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锡良:方方,终于等到了你这一刻!
点击:  作者:孙锡良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10:55:58

 

1.jpg

   

方方,一个作家。之前,并没有关注到她,直到《软埋》出世,我才知道,她的一生,就是记忆仇恨的一生,新中国的一切,在她眼里,都是错误的,都是反动的。土地改革,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起点,她就从否定起点开始,之后的一切便都错了。

 

疫情爆发后,说实话,我也是愤怒的,也提到过要追责。

 

随着抗疫战的打响,我的想法慢慢在改变,或者说在调整,因为我看到了很多的积极面,也可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中国形象,有医护人员的,也有官员的,更有广大人民群众的。

 

在欧美和世界疫情爆发之后,我又更进一步调整了我的态度,我慢慢地感觉到,战疫之后,除了要追责,也可以进行适度的表扬。

 

什么现象在改变我的态度?是欧洲,是美国,是世界。

 

按理讲,中国疫情早期出现了一定的失误,对其它国家而言,那就是宝贵的教训,有了这个教训,它们就不应该犯同样的错误,应该更早地防犯于未然。然而,大家都看到了,欧洲所有的国家都沦陷了,美国也走到了总统宣布紧急状态的地步,死亡在各国蔓延。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全世界对病毒的认识还处在犹豫和不了解的阶段,即使是在看到中国死亡三千多人的情况下,它们仍然认为病毒不可怕,仍然盲目释放自己的自由,仍然相信可以凭借自身的强大抵抗力反击病毒。事实并非如此,病毒并没有饶过它们,生命在消逝。

 

那么,我现在对中国疫情过程的理解是什么呢?主观上有各个环节的官僚主义贻误,客观上有对病毒机理和疫情发展态势的认识不足。

 

好了,话题还是回到方方身上去。

 

318日,方方又写了日记,题目是《那时的我们,就是今天的你们》,核心诉求是,请中国人坚持独立思考。当然,还提到了另外几个信息,我们可以慢慢讨论一下:

 

她跟某医生进行了长时间通话,她主张追责,而医生则认为,如果追责,以后就没人想干事了。这透露了什么信息呢?在我看来,那位医生的意思很简单,就是原因较复杂,主观上可能有错,客观上也有认误不足的科学误区。而方方呢?可能要追究的是另一种责任,亦如特朗普班子里某些人的态度。医生按自己的了解,瞒报,缓报,在医疗系统内部或许也存在重大责任,一旦追责起来,很多参与的人都将要付出代价,包括参与抗疫的医生。这其中,更多的人恐怕是由于对病毒的认识不足。

 

方方又讲,她这一辈子,总共参加了25次湖北省两会,前期是参加人大的会,后期是参加政协的会。按这么说,她肯定很了解两会,知道其经济社会价值和政治意义。不过,就我来看,很想问方方:你参加了25次会议,你又保持了什么样的独立性?你今天对这类会议的诟病,在那25年的开会中,提出批评和改进了吗?当时不敢,退下来了,你有资格谈独立性吗?”

 

方方再讲,新中国成立以来,大概只有上世纪八十年代才是值得推崇的年代,其余全错了。我,既经历了七十年代,也经历了八十年代,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感觉。八十年代真是公知们一致叫好的理想年代吗?从某些自认为曾经受到压抑的人角度看,也许是。从中国社会生活和意识转变的整体视角看,也许不是。

 

假、恶、丑、黄、黑、赌、骗、偷鸡摸狗、投机倒把等等死灰复燃均始于那个时候,人们的信仰混乱也始于那个时候。大家听说过八十年代的严打?为什么当时要搞严打”?就是乱得太快了,乱得不象话了。

 

除了严打,中央还开了几次重要的会议,都是为了整顿不断恶化的社会治安。主要有:19811016日的《中共中央关于同外宾接触中要维护国家荣誉和民族尊严的通知》;1982111日的《中共中央紧急通告》;1982113日《关于加强政法工作的通知》;1982130日的《中共中央关于检查一次知识分子工作的通知》;198231日的《中共中央批转广东、福建两省座谈会纪要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通知》等。

 

为什么要连续发布这些会议通知?具体内容,我就不详细叙述了,我只是想告诉大家,当时的社会治安和思想混乱已经到了极其可怕的地步,已经引起整个社会的严重不安,博物馆里的文物,档案馆里的机密文件,有人敢公开拿到街上卖给外国人,还有人敢拿着机密文件缠着外国来访宾客卖钱。

 

