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抗战间,朱瑞作为山东负责人,局面迟迟打不开,罗帅搞"活了"
点击:  作者:Microphone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6-14 09:59:37

 

就像这次全国抗击冠状肺炎一样,山东人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和领引作用。

 

从寿光人自发的给武汉送蔬菜,再到山东人王忠林执掌武汉抗击疫情,应该是,山东就是中国人团结一致的旗帜和标杆。

 

抗日战争也是这样。毛泽东重点就关注山东,最后,罗荣桓不负众望,把山东经营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5块抗日根据地中最完整的解放区,也是军队最多,面积最大,人员最广泛,几乎是整个山东省都红遍了。

 

而其他的省份我党的根据地则是敌中有我、我中有敌,支离破碎,战略形势十分复杂!

 

可是,在抗战初期,山东的敌我形势也十分复杂,并不乐观。

 

抗战前,山东最早的省委书记是黎玉,1937年前后,在日军进军山东的前夜,他发动了大量的武装起义,组建了数万人的军队,他功不可没,但是,资历不够。

 

于是,19385月,中央派郭洪涛率一部分军政干部到山东工作,并由郭洪涛任省委书记兼军事部长。这年11 月,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

 

12 月,山东分局在沂水县王庄正式成立,郭洪涛、徐向前、朱瑞、罗荣桓、黎玉、张经武、陈光、彭雪枫为委员,郭洪涛任书记。

 

为了便于军事上的指挥与领导,1939413日,八路军总部决定成立八路军第一纵队,徐向前为司令员,朱瑞为政治委员,统一指挥山东的部队。

 

8月,中共中央北方局(请注意,这是北方局的动议,与毛泽东领导的中央无关。)批准成立山东军政委员会,以朱瑞、徐向前、郭洪涛、陈光、罗荣桓、黎玉为委员,以朱瑞为书记,统一指挥山东地区的抗日斗争。

 

 

于是,山东的党政领导,成了两个一把手!一是朱瑞为首的山东军政委员会,二是郭洪涛的山东局。

 

不过,实际上,在山东,由于徐向前的资历、威望和工作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还是以徐向前为核心,国民党也把山东八路军部队称为"徐向前部"

 

可是,115师入鲁后,在山东就存在着一一五师和山东纵队这两支平行的党的武装,都受中央和八路军总部的直接指挥。对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统一指挥问题,中共中央最初决定由徐向前、朱瑞统一领导。

 

193910月下旬,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北方局决定山东分局书记郭洪涛回延安,朱瑞接任书记。

 

为了统一八路军第一纵队和一一五师的建制和实施统一领导,194061日,徐向前、朱瑞、黎玉曾经致电中共中央书记处,建议一一五师归八路军第一纵队建制,以徐向前为115师师长,陈光为副师长,罗荣桓为政委。

 

6天后,徐向前即离开山东返回延安参加党的"七大"筹备工作。在徐向前离开山东之前,张经武也离开山东返回延安。

 

徐向前的离去,对八路军第一纵队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徐向前离开山东后,身为中共山东分局书记和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的朱瑞,在组织上成为山东抗日根据地领导班子的核心。

 

由于历史和能力的原因,朱瑞要领导一一五师确实有困难。

 

为了解决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统一领导问题,八路军总部(简称集总)不得不就此问题与党中央和毛泽东协商。

 

194088日,中共中央指示:"分局、山纵、一一五师师部都应当靠拢,统一领导,一一五师有帮助山纵正规化之责任,陈、罗参加分局为委员,实际上统一军事领导。朱瑞多负分局责任,统一党政军的领导。"

 

19409月到10月间,在115师的高干会议上,朱瑞参加,他对115师整体工作提出严厉批评。

 

据说,会议上一时形成倒罗的气氛。

 

1013日,八路军总部也致电一一五师,对师领导提出严厉批评。

一时间,陈、罗尤其是罗荣桓的处境非常困难。

 

需要介绍的背景是,长征前后,红一军团的政治部主任是朱瑞,副主任是罗荣桓。而在井冈山期间,红一军团的政治部主任是罗荣桓,在第四次反围剿时,毛泽东被边缘化,作为毛泽东的嫡系罗荣桓也遭到免职。

 

面对朱瑞的批评,罗荣桓决心自己承担责任。这里面,看出罗荣桓的胸怀和责任担当精神。

 

