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西游记妖伤亡统计及背景分析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学术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7-04-23 10:23:26

 

       妖怪的统计从玄奘收了行者之后(既第十四回以后)算起,人类的强盗不计算在内。只计算各难中的主要BossBoss的配偶。Boss的手下、徒弟、亲戚、朋友等,诸如小钻风、赛太岁先锋、狐阿七、黄狮精之类的均不计算在内。第六十四回中的几个树精也未计算在内,因为都是植物成精,并且该回无甚戏剧冲突,因此不予考虑。 

经统计,各项数据如下: 

主要妖怪共计44个。死亡21个,活命23个。 

背景成分统计 

灵山背景妖怪9个(死1个)。 

灵山及政府背景妖怪1个,被李天王捉回。 

道家及政府背景妖怪8个。 

无背景妖怪26个。其中活6个(其中4个皈依佛教),死20个。 

性别统计 

雌性14个。死12个,活2个。 

雄性30个。死9个,活21个。 

其中蟒蛇精未交待性别,以雄性处理。罗刹女为人类,不计计入妖精之内。(见附表

女妖伤亡情况及背景分析: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30个男妖死亡9个,而女妖的死亡率则达到了85.7%之高。可见相对出身背景因素来讲,妖怪是否被打死更主要的取决于其性别而不是后台或背景。 

对比一:出场序对比 

熊罴怪为第一个出场的男性妖怪,白骨夫人为第一个出场的女妖怪。 

其中熊罴怪偷走袈裟,与悟空大战两次,比起白骨精三戏唐三藏来,他给孙悟空吃的苦头绝对算多的。而下场却是被观音收作守山大神,并且还与悟空得到同样的待遇,获得了一个禁箍儿。而白骨夫人却被悟空一棒打死,(甚至可以认为是被打死三次)。 

对比二:夫妻对比 

没有背景的妖怪中,有玉面公主与其招赘的女婿牛魔王;万圣公主及其丈夫九头驸马。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两对妖怪都是夫入妇门,也就是八戒所谓的倒插门。事实上,八戒也是倒插门,并且两次(一次是卵二姐,一次是高翠兰)。 

而这两对夫妇的下场对比也很明显:玉面公主死,牛魔王活;万圣公主死,九头驸马活。值得指出的一点是:这两个女妖都死于倒插门专业户——猪八戒的钉耙之下。 

对比三:师兄妹对比 

黄花观主多目怪与盘丝洞七位女妖。这八人同门学艺,本为师兄妹。下场却正好相反。七位蜘蛛精尽皆被悟空打死,而多目怪被毗蓝婆菩萨收回洞里,看守门户,与熊罴怪的差事差不多。 

多目怪与七妖都没有交代什么背景。即使有背景必定也是相同的——从他们之间师兄妹相称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来。由此可见,影响他们死活的因素不是背景而是性别。 

对比四:黄风怪与蝎子精

这两个妖怪都是佛教背景的妖怪,为妖之前都曾在灵山佛前听经的,下场却是一死一活。黄风怪为男性黄毛貂鼠,被悟空请来的灵吉菩萨捉回灵山;蝎子精为女性,被行者请来的昴日星官喊死。 

当然,有人会认为黄风怪只是偷灯油,罪不致死;而蝎子精却蜇过佛祖,因此该死。但本人的意见却正好与此相反。 

因为,黄风怪偷油为主动行为,具有了犯罪构成必备的条件之一的犯罪主观要件。而蝎子精蜇佛祖却属于自卫行为——“他前者在雷音寺听佛谈经,如来见了,不合用手推他一把,他就转过钩子,把如来左手中拇指上扎了一下,如来也疼难禁……”(观音语)。 

很明显是佛祖先动的咸猪手,说起来这也就是个正当防卫,是不用付刑事责任的。好吧,就算你如来也疼痛难禁,最多给个防卫过当的罪名就是了,也不至于是死罪吧? 

可见只要是女妖怪就难免一死,即使你有背景。 

由此可以看出,影响妖怪是否被打死的因素,性别为第一因素的,有无背景只能放在第二位考虑。 

男妖伤亡情况统计及背景分析 :

死去的9个男妖分别为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假行者六耳猕猴、蟒蛇精、南山大王、及辟寒大王、辟暑大王、辟尘大王。 

其中,蟒蛇精根本未修成人形,所以不予讨论。本人发现,其余的八个妖的共同点是——与活下来的那些妖怪相比,他们身上的黑社会气场和强盗很弱甚至没有,而骗子的本质则都很明显。

车迟国的三位大仙是打着道家的旗号行骗,最后的三位辟寒辟暑辟尘三怪则是打着佛家的旗号行骗,假行者打着的旗号是谁的就自不必说了。 

单说那个南山大王,虽然在正面的战斗中不是行者对手,但在战术上却有三骗孙悟空的上佳表现,大有当年汉祖刘邦吾宁斗智不斗力的帝王之风。可惜这是尚武的西游而不是尚智的三国、楚汉,所以南山大王在与牛魔王,熊罴怪等战斗型妖怪的对比中就落了下乘。也是其生不逢时,英雄用武没找对对手,英雄用智没找对地方,可叹。 

附表:西游群妖伤亡情况及背景 

妖怪名号  性别  背景        下场 

熊罴怪                   观音收为守山大神 

黄风怪           佛家     灵吉菩萨收归灵山 

白骨夫人                 悟空打死 

黄袍怪           政府     召回天庭 

金角大王       道家     老君 收回 

银角大王      道家        同上 

狮猁王          佛教        文殊收回 

红孩儿                     观音收为善财童子 

鼍洁              政府       摩昂太子捉回西海 

虎力大仙                悟空打死 

鹿力大仙                 悟空打死 

羊力大仙                 悟空打死 

灵感大王      佛家         观音收归南海莲池 

独角大王      道家         老君收回 

如意真仙                 仍旧为妖 

蝎子精         佛家         昴日星官喊死 

假行者                     悟空打死 

铁扇公主                   后皈依佛教得正果 

牛魔王                      归顺佛教 

玉面公主                   八戒打死 

九头驸马                   伤残,逃走 

万圣公主                   八戒打死 

黄眉大王       佛家        弥勒收回 

蛇精                         悟空打死 

赛太岁         佛家         观音收回 

蜘蛛七精                   悟空打死 

多目怪                    毗蓝婆收伏 

老魔             佛家        文殊收回 

二魔              佛家        普贤收回 

三魔              佛家 活       如来收伏 

国丈              政府 活       寿星收回 

美后                        八戒打死 

地涌夫人     &政 未补  李天王捉回 

南山大王               八戒打死 

九灵元圣     &政 活     太乙救苦天尊收回 

辟寒大王               井木犴咬死 

辟暑大王               八戒杀死 

辟尘大王               八戒杀死 

玉兔儿           政府 活      太阴星君收回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