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我们身边的战争:西方媒体针对中国“定向”推送假新闻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2-11 09:13:45

 

【导读】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正在进行着文明和舆论战争——美华尔街日报定向假新闻,英国造谣抹黑孙杨,美国吹捧华裔运动员,站队姿势很整齐,你注意到了吗?

 

睁大双眼,这背后有着统一的操控模式。

 

华尔街日报发布定向假新闻

 

1月22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爆出的一条消息让人吓了一跳,该报道的标题赫然写到“中国政府免除喀麦隆52亿美元的债务”。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新闻截图

 

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因为对喀麦隆自2007年以来获得的中国贷款数额进行大致估算,估计其在2007-2018年间获得的中国贷款总额约在50-55亿美元左右。

 

由于在2007年以前喀麦隆获得的中国贷款数额较小,因此目前喀麦隆所欠中国债务的总额估计也在55亿美元上下。如果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内容为真,就意味着中国一夜之间免除了喀麦隆欠中国债务总额的95%。根据以往中国对非贷款的政策执行先例,这种情况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然而,华尔街日报发布的新闻却“有鼻子有眼”,称消息来源是喀麦隆总统府于上周六(1月1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而1月18-19日正好是中方官员访问喀麦隆的日期,访问内容也确实涉及中国减轻喀麦隆债务负担的相关议题。

 

因此,对于不了解内情的读者而言,这条新闻的“仿真度”很高,加之华尔街日报也算是国际知名媒体,因此免除“免除52亿美元”债务的新闻很容易让人信以为真。

 

“定向发布”的假新闻

 

然而,通过查证,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发布的这条消息,是不折不扣的假新闻。

 

首先,喀麦隆总统没有发布声称“中国政府已免除喀麦隆52亿美元”的声明。在喀麦隆总统府的官方网站上,只能找到两条与此事可能相关的消息。

 

一条是总统府1月17日发布的,关于中方官员即将访问喀麦隆的公告。公告中只提及了访问的行程安排,没有任何关于减债的内容。另一条是总统府于1月19日发布的,关于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会见中方官员的新闻。

 

由此可见,所谓总统声明纯属子虚乌有。

 

其次,中国虽然免除了喀方部分债务,但华尔街日报所称的“52亿美元”严重夸大了免债金额。那么此次中国究竟免除喀麦隆多少债务呢?根据喀麦隆官方媒体《喀麦隆论坛报》的报道,本次中方免除的是总额为450亿中非法郎(约合78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

 

此外其它媒体如BBC报道的数额为415亿中非法郎,数额大致与之接近,均在合理区间内,其中的数额差别可能是由于采用的换算汇率不同所致。

 

站在喀麦隆的角度看,能被免除的债务金额自然是越高越好,如果中国真的一次性免除了喀麦隆52亿美元债务,喀麦隆官方媒体没有任何理由将其故意报低。要知道,喀麦隆2017年的GDP为348亿美元,如果一下子免除了52亿美元债务,估计《喀麦隆论坛报》会头版头条连续报道一周。

 

喀麦隆官方媒体《喀麦隆论坛报》对于免债金额的报道截图

 

最后,华尔街日报“创造”的这条假新闻,是“定向”发布的。

 

这条“免债52亿的”消息,只在其中文版网站上能看到。在其英文版和法文版的网站上,完全找不到这条消息,最近的一条与喀麦隆相关的新闻,是一篇去年8月发布的调侃喀麦隆总统的文章。而且华尔街日报的官方微博也第一时间转载了此新闻(目前已被删除)。

 

这样“定向”发布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一方面要向中国网民,尤其是容易被“带节奏”的微博用户们,传递一个信息:“中国政府又在非洲撒钱穷大方了,大笔一挥52亿美元没了”。

 

但在另一方面,这样的消息又不能被以英语、法语为主要语言的非洲民众看见,因为这不就是帮中国宣传了其减轻非洲国家债务的努力吗?这与西方媒体大肆渲染中国使非洲国家陷入债务陷阱的“主流观点”不符。

 

由此可见,华尔街日报这条假新闻,虽然是假,但却也是精心设计的,内容上假中有真,在真实的事件环境中加入捏造的关键信息,消息的指向性也十分明确,就是为了煽动“不明真相”的网友。

 

此消息发布后,也确实在一些海外中文媒体中“带起了节奏”,这些媒体报道时改用了更为煽动性的标题,但消息来源全都指向华尔街日报。

 

其他国际华文媒体对这条假消息的引用

 

西方媒体对中国奥运

冠军孙杨“泼脏水”

 

1月27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登一篇题为《奥运冠军孙杨辱骂药检人员》的文章。

 

《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截图

   

