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长生:代表们,任正非的念念不忘,记住了吗?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20-05-22 09:06:46

 

恭请记下,并按下你们手中的赞成键!

 

这两天,国人期盼已久的两会陆续召开。今天政协,明天是人大。想问参会的委员、代表们,可还记得任正非这两年的忧思?

 

2019117日、521日、2020324日,一向低调的任正非先后3次接受《面对面》、《南华早报》等海内外媒体的采访,在美国举全政府之力对华为的封杀日甚一日的情况下,谈得最多的不是华为如果破局解困及其未来,而是基础教育与基础研究,拳拳爱国之心,跃然其间。

 

任正非怎么说?

 

中美竞争的根本在教育、在科技。“我就觉得中美贸易的根本问题还是科教,科技教育水平,国家一定要开放才有未来,但是开放一定自己要强身健体,强身健体的最终是要有文化素质。”在任正非看来,从华为遭遇美国禁令到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实质是科技实力的较量,

 

根本问题还是教育水平。

 

把教育做好,国家才有未来。因此,要提高老师的待遇,再穷也不能穷教师,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学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比如硬件、铁路、公路、交通设施、城市建设、自来水各种环境的硬设施,硬设施没有灵魂的灵魂在于文化、在于哲学、在于教育,一个国家有硬的基础设施,一定要有软的土壤,没有这层软的土壤任何庄稼不能生长。”“这些基础的科学走到这一步,如果没有从农村的基础教育抓起,如果没有从一层层的基础教育抓起,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在世界这个地方竞争。因此我认为国家要充分看到这一点,国家的未来就是教育。”“要从最基础抓起,要尊师重教”“如果我们农村的孩子二三十年以后好多都是博士硕士了,这会为国家在新的创新领域去搏击,争取国家新的前途和命运,这才是未来。他最想呼吁的依然是提高老师的待遇,再穷不能穷教师,让社会各界都来重视基础教育。

 

目前我国基础研究水平不够,和基础教育跟不上直接相关。“基础理论太冷板凳了,一般人都不愿意坐的,那不轰轰烈烈。”“中国这70年来教育、文化进步很大,但是现在从国际的环境和责任来看,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还是进步不够,还需要更多努力,这样才可能使科技‘星星之火’燃成‘熊熊大火’”。基础教育“是党和国家的责任”。“对我们国家来说,要重视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中国历朝历代,伟大人物不少出自农村,说明乡村是能出优秀人才的,所以要重视农村的基础教育。有了基础教育,才会有基础研究;有了基础研究,才会有基础理论;有了基础理论,我们才有突破的可能性,否则就不可能领先。”

 

投资教育、投资科学就是投资未来、投资强大。“把基础教育提到国家的最高纲领,才能迎接未来的革命。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这应是党和国家的主要责任,每个公民的义务。今天满街高楼大厦,过二、三十年就变旧了。如果我们投资教育,二、三十年后这些穷孩子就是博士,开始冲锋,国家就会走向更加繁荣。”“修桥、修路、修房子,已经习惯了,只要砸钱就行了,这个芯片砸钱不行的,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中国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神经学、脑科学,各个方面努力努力地去改变,我们(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站得起来。”

 

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操这份“闲心”?“爱国,爱这个国家,希望这个国家繁荣富强,不要再让人欺负了。”“我就希望我们国家繁荣富强,希望国家能实现自己国家的梦想。”

 

任正非与华为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任正非自掏腰包捐资助学,仅给贵州一省就捐助了近千台钢琴。自掏腰包组建专家团队,调研国内外基础教育状况,上报告给中央。“我希望从青少年开始,就不要单纯就是数理化,应该有全面的思想的发展,奠定一个广阔的文化基础。”

 

华为“应该至少是有七百多个数学家,八百多个物理学家,一百二十多个化学家,还有六千多位专门在基础研究的专家,再有六万多工程师来构建这么一个研发系统,使我们快速赶上人类时代的进步,要抢占更重要的制高点。”“就是把科学家、专家、工程师投入对未来先进进行研究。对未来的投资主要靠科学家、优秀的商业领袖,科学家最大优点是花钱,没钱他怎么做科学研究和实践呢?所以我们科研经费的投资从来都是很多的,今年(2020年)的科研经费要超过200多亿美元,去年150多亿美元,今年又增加了58亿美元的预算,这一点我们很看重。”“这些年我们在全世界跟非常多的科学家合作,跟全世界几百所大学合作,这样支撑了我们的发展。我们更希望中国多年以后变成全要素的国家,现在主要还是工业创造、工程创造,还不是在要素创造、理论创造上,希望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发展,才能支撑很多企业在世界领先,在信息产业不领先产品服务就卖不出去了。”

 

任正非的感悟来自于哪儿?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华为遭受明显不公正打压的当下,任正非对国家基础研究基础教育的焦虑愈加强烈。任正非的这些忧思来自于哪儿?

 

来自于儿时的深刻记忆。任正非对于教育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这和他在偏远地区做了一辈子教师的父母有关。因为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的遭遇,父母曾经叮嘱任正非兄妹“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 

 

来自于对二战后两个战败国——德国和日本战后经济重新复苏崛起成功经验的反思,“什么都没有了,只要人还在,就可以重整雄风”;“得益于他们的人才、得益于他们的教育、得益于他们的基础,这点是最主要的”;“所有一切失去了、不能失去的是‘人,人的素质、人的技能、人的信心很重要。’”来自于华为的成功体验。“华为有什么?一无所有!华为既没有背景,也没有资源,除了人的脑袋之外,一无所有。我们就是把一批中国人和一些外国人的脑袋集合起来,达到了今天的成就,(这)就证明教育是伟大的。”

 

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任正非的这点忧思啊,还靠你们来化解!

 

值得欣慰的是,已有住湖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准备了教育与科技领域的提案。

 

作者:朱长生(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与沃德网情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来源:华语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