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政治上的自我革命(二)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07 10:46:11

 

1.webp (76).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在讲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时候,也特别强调“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强调思想建设,强调思想工作,强调自我革命,这在多年来也是不多见的。

政治工作是解决立场问题的,当然是解决人的立场问题。而思想建设则是解决人们在头脑中如何真正解决政治立场问题的基础。这项工作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对思想基础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多少是有些轻忽的。有时候,有的人一说起来,就会说,现在哪儿还需要做什么思想工作呀,你只要给人家利益,给人家钱,什么事就都好办了。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所谓金钱面前必有能人,已经成为一些人头脑中天经地义的观念。

如果在我们做工作的时候,实行的真的是利益当先,金钱挂帅的话,那么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共产党人,不可能有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共产党人了。然而历史并非如此,事实也并非如此。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在金钱、利益面前是能够站稳立场的,是能够做到富贵不能淫的。而共产党人能够领导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取得建设的奇迹,主要不是靠着什么金钱的诱惑,也不是靠着什么利益的悬赏。他们靠的是坚定的政治信念,宏大的政治理想,以及顽强的革命意志。

当然,共产党人也是要考虑利益问题的。但这个利益不是个人的利益,不是少数人的利益,而是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就是要维护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与侵害人民利益的阶级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而且绝对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生命。

共产党人也有个人利益的问题。但这个个人利益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服从于人民的利益,服从于革命的需要,服从于无产阶级政治的需要。共产党人从来都不应该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的。

所以,在党的建设过程中,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我们的思想建设就是要解决共产党人头脑中的这个立场问题、观念问题、态度问题的。

在有些党员和党员干部那里,为人民服务不仅从来没有在脑子里生存过,就是口头上假模假式地表演都是很少的。在电视片《零容忍》中,那些落马的官员都在说自己失去了理想信念。或许在某些个别人那里,这是一句真话,但在其他一些人那里,这也是假话。他们不是失去了理想信念,而是他们从来就没有过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他们从打算入党的那一天起,就是憋着给自己谋利益的。

说到思想建设,主要是树立真正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观念,而且是要坚决而果断地实施这一观念的决心、信心和理想。当然,这些思想建设不是只靠嘴上说说,只靠所谓形式主义的所谓学习就能解决的。树立这样的理想信念,还要通过一生的实践。同时,也需要通过思想斗争与思想革命。

过去有一种“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的说法。这种说法,在今天的一些人那里,是陌生的。在另外一些人那里,他们认为是不切实际的,是非常虚幻的。然而,总书记同志所强调的共产党人应该进行的思想革命,难道不涉及到“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的观念吗?

所谓“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不断武装我们的头脑。为什么说要不断武装?因为我们可能在某些时候,确实很重视这种理论武装头脑的工作,但很有可能,在经历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些人会有所放松,甚至有所放弃。所以就是需要不断地用这种科学的、革命的理论来重新武装我们的头脑。这是每个共产党人都必须要经历过的历程。

如果我们在实践中有过一点松懈,有过一点退缩,那么我们在工作中,在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中就有可能犯下这样那样的错误,特别是会忘记党的目标,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把个人的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之上,背离了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和修养。因此,用理论来武装也是一个终身需要不断完成的任务。

坚持思想建设,更要同那些错误的理论与观念进行长期与不懈的斗争。我们的共产党生活在一个资本主义仍然存在,而且还是处在相对较为强大的阶段。各种资产阶级的思想、理论、观念,和其他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理论、观念都会在不断地侵蚀我们的头脑,会不断地腐蚀我们的意志。因此,与这些错误的思想、理论与观念的斗争就是共产党人永远要面对的使命。这样的斗争从来就是不可缺少的。而在现实中,我们所看到的,就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我们在与敌对思想和错误思想的斗争中,做得不够坚决,不够有力,甚至有所忽视,结果给党的事业,给人民的事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同时,就有那么人数并不算少的党员及党员干部堕入到腐败的深渊之中。

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是全面进行党的建设,在思想建设领域,在思想斗争领域,我们都不能有任何松懈与软弱。对于共产党员与党员干部而言,“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应该是一种常态。这样的革命有可能使我们当中的一些党员或者干部会发生脸红心跳、汗流浃背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就是好的现象,说明我们的思想斗争,我们的灵魂革命是有那么一些成效的,是应该继续坚持下去的。这是清洗我们身上污泥浊水的一种有效的方法。我们必须永远保持着这样的方法。

【相关阅读】
胡懋仁:政治上的自我革命(一)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