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泰国上将突访老山,曾和志愿军作战,留下心结:我找到答案了
点击:  作者:独侠客    来源:兵说  发布时间:2019-11-12 09:34:39

 

       1984522日,我军收复老山不到一个月,有一个泰国客人突然来访。这个泰国客人在北京与杨得志总长等人会谈后,原本可以结束访问,却提出一个特殊要求:到老山战场看一看。

这个泰国客人,名叫阿铁·干朗逸,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陆军上将。

众所周知,泰国的三军总司令地位十分特殊,在历史上经常是掀翻庙堂、取而代之的人物,因而阿铁的访华规格颇高。

阿铁此次访华,具有特殊的时代背景。简单地说,是当时的中国和泰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越南,有一个共同的朋友——美国。而且当时中泰两军都在和越南打仗,阿铁的来访就格外引人关注。

 

阿铁·干朗逸上将(左)向118团三营营长臧雷(右)赠送书籍

19845月,南疆战火并未停歇,越军并不甘心被我军收复老山、者阴山,正积极谋划“MB-84”行动,企图重夺老山。我军亦磨刀霍霍,与越军的炮战、侦察战频繁。阿铁提出要去老山看一看,既很危险,又不方便接待,是不符合外事惯例的。

在阿铁的坚持下,泰国的军事代表团由昆明军区司令员张铚秀陪同,于522日来到麻栗坡县交趾城。阿铁看了敌我态势图和沙盘,仔细询问了越军防御和我军的兵力编成、战术运用等情况。中午,又检阅了老山主攻团118团三营和一营二连、枪一连及1196连组成的受阅分队。

 

阿铁检阅118团受阅分队,这些战士刚刚参加了收复老山之战

受阅官兵换上崭新的军装,肩挎钢枪,手戴白手套,钢盔锃亮,队列整齐,被战火熏过的脸庞朝气蓬勃。118团三营营长臧雷正步行至阿铁近前报告:最高司令官阁下,请您检阅!

阿铁看到这支刚从战场下来的队伍,赞叹不已:你们为保卫祖国而战,狠狠地打击了敌人,我向你们致敬!

而后,阿铁来到前沿观察所,用高倍望远镜仔细观察老山主峰和松毛岭阵地。回到会议室,阿铁突然对张铚秀司令员提了一个要求:我想听一个团的详细作战经过,尤其想知道步兵的作战细节。

阿铁的突然提问,并没有在接待议程中,我方毫无准备。118团团长刘永新随机应变,介绍了几个表现突出的连队和几位英雄的战斗事迹。阿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断插话,刨根问底,让随从详细记录。其问题之细致、神情之关切,让我军官兵颇感诧异。

负责接待的官兵并不太清楚,这个泰国上将如此关注中越作战,是有特殊原因的。

第一个原因,是阿铁领导的泰军正在和越军交战,打得焦头烂额,想向我军取经。

阿铁于1983101日就任泰国三军总司令,他上任后首先面对的难题,便是越南的侵扰。当时,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大规模侵略柬埔寨,战火蔓延到了柬泰边境,越军屡屡入侵泰国。泰军在与越军的交战中,屡屡受挫。

 

柬泰边界,泰国边防军正在训练,以防越军过境

就在阿铁出访前的19843月,越军出动3023079师,对泰柬边境的柬埔寨军队发起猛烈进攻。交战中,有400余越军悍然入侵泰国。阿铁指挥泰军用大炮飞机反击,终于把越军赶了出去,却也付了惨重伤亡,还被越军击落2架战机。

而我军在1979年对越还击战、1984两山战役中,给越军以雷霆碾压,自然让阿铁很好奇。想去老山看一看,实际上是想去老山学一学,详细了解我军是怎么对付越军的。

第二个原因,是阿铁在朝战中和志愿军交过手,有个难解的心结。

二战期间,泰国加入了以德意日为主的轴心国(这恐怕让很多人意外),1942年向英美宣战,跟着日军入侵缅甸。二战结束后,泰国迅速转变,成了美国的仆从国。

1950年朝战爆发,美国策动17国参战。泰国是亚洲两个参战国之一(另一个是菲律宾),共投入了1个步兵团、2艘小型护卫舰、1艘支援舰、1个空中运输中队,是17国中罕见出动陆海空三军的国家。