文章称,2018年9月,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当时采集了孙杨的血液样本,但孙杨对检测人员身份提出质疑,双方发生冲突。泳坛大满贯获得者孙杨因“暴力对抗”检测人员将面临终身禁赛。

   

在文章的最后,《星期日泰晤士报》疑似“煽风点火”地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正在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上诉,如果胜诉,孙杨可能面临终身禁赛。

   

27日当天,孙杨的律师张起淮发表声明称,国际泳联反兴奋剂仲裁庭早已于2019年初做出孙杨无过错的裁定,外媒这篇报道不实。

 

 

在声明中律师明确指出,去年9月IDTM三名工作人员前往孙杨住处进行反兴奋剂检查,检查过程中存在多项违规操作。其中“血检官”和“尿检官”在被要求出示证件时,不仅无法提供反兴奋剂检测官资格证明,甚至连相应的授权委托文件都没有。

 

此后,三名工作人员甚至在检查报告中“恶意捏造”孙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该报告被提交给国际泳联后,国际泳联于去年11月19日举行听证会并于今年1月3日做出裁决,认定孙杨不存在违规行为。

 

律师声明中提到,国际泳联在裁决中明确指出听证会的内容绝对保密。笔者登陆WADA官网,也没有发现英媒提及的“上诉”相关内容,但《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文章却写得“有鼻子有眼”,这些都让外界开始怀疑,所谓的“猛料”真实性严重存疑。

 

有媒体认为,该报将矛头直指孙杨的确存在“抹黑”嫌疑,“终身禁赛”显然是危言耸听。

 

而随后媒体曝光的诸多细节,更是令网友“细思极恐”。

 

在当晚的检测中,主检测官临时找了两个人分别担任“血检官”和“尿检官”。

 

所谓“尿检官”实际上是主检测官的高中同学,他当时也是“一头雾水”地被临时叫去帮忙,现场只提供了身份证。这位“尿检官”证实,当时根本不知道去了要做什么,见到孙杨后很兴奋,还拿着手机拍照拍视频。

 

孙杨发现两人的举止不符合兴奋剂检测人员的规范,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国家游泳队领队,并请来浙江游泳队队医。国家游泳队领队获悉情况后,与主检测官通话并明确告知对方:如果检测人员资质和程序存在问题,孙杨有权拒绝无效的检测。

 

中国泳联也于27日发表声明“力挺”孙杨,认为英媒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

 

《星期日泰晤士报》这篇耸人听闻的文章也引发外国网友热议。不少网友指责英媒为了“骗点击”,毫无底线。

   

“有些无良媒体报道里全是谎言和小道消息,企图给大众洗脑,这次我们才没有这么好骗!”

   

还有人质疑:药检发生在几个月前,且国际泳联早已做出裁决,认定孙杨没违规。为什么这篇文章现在冒出来了?

   

“比赛赢不了他,就诽谤他吗?!”

 

 

目前,孙杨已委托律师,就《星期日泰晤士报》侵犯孙杨名誉权、隐私权一事,向其母公司“英国时报报业公司”发出律师函。

 

美媒热捧华裔运动员

 

年仅13岁,就拿下美国花式滑冰锦标赛的冠军,华裔选手刘美贤(Alysa Liu)最近在美国火了,《时代》杂志在文章称她已经成为了“现象级”人物。

 

据CBS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5日晚,年仅13岁的华裔花式滑冰选手刘美贤,赢得美国花式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冠军,成为这项美国最重要的花式滑冰比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选手。

 

刘美贤2005年8月出生于加州,父亲刘俊来自中国。在社交媒体上,刘美贤表示会把奖牌献给父亲,因为“他比我更应该得到它”。

 

美国玩的一手洗脑好牌,这又是一起归化外人彰显西方普世价值的好案例,可以宣传很久很久了。

 

给作为华人的张益唐发奖还有一个好处是这显示了科学教学术共同体的公正性以及西方文化的普世性乃至一视同仁的包容性。虽然表面上抬举了华人,但是实际上又是树立了异族人忠心归顺的成功典型与极其有吸引力的样板,利弊相抵之结果对于增多西方集团伪普世价值的影响力好处实在多得说之不尽。(孟晓路《从文化战争角度看张益唐获奖》)

 

虽然面临“假新闻泛滥”、“公信力崩塌”等难题,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却依旧不遗余力地拿“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对别国指手画脚,颇具讽刺意味。

 

身正不怕影子斜,随着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这一点,西方媒体的脸可能会被“打”得更响。而面对诋毁污蔑,我们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作者:唐溪源,刘扬子,聂志芳等;来源:共青团中央,综合整理自观察者网、参考消息、十念生等)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