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永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核就是不断革命
点击:  作者:张永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21 08:33:26

 

1.webp (17).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1.webp (18).jpg

建党百年之际,经中央宣传部梳理,党中央批准了以“建党精神”为起源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

纵观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虽然没有明确地标明“革命”二字,但其实质反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断革命精神,或者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不断革命之精神,也就不可能构建起如此庞大、气势恢宏的精神谱系。所以,不断革命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核。

“革命”,原意为“实施变革以应天命”,后来延伸泛指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大变革,既指被压迫阶级为夺取政权,采用暴力形式摧毁旧的腐朽的社会制度,建立新的进步的社会制度,又有充满革命进取意识和大无畏变革精神的涵义。

但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不知何因,我们不敢再提“革命”二字,不敢叫响“革命”口号,不敢倡导“革命”精神,否则,便会招致社会“精英”们的无端嘲弄、谩骂和攻击,直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革命”二字才再度“热”起来。

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构建的精神谱系,是奔涌而充满生机的红色血脉,沉淀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革命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革命精神的记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革命政治品格的写照,从中至少可以得到如下几点启示:

启示一,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伟大理想信念的革命政党,唯有坚持不断革命意识,才能永葆党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做了明确的回答。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有着伟大理想信念的,这就是为了救国于水火、解民于倒悬,继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乃至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建党百年的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靠什么奠基而稳如磐石?靠什么支撑而屹立不倒?靠什么动力而一往无前?说到底,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秉持不断革命的精神,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源头,以不断革命的顽强意志,以百折不挠的革命勇气,才一步一步地锻造构建起自己独特的精神谱系,使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着初心,保持了鲜明的政治本色。

启示二,中国共产党的先天物质条件与担当的历史使命不对称,唯有发扬不断革命精神,才能战胜各种困难。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目标明确,担当使命艰巨,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先天物质条件无比匮乏。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所以涉及建党百年来的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时,从没有因为条件不足而等待,从没有因为形势险恶而畏缩,而是始终不断地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坚定的革命斗志、旺盛的革命精神、高超的革命智慧,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从而诞生了一系列精神“产品”。反过来说,中国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不断革命精神,遇到难题等待条件具备才解决,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是根本不可能取得的。

启示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唯有继续弘扬不断革命精神,才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主席说是进京“赶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两个“赶考”虽然时代背景、使命任务、客观条件不同,但内在要求是一致的,这就是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保持不断革命精神。在新的“赶考”征程上,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考场”越来越大、“考试”越来越严、“考题”越来越复杂,“答题条件”更加不充分、难预料,所以,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弘扬不断革命精神,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再铸新丰碑。

启示四,精神谱系证明,不断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和战斗力所在,不敢理直气壮地叫响“不断革命”,就无异于自废“武功”。精神谱系是一座座丰碑,镌刻并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无坚不摧的战斗力,而这种战斗力源于奋发进取的不断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充分证明:不断革命既是正义事业前进的动力,也是确保党的肌体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生机活力的青春基因。毛泽东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其深层含义就是要求全党要继续地保持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既体现了刀刃向内、“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也蕴含着教育全党不能忘却革命精神品格的深意,以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免疫的能力。纪录片《零容忍》里堕落分子各自都有不同程度的忏悔,但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反思到一个共同的“病因”:就是因为彻底忘却了要继续保持不断革命的品格和精神,导致在各种诱惑面前失去免疫力和抵抗力。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定而理直气壮地叫响并坚持“不断革命”,否则,不仅丢失了光荣传统,也无异于自废“武功”,丧失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