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西游记》里的唐僧,根本没有去西天取经
点击:  作者:李栩然    来源:栩先生  发布时间:2019-02-11 10:46:35

 

 1

贞观十三年九月。

三藏出长安。

唐王李世民挑了一个黄道吉日,带着通关文牒和文武百官,亲自送他的御弟。

临行前,给了唐三藏一个紫金钵盂,让他在途中化斋。

一匹银絺的好马,让他省点脚力。

担心他途中遇强盗,又专门找了两个经常行走江湖的随从给他当护卫。

一切准备妥当,唐三藏和李世民依依惜别,整衣起行。

出京第一站,是法门寺。

500多个寺里的僧人毕恭毕敬地迎候着唐三藏,吃完茶点宵夜,免不了要扯几句闲谈。

说来说去的话题都是去西天取经,有人说,水远山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有的说路多虎豹,恐怕要九死一生;还有的说,峻岭陡崖根本过不去;也有说,路上有妖魔鬼怪,人再多也不是对手。

唐三藏都不回应,只是用手指着自己的心,微微点头。

僧人们都搞不懂这个姿势有什么高深含义,纷纷合掌求教,问道:法师指心点头,是干嘛来着?

唐三藏回答说: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这一去,定要到西天,见佛求经。

众僧听了唐三藏这段誓言,都很受震撼,被他的坚毅决心所打动,异口同声称他为忠心赤胆大阐法师!”

2

上面这一段故事,我们现在都很熟悉了。

是《西游记》里唐僧出长安的情景。

小说里的唐僧,发了狠誓,断了退路,带着随从,义无反顾地离开了熟悉的长安城。

原本以为,一路不过就是风餐露宿、翻山越岭而已。

万万没想到,只行了不过一段路,就遇到了一只野牛精、一只黑熊精、一只老虎精,把他的两个护卫吃得干干净净。

若不是太白金星出手相救,又遇到一个叫伯钦的猎户收留,可能还没走出大唐地界就要直接上西天了。

猎户不仅留宿了唐三藏,还一路将他安全地送到了一座山前。

这座山的名字值得我们好好回忆一下,叫:两界山

站在两界山前的唐三藏,大概以为经过这一路跋山涉水,惊心动魄,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了 。

然而,现实却是,两界山才是真正历经劫难的开端。

两界山之前,遇到的还都是,哪怕遇到三个妖精,也都是修炼时间不长,吃了他的两个随从,看到三藏本性元明,便吃不了他。

两界山后,才是满山、满野甚至满城都是妖魔鬼怪,魑魅魍魉。

老人要吃他,小孩儿要吃他,漂亮的女人要吃他,连徒弟发起狠来也像要吃他。

它们的关系背景也错综复杂,既有神仙的坐骑,也有天上的神仙,既有修炼的妖精,也有幻化的怨气。

过了两界山,就没有哪一盏是省油的灯。

行走其间,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谁是在害你谁是在帮你,又如何分辨?

到了这一步,才发现,唐三藏之前说得再动人,也不过是叶公好龙一厢情愿。

当过了两界山,真正遇到层出不穷的妖魔鬼怪,唐三藏会哭,会怕,甚至会心生退意。

说什么这一去,定要到西天,见佛求经,也不过是一句响亮的口号罢了。

其实,他根本没有做好准备。

3

我当年看小说的时候,就一直觉得,《西游记》不像是电视里演的那样,讲一个西天取经的故事。

否则,一个简简单单升级打怪的故事,哪有那么多的隐喻。

孙悟空修炼的道场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说的不就是心么。

所谓的九九八十一难,说的不就是一个人修行的过程么。

后来我才知道,这样的说法在学术界,其实已经有了很多定论。

甚至还有另一种更极端的说法。

从来没有什么孙悟空,也没有什么西天取经,师徒五人,其实只有唐僧,其他四个,都是唐僧的心魔。

途中的磨难,都是唐僧内心的磨砺:

定住心猿则悟空,拴住意马便化龙,戒贪戒色共八戒,戒杀戒嗔是悟净,此心净处是西天。

所谓的西天取经十万八千里,不过是把人生经历的时间,变成了一种空间上的表述而已。

正是这样的解读,让我在《西游记》里得到了更多的启发。 

4

知乎和微信上,总有很多人问我问题,有的问题很简单。比如,问我多少岁,长什么样,家在何处。

但有的问题很难。比如,关于人生选择,关于职业发展,关于父母健康,关于领导和同事勾心斗角,关于婚姻和家庭幸福安康。

我不是什么人工智能,不可能什么问题都能提供一个最正确的回答。

但我却可以确定,问这样问题的人,也已到了人生的两界山前。

你遇到的问题越大,也意味着你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了。

未到两界山以前,我们的困惑在于同桌如何处关系,老师批评如何面对,成绩没考理想怎么办,和父母闹别扭了怎么下台……

那时候的我们,还以为这些问题就是人生的全部,还觉得能处理一件就可以沾沾自喜了。

等过了人生的某个阶段,你才会发现,人生路上真正的难,还远没有出现。

过了两界山,你的职业、身体、父母和家庭,这才是真正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这时候的我们,已经不能只靠一股蛮力、狠劲,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了。

