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成都无缝钢管厂消亡的浪漫和“最后一战”
点击:  作者:愚樵耕笃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5-22 09:11:36

 

在双桥子立交下,还写着一句斑驳不清的口号,叫创世界一流企业,来自旁边的原攀成钢无缝钢管厂,在这里,刘晓庆开过车床,岳红搬过砖,《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竟选择丢掉了厂里铁饭碗……

 

 

再后来,建于1958年的亚洲最大无缝钢管厂拆了,许多雄心勃勃的开发商试图将这里改名,把攀成钢彻底从地图和民间心理上抹去,居然都失败。毕竟钢管厂不是远郊任由开发商打扮的荒村,他有顽强的生活浪漫史。

 

 

老无缝钢管厂厂区

 

01

70年代,刘晓庆误入光棍厂

 

1970年左右,刘晓庆在四川音乐学院附中临近毕业,曾到无缝钢管厂辅导业余宣传队,还开了八个月的车床,工人们封之为钢花。那时候无缝钢管厂百分之九十都是男工,被称为光棍厂,当刘晓庆每次在厂里穿行时,按她回忆自述,工人们看她就像饿猫见到了蛋糕。

 

 

不过也有工人会回忆,钢管厂当年比刘晓庆漂亮的姑娘很多,有很多人追她都是乱说,甚至她还喜欢过一个厂领导儿子,不过人家不喜欢她。更有人吐槽她所谓辅导厂里的宣传队也是扯淡,厂里宣传队本就高手如林,刘晓庆根本不算角儿,只是比较活跃……其中真假,钢花散尽,皆成八卦。

 

 

1970年代钢管厂的相关报道

 

钢花刘晓庆在无缝钢管厂挥一挥衣袖,传奇短暂停留。倒是当年因和刘晓庆同演《小花》,了刘晓庆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的陈冲,在无缝钢管厂旁另一个同样伟大的420厂,通过《二十四城记》演了一把暮年厂花,一朵花,一群人,在时代面前在坚守的,消逝的和被见证的。

 

 

陈冲与刘晓庆,拍摄于1980

 

陈冲在《二十四城记》里剧照,拍于2008,钢管厂最后一根烟囱早已倒下

 

02

80年代,厂子弟岳红搬砖上大学

 

1980年,在无缝钢管厂做临时工的岳红,终于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也就是我们后来熟悉的演员岳红。从1978年到1979年,高考落榜后的岳红每天在厂里搬砖,拉沙子,同时复读,补考。在那年的中央戏剧学院,岳红和姜文,吕丽萍成为同班同学。

 

 

演员岳红,主演过《野山》,《八女投江》等

 

传说岳红也是钢管厂的厂子弟,父亲是平炉炼钢厂的。那些年,钢管厂的子弟,生活多幸福,

 

 

 

80年代的原厂幼儿园据说全国最大的幼儿园,最多时容纳1000多个孩子,有配两个专职医生的医务室,饮食也很好,幼儿园还有游泳池。据说钢管厂的小幼儿园,是全国唯一收治乙肝小朋友的幼儿园。

 

钢管厂作为一个自给自足却自得其乐的小天地,夏天的汽水厂,冰棒厂,冬天的大澡堂,小学门口的皂角树,小花园里的皂角香,还有飞驰的灯光球场,游泳池,安静而炽热的胜利影院……这中间有的是凡人的简单浪漫,而厂子弟们,有的继承工作,有的开始像岳红一样,开始走出钢管厂,走向别处。

 

 

钢管厂有自己的铁路和列车来运输

 

03

90年代,货币战争作者入厂被开除

 

1990年,后来写出《货币战争》的宋鸿兵大学毕业分回无缝钢管厂,成都,也是他出生的地方。关于宋鸿兵写的《货币战争》想必很多人都听过,在天涯上有个人表示坚决反对他的观点,发起论战,奇葩的是,那个人的天涯ID就叫无缝钢管厂,至今犹在。

 

 

而相关爆料是,1993年,因长期旷工,宋鸿兵被无缝钢管厂除名,那年月,能在钢管厂得到一个位置其实很让人羡慕,转眼1994年,他却考入了美利坚大学,也开始走上了一段传奇之路。

 

宋鸿兵后来成功预测了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而在1999年,无缝钢管厂与攀成钢合并,2006年,攀成钢最后一根工厂的烟囱倒下,老无缝钢管厂彻底在这片土地上消逝。

 

 

04

2000年代,眼见他楼塌了,眼见他起高楼

 

20061229日,横穿攀成钢原老厂区的的东大街东延线正式通车,成都的车流,人流迅速汇入这条贯穿市区东西的大道,两边厂区已坍塌,高楼正生长,如今走在攀成钢,仿佛这里除了高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钢管厂作为重点单位,曾经有炮,防空

 

钢管厂如今的模样

 

这中间,还有一部楼市改名未遂史,有新来的开发商觉得攀成钢这个名字土掉渣,从东方正红天府门廊再到锦江国际新城,统统改名失败,大家不认!还是坚决的叫这里攀成钢。

 

在攀成钢周围,一街之隔,还有成千上万老厂区的人居住,你没有办法让他们莫名改口和认同,当名人们来了又远走,他们还在寻常生活里和鲜活的记忆里。

 

有些开发商格外自恋,在近50年历史的钢管厂面前,你们都只是弟弟。房价再高,新来的业主再傲娇,对不起,这里没有新贵,没有高端,就只叫攀成钢,这是成都城市开的讽刺小玩笑,更是钢管厂留下的最后抵抗和倔强。

 

 

如今的钢管厂小区内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