1014日,罗荣桓致电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承认一一五师领导"无能已极为严重",建议徐向前和朱瑞兼任一一五师的师长和政委,陈光任副师长,萧华任政治部主任,自己则去学习或者到其他地区作部分工作,"这是我向党第一次提出个人要求"

 

以严谨谨慎著称的罗荣桓如此请求,说明此时工作确实遇到了严重困难。

 

同日,朱瑞在致中共中央和集总的电报中严厉批评了一一五师。

 

可是,作为中共实际领导人的毛泽东,太熟悉、太了解罗荣桓了。

党中央面对山东领导班子的矛盾,及时地鼓励了罗荣桓和陈光。

 

1018日,毛、朱、王复电陈、罗、萧,称一一五师的总路线是正确的,鼓励他们安心工作,目前(罗荣桓)没有可能提出学习问题。

 

同日,八路军总部(主要是彭德怀主持工作)来电,声明以前批评一一五师的电报作废。

 

为统一解决山东军政领导和作战指挥的问题,194181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和中央军委决定:以分局会议为统一山东党政军民的领导机关,暂由朱瑞、罗荣桓、黎玉、陈光同志组成,朱瑞为书记;山东纵队归一一五师首长指挥,配合作战;山东纵队及一一五师合组为山东军政委员会,罗荣桓、黎玉、陈光、萧华、陈士榘、罗舜初、江华为委员,罗荣桓为书记。

 

1940年以来,日本加剧了对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扫荡",仅1940年就进行了29次大规模的"扫荡"

 

在十分困难的环境下,山东分局、一一五师和山纵各主要负责同志,对反"扫荡"策略和群众工作等问题产生分歧。

 

194171日,在致电党中央时,朱瑞承认自己工作的失误:"最主要的,乃是党与群众工作的落后。"

 

1941年底,日军出动5万大军对沂蒙山区进行规模空前的"扫荡",山东根据地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

 

山东分局与115师在大敌当前,形不成拳头。朱瑞在一些方面判断失误,造成重大损失,而罗荣桓还指挥不动山东纵队的一些部队。

 

山东集中统一领导问题,已到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194222日,陈光、罗荣桓、陈士榘、萧华致电山东分局并报北方局、党中央,提出对山东分局领导的意见,称这些意见"绝不是由于在困难中来抱怨""我———罗荣桓负主要责任"。在电文中,陈、罗、陈、萧还系统地阐述了山东分局工作的缺点和不足。

 

但朱瑞并不认同罗荣桓等的批评意见,他认为这"是不合适的"

 

24日,毛泽东在致刘少奇的电文中就说:"朱、罗相互不满,发生争论为时已久,中央未予解决。朱的毛病在浮。你经山东时请加考察,予以解决。"

 

19424月,刘少奇来到山东,他提出了一系列解决山东领导权问题的方案。原先,毛泽东想让罗荣桓全面兼任山东党政军的一把手,刘少奇认为,罗荣桓的威望还不够,需要有一段过度时间再说。

 

1943228日,就一一五师与山东纵队合并后山东人事安排问题,毛泽东提出意见:以罗荣桓为一一五师政治委员、山东军区司令员兼一一五师代师长,黎玉为一一五师及山东军区副政委,朱瑞、罗荣桓、黎玉为山东分局常委,朱瑞为书记;陈光调延安学习(陈光是一员战将,但是,比较武断、主观,有时听不进任何人的意见,若没有罗荣桓,115师的损失会更大)。

 

由为了树立罗荣桓在军事上的权威,尔后成为党政军一元化领导核心,把一一五师军事主官陈光从山东调走,已经成为毛泽东考虑之中的事情。

 

19438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致电山东分局,要求朱瑞来延安出席拟定于年底举行的中共七大。

 

9月,中共中央正式任命罗荣桓为山东分局书记,至此,罗荣桓成为山东实实在在的"一把手"

 

罗荣桓全面主持山东抗日根据地工作之后,扭转了一度被动的抗战工作。

尤其是从1944年起,整编主力军和地方部队,率军开展了大反攻,山东的根据地面积不断扩大,我军民力量也不断壮大。

 

19454月到6月,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罗荣桓被选为44名中央委员之一。

 

对于罗荣桓在山东工作7年间的功绩,毛泽东在1962年曾有过评价:"山东只换上一个罗荣桓,全局的棋就下活了。山东的棋下活了,全国的棋也就活了。"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