还需要有孙悟空灵活应变的能力和丰富的人脉交往,需要有八戒皮糙肉厚的身体和乐天知命的良好心态,需要有沙僧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

而核心的核心,还是要有成长开放的思维,有一双火眼金睛般通透明白的慧眼。

《西游记》里的师徒几人,从两界山开始到灵山脚下,每个人其实都发生了很多变化。

唐僧变得更加坚韧明理,悟空磨掉了暴躁冲动,八戒收起了色心贪欲,沙僧也洗去了杀心魔性。

灵山脚下凌云渡,他们挥手告别的,正是过去的自己。

5

《西游记》里,唐僧出长安的故事,发生在公元639年,距今整1380年。

我却越来越体会到,说的就像是社会现实里的事。

四十年改革开放,我们经历了整整一代人顺风顺水的日子,中间即使有些波折坎坷,也能很快化险为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但从去年起,经济下行/消费降级/中美贸易摩擦/逆国际化以及此起彼伏的局部政治军事冲突,才让很多人第一次感受到了寒冬

从资本到职场,一片哀鸿遍野。

整个国家也像是在走到了两界山前,往后的每一步都将在更加艰难险阻的环境中继续前进,也必须要继续前进。

就像是领导人说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国家如此,人生同样如此。

过去的一年里,我在公众号里写下了100多篇原创文章,思考得最多的,就是人到底该如何面对生活里的种种困境,又该采取何种方法去突破困境。

用我曾经写过的话来说:每个人都有束缚自己的,未破之前,都过着虫一样的人生。

而最让我感叹的,是这样掏心窝子的文章也受到了很多非议。

无论你苦口婆心说什么,从来都是不屑一顾、满口讽刺。

我很多时候并不是愤怒,而是感到悲哀。

这些年里,从工作到生活,我遇到了很多的难,而经历之后的所有感悟和体会,最终都化为了笔下宣泄而出的文字。

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帮助大家分析和思考,去解决人的困惑、激发大家不断向上的正能量。

更重要的是,我写下的所有东西,都是经过我验证了,帮助我在职场和人生中不断取得突破的东西。

它们,都是真的。

6

人的停止进步,都是从封闭自己的认知开始的。

很多人一辈子没有败在能力上,他们也很会写,很会说,很会张罗,很会协调办事,但总是找不到关键的路径,抓不住重要的机会,也得不到有分量的认可。

最终在此起彼伏的抱怨、讽刺与嫉妒中,过完碌碌一生。

他们只是败在了自己的思维上。

就像刚出长安的唐三藏,以为经历了一些风雨、喊几句口号,就能取得真经归来了。

年少出长安,你以为人生早已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

很可能,不过是刚到了两界山。

跋山涉水后,还有千山万水。

所以,永远不要故步自封。

永远要告诉自己,谦虚内省,认清现实。

罗振宇在跨年演讲里说了一个例子。

我的朋友梁宁给我讲了一个故事。2018年,她去大学校园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她调查的每一个人都说我相貌中等偏上。 听完梁宁的这个发现,我心里默默地想,原来有这么多人,跟我一样,觉得自己相貌中等偏上

这个事件折射了什么?折射了我们经常对真相一无所知。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对认不清他人,是因为我们根本就认不清自己。

所有的历练,归根到底都是和自己较劲,是自己心理和思维的修行。

思想是一切行动的先导,而开放的认知则是一切思想升级的前提。

从每一段经历里去汲取营养,从别人有益的经验中去获得启发,不断打破思维里的那堵墙,提升自己的认知。

做到了这一点,是不是去西天取经,还重要吗?

出了长安,何处不是西天?

人生的真经,不在别处,就在此间。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2019年,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不要无知,也不要傲慢。

————

最后,多说一点。

之前的每一年,元旦我都会和大家分享一篇文章,2017年叫《每一年有每一年的长》,2018年叫《一年的事情一年办,一年接着一年》(点击文章标题即可阅读)。

今年我之所以把这样的文章放在了元旦后上班的第一天。

是因为我觉得,讲一讲自己过去做了些什么,统计一些数字,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

我们最需要的,还是以怎样的想法和姿态去面对新的一年。

去年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写具体方法层面的干货,教大家如何做事。

但今年,我将更多是从认知和思维的层面,教大家如何去思考。

我自己也将会进行更多的学习,采取更多的行动,与大家分享更多的成果。

至于是什么样的成果,敬请期待。

—— END ——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