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紫虬:当前对新自由主义的借鉴与防范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5-16 11:11:29

 

 

资本从集中走向垄断、寄生是其天性,如同狼要吃肉不吃草。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美国由新自由主义的芝加哥学派转向货币、财政干预,量化宽松,低利率,加上特朗普减税,产生严重的资产泡沫。在疫情数次熔断股市后,出现的破产、失业潮,不过是货币财政干预的失败。有三点我们必须要看清楚: 
一、 美国当今依靠美元霸权,寄生于全球产业链的性质比任何时候明显。
 
二、 每次以中国妥协出现的中美贸易“合作”,都是少有的提振美国经济的信号,在美国疫情激化各类矛盾当下,更像救命稻草。
 
三、 美国的自由市场和政府干预,都在不断遭受惨败。

中国欲把握市场经济中的社资界限,首先要正视资本的特性。资本积累集中具有两重性,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规模化,因此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说,股份制是引入共产主义的完美形式,包括一切缺点(马克思)。但是资本私有导致的金融垄断化又反过来制约社会化大生产,这一点,不用论证,现实很丰满。按恩格斯晚年认识,市场化的资本集中不过是为了全民族剥夺做一个历史性铺垫。
 
六十年代,毛主席曾要求在书店能够买得到蒋介石和赫鲁晓夫的著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能不理睬新自由主义。不能因为新自由主义敌视公有制,就将其作为一种思想禁区。我们必须要对新自由主义当中有价值的东西加以了解。可以战术性借鉴的有: 
一、关于周期性理论。“没有真实储蓄作为依靠的信贷扩张扭曲了生产结构”(哈耶克),这是对美联储量化宽松的反动。
 
二、关于有效市场的追求。这也是我党长期追求,红军开始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公买公卖不许逞霸道,做到也不易。曾有共产风,今天又有境内外私人资本的垄断,也有城区住房、医药、食盐价格猛涨后的刚需——公共服务指望市场自律,是幻想,指望帝国尊重由亚当.斯密引申的自由市场,更是幼稚。
 
三、对付官僚主义,可作为制约特权、尊重企业的有限同盟军。例如为小微企业创造公平的创业环境。但这个作用有陷阱。新自由主义反对一切权力,如方方附庸风雅,挑战体制,结果挑起公愤。
 
四、借鉴主观意志主义分析了解客户需求心理。

新自由主义最大的迷惑力在于追求有效市场。其以市场原教旨主义理想,实现资本积累。新自由主义是以反对垄断和专制为宗旨的,但它最后恰恰导致的就是资本的集中和垄断,这是它的历史悲剧和宿命。也是朝圣山学者绝对不愿意承认的。
 
防范: 
1, 新自由主义的核心是反剩余价值理论。张五常说最蠢不过马克思。从上层建筑到经济基础,建立市场公平,说话、思考问题要时刻考虑资本与劳动这个“现代社会轴心”(恩格斯)。
 
2, 新自由主义的有效市场理论锋芒所向的,是公有制。不可掉以轻心,在私企存量主体下,国企混改若不以劳动为中心而以资本为中心,对于社会主义基础来说,是已到了最危急时刻。
 
3, 所谓要素市场,特殊商品劳动力的价格若完全由市场决定,这就变质了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是反向改革。理论上不自觉,实践上必盲目。
 
4, 反垄断不能反对为全社会服务的国家资本主义垄断和计划手段。顺便必须说,国家垄断的操作必须由企业主体、员工主体的民主经济(蒋一苇观点)来制约。 
 
5, 新自由主义脱离市场、纸上谈兵有两个侧面,一个是哈耶克的主观价值论,一个是芝加哥学派的均衡数学模型。次贷危机已有教训,必须防止迷信和僵化。
 
毛主席针对1958年党内刮起的共产风提出,“价值法则是一所伟大的学校”,这个论断至少有两个前提,一是公有制前提,二是小生产的患均不患寡特性。直至暮年,按照价值规律作用的思想,提出了三件往往被历史虚无的事,一是一再欢呼社队企业“光辉灿烂的明天”;二是亲切批评个别农民出身的同志的急性病:割资本主义的尾巴是要流血的;三是部署新生代研究限制、利用资产阶级法权。
 
离开剩余价值理论,今天只强调价值规律平等交换自由意识,那么只会被新自由主义牵着鼻子走,成为资本积累、集中、垄断的工具。
 
对于中国的私营企业,新自由主义是名义上的保护者,因为只有在市场公平竞争当中才能取得私营经济的合法性合理性。但是对于新自由主义来说,这种维护,不过是第一为了肢解公有制,第二是为了放水养鱼,为了资本集中,为资本垄断大鳄培养食物链。强调市场自由的民营企业主,应当了解这是个历史性陷阱。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