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孟令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十大关系
点击:  作者:孟令昌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14 16:58:36

 

 1.webp (5).jpg

 

  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十九大以来,修改党章,修改宪法等,这都是我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大举措,在此情况下,应该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概括起来可以说有十大关系。

 

  一是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发展是稳定的手段,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只强调稳定不发展不行,只追求发展不稳定也不行;也可以这么说:“为求干净而不做事是不行的,因干事而不讲干净也是不行的”,发展和稳定两手都要抓,都要硬才行,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如同开窗和拍蝇的关系一样,打开窗户,难免苍蝇飞进来,但是飞进来要拍,要打才行,如果任其飞进来,不拍、不打,那么这间房子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

 

  二是宗旨和天职的关系。党的宗旨是服务,党的天职是反腐,如果只讲服务不讲反腐是不行的,只重反腐不重服务也是不行的,二者是我党健康发展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什么是新时代?概括来讲就是更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时代,是给人民群众送公平、送温暖、送阳光的时代,只有牢牢把握这个新时代的内涵,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健康和谐发展。

 

  三是先富和后富的关系。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也不允许不公平的现象长期存在,富人和穷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都需要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都不是神仙,都是要回归于人间烟火和融入社会大家庭中,所以社会的长治久安、和谐发展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不让穷人走投无路,不让富人为富不仁,这应该是大家的共识。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贫富悬殊也不是中国特色,着力解决发展和分配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众人挤门不得出,有先有后才共赢,是符合矛盾发展客观规律的,是符合百舸争流,百花齐放,历史潮流的,不能一穷皆穷都玩完。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早就指出:“绝对平均主义的来源和政治上的极端民主化一样,”都是错误的观念。

 

  四是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是七分民主还是三分集中,无论二者各占多大比例,都离不开正确的集中。这也是区别于西方国家的名义民主。实际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相对的民主,这是国家层面的两个方面。

 

  五是城市和乡村的关系。城乡一体化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阶段学说的,是必然趋势。钱财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城市走,城市跟着房产走,房产跟着环境走,是必然的历史阶段。通过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大公路、大公交的建设和农村建设用地的调整,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知灼见,人民的健康发展之路,必将以农村的安居乐业,包围城市的兴盛繁华,这样的社会格局将会越来越清晰。

 

  六是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灵魂,两手都要抓,都要硬,不能一条腿走路,一条腿走路是走不稳的,也是走不好的。金钱不决定幸福,但影响幸福,越来越多的人会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近几年出现紧张的医患关系,不是凭空存在的,环境食品安全挑战着人民的身体健康,患者到医院后康复出院的能占多大比例?各类药品食品安全卫生状况如何?医药器械行业是否以耗材和盈利为目的?医患之间的矛盾为何层出不穷?简单的否决医闹是不能万事大吉的。还有校园暴力事件为何层出不穷?在职老师校外补课为何屡禁不止?师者的传道职守去了哪里?等等,这些都是物质和精神关系出现的瘸腿现象。那些走无情无义道路的人,结果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垒起院墙挡自己的路,最后大家无论穷富,都没有幸福可言。社会应该以什么样的形态存在?大家都心知肚明,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自然。

 

  七是收入和分配的关系。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税收收入靠的是税收制度,同样,分配也是按照分配制度,针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分配和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应充分体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税收宗旨。

 

  八是环境和自然的关系。人工环境代替自然环境绝不是人类生存的长久之计,爱护环境就象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建国以来,人口不断上升,楼房增加不少,但是树木没有增加,水库也没有增加,自然界中人口和自然的比例失调,必然导致环境恶化,必须以责任的、历史的眼光重新审识和调整发展战略,改变自然环境。

 

  九是房产和粮食的关系。房地产不是中国崛起之路,麻辣烫也不是中国的未来,房地产仅仅围绕城市而“扇风点火”,导致大多数群众望房兴叹。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价格翻了几十倍,而粮食、蔬菜、林木等农副产品没有紧随其后,造成发展中的极不平衡。可以这么说,房地产是万花丛中一点红,是以牺牲农村的环境为代价的,房产经济的权重,占了所有经济业态的“半壁江山”,并且过犹不及,导致众多企业涉足房地产和金融,在一定程度上,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和影响,资本空转对祖国的未来是带不来希望的。

 

  十是养老和爱幼的关系。父母养我大,我就该养老,是我和父母之间抚养和赡养关系,这与看不看孙子或者看不看孙女不应该有因果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什么“啃老族、脱儿村”的出现,不得不让人们更加意识到,养老越来越淡化了,爱幼越来越浓郁了,特别是建国前出生的农村老人们,都到了70岁以上的年龄了,生活和居住条件有的并不好,真是幸苦一生,老了无功,应该抓紧重视这个养老的良心问题。

 

  以上十大关系贯穿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方面,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针对这十大关系,人们引起高度重视和思考,必须认真对待和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这有利于我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顺利实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