文人们为什么大多都比较喜欢这种比较乱的氛围?自由嘛!要追求自由化嘛!尤其是那些曾经不得志的群体,不是又可以尽情地伤痕历史和颠覆历史吗?今日中国所谓的丑形象基本上都是那个年代作家献给世界的作品留下的陈年记忆,那个年代的作家和红人,把新中国曾经的一切都进行了否定,然后,把能够描述的所有丑形象都戴在了中国人的脸上,给世人看,让世人嘲笑,遗祸至今。

 

方方的新日记里,那时的我们,就是今天的你们用得非常精妙,前一句,针对的对象很清楚,后一句,深刻的内涵也很清楚,我就不多言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能够有限地理解方方的心境,不是完全不能包容。但我很想讲,我不喜欢夹杂私货,在讨论任何问题时,喜欢就事论事,不喜欢灌输仇恨。方方很懂那时的我们,就是今天的你们,明面上讲,是想劝青少年有独立的思想。但可否知道,你同时又在灌输另一种思想——仇恨?你不要以为你只是谈疫情,你内心的那点小九九,谁看不出来?

 

大作家,你以为你自己的思想又可以让所有人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吗?不会。我们能看出来,这一次疫情,你利用得很好,迎合了大众的感情,又恰到好处地报了被封杀的一箭之仇,更借此否定了你曾经想否定却又没有机会否定的新中国历史。对于疫情,大家还可以大胆批评,也可以给予赞扬,基于客观事实和科学认知,不要刻意借今讽古,不要盲目跟随美国仇视自己。

 

方方很聪明,提出了独立思考的命题。在这一个点上,我仍支持她,每个人都应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要求,不应该随波逐流,不应该人云亦云。

 

但是,方方犯了两个借误,一是不该认定那个给她写信的16岁孩子不是独立思考,人家的想法获得了认同,就不独立思考了?你说不想跟他讨论,那你怎么就能判断他不独立了?二是不该借此全盘否定新中国的教育主体,我不认为新中国的教育都是压制独立思考的教育。难道西方国家的教育就一定是独立思考的教育?意大利年轻人面对疫情,还满大街集会要自由,那就算独立思考了?前不久,我写了一篇文章叫《文明的背面》,我认为,不管什么教育,不管哪个国家,都有洗脑的文明负面要求。外国人总批评中国灌输共产主义理想是给一代代人洗脑,那什么样的教育不是洗脑呢?这个教,那个教,这个教派,那个教派,这个主,那个神,这个佛,那个帝,不是洗脑吗?用教洗,用神洗,用主义洗,谁来判定优越?照我看,共产主义即使不能实现,至少还能看到一点点希望,其它的东西,那就真是虚无缥缈了。

 

实话实说,前一时期,尽管我不认同方方,但对她在疫情事件上的态度还是给予了很大的理解,毕竟她的文章中含有基本的人文关怀。但是,我一直未给她点赞,网友让我写有关她的评论,我也不想写,因为我知道她的真实内心未全部表露。

 

终于等到这一刻了,我就知道她一定会利用疫情否定新中国的前几十年,一定会利用疫情否定毛泽东。在她的内心世界,有一个永远的箭靶子——新中国,还有一个永远的雕像——中华民国,打什么,信什么,都有严格固有的定位,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无法改变她。

 

方方,你也许有一定的思想,但你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高度。虽然中国人还不具备全面独立思考的能力,但大多数人正在积累独立思考的基础,有相当多的人已经在独立思考。你身在疫区,你的日记有相当强的传染力,但并不表明你的独立性优于一般社会大众。

 

  方方女士,你对16岁少年的不屑一顾,正是对年轻人独立思考权利的漠视。

方方女士,你对新中国前时代疯狂的全盘否定,也是试图干扰并模糊其他人独立思考的视觉凭借,你的一生,不代表中国人的一生,你家庭的经历,不代表中国所有家庭的经历。

 

方方女士,你对现实不满的原因,也正是你25年身为代表不作为的结果,也许你认为自己一个人改变不了社会,但人人都持有你这样的想法,所以也就有了今天。其实,你自己就是那些不独立者中的一员。

 

方方大作家,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请也允许我有批评你的自由。

 

最后,我还想给方方一个简单的提醒:你的思想里面没有辩证法,你挖空心思地给年轻人灌输仇恨,客观上是在延续中国社会的扭曲,你不是让人用正确的立场独立思考,而是试图树立一种打倒一面,神化另一面的极端化思考。

 

  自我,自私,自恋,都不等于是独立。

   

写于2020319日星期四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