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儿子”来了》为什么最受欢迎?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2-08 09:17:23

 

“看到‘儿子’,大家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01

 

春晚语言类节目中,最受欢迎,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当属葛优、蔡明、潘长江、乔杉等合作的《“儿子”来了》。

 

《“儿子”来了》从老人花8000元购买“养生床垫”开篇,揭露了骗子(葛优饰演的“儿子”)以养生讲座、情感推销为手段,欺骗老年人购买“养生器材”、“保健品”等牟取暴利的伎俩。

 

 

 

02

 

葛优的加盟,改变了春晚小品的气质。

 

以往的春晚小品,往往流于滑稽,形式大于内容,有时候你会不得不出于对演员的同情而笑一笑,演员很累,观众也很累。

 

葛优的特点是冷幽默,内容大于形式,憋着一股子坏劲,靠刺破现实的荒诞制造幽默效果,演员不动声色,观众却已经笑得前仰后合了。

 

 

 

03

 

一个节目,能够引起不同阶层、不同身份观众的广泛共鸣,一定有它内在的原因。

 

比如,赵本山能够在春晚活跃多年,不是偶然的。

 

且看赵本山的扮相:一套半新不旧的蓝色中山装,一顶帽檐已经软塌塌的“干部帽”,一望而知就是一个前改革开放时代的“过时人物”。

 

他一说话就出错,一走路就摔跤,只能根据自己的旧经验理解新名词。

 

观众在对他扮演角色的哄笑中,确认自己已经进入“新时期”,进入“现代”了,这种幸运、优越的感觉所带来的享受是无以复加的。

 

至于“新时期”、“现代”对自己来说是不是意味着下岗再就业、是不是意味着沦为弱势群体,倒是还没有来得及认真考虑。

 

所以,待到进入新千年之后,赵本山就疲态渐显,对他吐槽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04

 

《“儿子”来了》所以能够引起广泛共鸣,原因也正在于此:这些年来,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儿子”式的人物,看到“儿子”,大家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前两年,春节回去休假,发现几乎每个“朋友圈”——同学圈、亲属圈、战友圈等,都有在金融诈骗中“中招”的人,有人一生血汗,就此一空;

 

在候车室、候机厅,不绝于耳的是这样“亲切”的广播提醒:“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品、饮料……”

 

世界上的国家我也去过一些,但像我们这样把每一个陌生人都推定为“诈骗犯”的情况,似乎还没有遇到过。

 

去ATM机取钱、存款,去银行办理业务,地铁的通道里,防诈骗的广告也触目皆是。

 

防诈骗,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05

 

其实,小品中“儿子”所遂行的诈骗,还仅仅是浅层次的诈骗,是“明线”,操作手法过于露骨,也比较容易被识破。

 

《“儿子”来了》当中,还有一条被反复提醒的“暗线”,即乔杉饰演的快递小哥花了8000元买的那双“限量版”白色球鞋,却被许多人忽略了。

 

——葛优弯下腰,认真瞅了瞅乔杉的脚,说“嘿,你这鞋不错!”乔杉回答“8000元买的,限量版”,翘着脚尖走开了。

 

——乔杉要追蔡明,不让她找房产证,蔡明大叫“鞋,8000元的鞋”,乔杉立刻就停下来,不追了。

 

这都是浓墨重彩的提醒。

 

 

 

对“限量版”名牌的疯狂追逐,本质和蔡明、潘长江要把房产证抵押给葛优买可以延长寿命至“三五百年”的“太空舱”一样,也是一种被催眠的症状,因为相对于你的实际需要来说,你买了你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穿上“限量版”之后的“满足”,则是在不知不觉中被媒体、广告植入你内心深处的。

 

8000元,本是用来应付车祸,治疗腿伤用的,结果却买了一双不能好好走路的鞋。乔杉穿上之后,获得了和车祸受伤的同样效果,再不能自由地奔跑、跳跃,只能翘着脚尖用脚后跟走路——鞋子本来是为脚服务的,在遭遇了广告轰炸,以及代言明星引诱之后,成功地变成了脚为鞋子服务。

 

和蔡明、潘长江相比,乔杉被骗得更惨。因为随着“儿子”被抓获,蔡明、潘长江还有可能讨回自己被骗走的8000元,但乔杉在现有的游戏规则下,却只能自认倒霉。

 

消费主义,就是一种公开的骗术和催眠术,却是极为强势的主流文化。

 

 

 

06

 

当然,诈骗,也不仅限于市场之内,在市场之外,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不也比比皆是吗?

 

有了如此深厚的生活基础,《“儿子”来了》不受欢迎是不可能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散兵坑观察哨”)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