 

19516月,志愿军47军辖140141师进至临津江东,接替65军防务,与泰军打了一小仗

阿铁时年25岁,系参战泰军的主力部队21团的一名基层军官。他们遇到的主要对手,系志愿军47141423团。交战的背景,是195110月中旬,美军33师从铁原以西190.8高地后撤休整,让泰军21团一个加强连接防。由此,泰军和志愿军有了正面接触。

47军的军史中,关于和泰军的交战只有一句话:“1115日,141423团一营、二营,向190.8高地反击,经3小时战斗,全歼泰国第211个加强连,共计143人。

47军如此简略地记载与泰军的交战,并不奇怪。47军临津江阵地防御战中,其所属部队与敌人共作战252次,战果辉煌、英雄遍地,和泰军发生营连级规模的战斗,在其军史上只能一笔带过。

 

被志愿军打残的泰国军队

但这场歼灭战,对参战的泰军21团乃至整个泰国陆军、空军、海军来说,是永远的伤痕、可怕的梦魇,留下心理阴影的岂止是阿铁。

从阿铁的履历看,他1950年参加朝战期间,当过突击队队长、御林军武器连连长、作战训练参谋、技术训练科长、步兵营营长。可以肯定,他没有在这个被歼灭的加强连中,否则不可能多年后还站在老山上。

 

参加朝战的泰军

当时,泰军21团接过美军阵地,很想在美国人面前表现一番。他们士气高昂,加修工事,组织火网,以防志愿军进攻,同时派兵在志愿军前沿活动,企图伺机攻占志愿军占领的芝山洞阵地。万万没想到,志愿军根本不给泰国人任何建功表现的机会,全部团灭,不留活口。

此战之后,泰军和志愿军另有一些交手,泰军屡战屡败,从无胜绩,伤亡达913人,而泰军入朝时的总兵力不过1057人(后来又屡次添油增兵)。这样巨大的伤亡比,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这对职业军人阿铁来说,无疑是个阴影。他后来当了团长、师长、军长乃至三军总司令,一直有一个心结:泰军派去参加朝战的部队,是精锐混成部队,美械装备、美式训练,怎么就如此不堪一击?志愿军凭什么?

多年后,位居高位的阿铁有机会访华,当然很想知道这个答案——心结使然。

 

阿铁·干朗逸上将访问老山期间,会见118团团长刘永新(右二)、政委周忠仕(右一)

我们无从知晓阿铁造访老山时的内心感受。不过在老山行程快结束的时候,阿铁说了一番话,颇耐人寻味:

我们也在泰柬边境同越军作战,坦率地说,论武器装备我们和你们不相上下,论兵力投入我们比你们还要大,论生活待遇我们比你们高一些,论作战条件我们比你们要好一些,然而我们每次和越军作战总是感到力不从心,胜负难以把握,就算偶有小胜,战果也不令人乐观。我一直在想,我们和你们相比,差距到底在什么地方?

阿铁自问自答:

看来,这个答案我找到了,那就是决定战争的主要因素,不光只在武器装备和兵力投入上,从某种意义上讲,应该是精神和士气。用你们的话说,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结果。

1984年的老山战场,阿铁似乎为34年前朝战中留下的困惑,找到了一些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阿铁造访老山2年后的19864月,那个当年在朝战中让他永生难忘的47军又上了老山战场。在一年的轮战中,47军共计歼灭越军6597人。其强悍战斗力和战斗作风,一如他们的抗美援朝前辈。

 

19861014日,471394165连及配属分队,仅17分钟就攻占968高地,歼灭越军146人。(摄影:尚侯风)

而此时的阿铁,仍在泰越作战中焦头烂额。1986930日,阿铁卸任,结束了他的军人生涯。

可见,有的东西即使能看明白,却永远学不来、带不走的。

作者:独侠客  来源:兵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