期的学员。领导见她年青活跃,让她当党支部文艺委员。她努力学习无线电码的发送和接收技术,在业余时间和节日组织大家唱歌跳舞,演话剧,文体话动很是活跃,受到领导表扬。1939年秋有一批同学先毕业走了,她留下来继续学習无线通信技术,如电台设备的维修,收发报机的组装等。

 

军委三局当报务员

 

1940年春通校毕业后,分配在军委三局五分队任报务员。那时的电台是电子管发报机和自差式三灯收报机,由十五瓦手摇发电机供电。1941年三局为了提高通讯效率,成立了集中收发讯台,由50瓦、100瓦发电机集中供电,集中收发讯合的第一任台長是王诤将军兼任。

 

延安窑洞出生第一个娃

 

1945年元旦和通校十三期同学李潛修(后改名李力)结婚,11月初就生下第一个女孩叫李默芳。当时延安条件差,按规定生孩子公家发二斤红糖,20个鸡蛋和二斤肉,就觉得很好了,比抗战时期生活条件好多了。因工作繁忙,前线战事紧,45天产假后,即刻上班,24小时輪班制。为了工作,有时夫妻二人同时值班时,只好将孩子用绑帶栓在床上。有一次下班回家,看见孩子被老鼠咬的满脸都是血,把我们吓坏了。看到这情况领导组织了互助组,互相照看孩子。

 

 

郭芃和李力在延安

 

4

成为通信部首批老同志

 

北京和平解放后,19493月,军委三局和集中台都隨党中央迁入北京,住在八大处,郭芃分配在三局通信业务组任参谋。1950年第二个女儿出生,取名紫芳。1950年冬,三局迁到公主坟外,也就是现在的复兴路20号。隨着国访建设和发展,三局也改为总参通信部,王诤任部长,罗若霞任副部长,郭芃调任为罗副部长秘书。1951年通信部第一次评级,夫妻二人都评为副团级。19528月笫三个儿子出生了,取名凯城。1953年春,张家口通信工程学院成立,领导让郭芃去该校学習,在女生班中任班主任。学了一年,主要是补中学的数理化等文化基础。还没有转入业务学习,就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全军女同志必须转业。19544月随一部分女同志转业到工业部十局,也就是以后的四机部、电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前身,担任十局办公室調研室主任,不久又调任十局生產调度处任副处长。

 

 

郭芃在张家口学习是的照片

 

 

 

进城后着苏式新军服

 

党和国家为加强工业战线的管理和领导,决定从全国各地工业战线上的厂长、处长中抽调一批上大学。1956年秋,郭芃和老同学杨瑞芝一同进入北京工业学院干部班,学习无线电專业,如无线电电波传输、收发讯设备,雷达等课程,于1961年初毕业。

  

 

4

从事国防科研领导工作

 

 

1956年全家在北海公园桥头合影

 

五十年代初夫妻合影

 

1961年春分配到国防部五院二分院,担任第一设计部(即现在的十二所)副主任。国防部五院的院长开始是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总参通信部部长王诤是副院长。19638月又任命郭芃兼设计部党委副书记和五院纪律检查委员。二分院第一设计部是负责导弹系统的研究设计和试制生産的,下面有研究所和工厂,约800多人。科技人员有从美国回来的梁思礼、沈家楠等,也有国内科技人员,还从部队抽调一批师级干部当领导。中央的精神是要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技术專長,免除一切非技术性工作,让他们專心一致的搞科研试制。中苏关系破裂后,苏联專家撤走,关键资料图纸等都帶走。在此困难时期,中国科技人员在党中央领导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克服一切困难,日以继夜工作。终于在19661027日用改进型東风2号导弹成功地进行两弹结合的导弹核武器试验。

 

 

 七十年代全家人合影

 

196411月组建了第七机械工业部,国防部五院改为七机部的二分院,第一设计部改称为一院十二所,设计部主任改称为所长,郭芃为副所长。

 

 

 

肩负重任组建十七所

 

1967年下半年,领导让郭芃去接管原公安部的一个研究所,並将其改建成另一个导弹控制研究所,接受新型号控制系统的研制任务,即组建一院十七所。郭芃到该所后找各方人士商談,听取意见,保持人员不调动。为加强领导,将十二所陈德仁调去任所长,並带去26名技术骨干。196711月十七所组建完成。任务完成后,郭芃奉命又回十二所,受到领导的嘉奖。2007年十七所成立四十周年时,还将纪念品和图片等礼品送给郭芃,使她深受感动,已经四十年过去了,十七所没有忘记这位筹建人,十七所的有功之臣。

 

 

 

22年的十二所大管家

 

郭芃从1961年到十二所工作到1983年离开,在那里整整工作了二十二年,这是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奉献的二十二年。这二十二年是郭芃成为十二所名符其实的大管家,不管部部長的二十二年。凡是科研技术方面,專家们不管的事她都管,如科研计划的制定,安挑落实和检查,试制生產的组织和实施,以及质量的检查和财务报销和审批等等,有时都忙得团团转,为此得到领导的嘉奖和同志们的好评。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中,十二所在航天控制系统领域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技术骨干和领导干部,特别在技术人才资源方面,起到了老母鸡"生蛋的孵化引领作用,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钻石婚纪念

 

 

 

5

离休后的幸福时光

 

时年六十一岁的郭芃于1983年离休,离休后没有闲着,仍然很活跃,除了旅游外,还上老年大学,学習诗词,绘画,唱歌等。真是夕阳无限好,並不是黄昏,晚霞更绚丽。

 

 

 

 

 

我们用郭芃在2008年为纪念参军七十周年作的一首诗来结束此文,并表达我们对这位可敬可亲的通信老战士郭芃的的深深敬意和滿满祝福。

 

参军七十周年

作者 郭芃

 

同日参军七十春,

铁马金戈滿征程。

艰难险阻等闲度,

携手相伴入黄昏。

七十初始习丹青,

耄耋之年学诗文。

不怕后辈笑痴狂,

只为人间重晚晴。

 

注:她和老伴是同年同月参军到延安

 

 

 

文章内容由徐霭贞摘编自《岁月留痕》一书,文章编辑 项军

《通信兵的故事》|编辑部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岁月留痕 电波传神

    2021-01-2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