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二十六到底炖不炖猪肉?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东方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8-02-14 10:37:45

 

       猪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普遍认为中国人最早干这事。

为什么驯化动物?无非是有些动物脑子小但力气大、可以帮人干活(比如牛马驴),有的动物可以生产食物(比如鸡鸭鹅),有的可以帮忙生产打猎(狗鹰蚕)、有的动物可以当作食物(猪羊兔)……这样先祖们遇到恶劣天气或寒冬大雪,不便出去采摘、打猎的时侯,就可以靠这些驯养的动物撑上一阵子。

这些驯化动物中的佼佼者被祖先形象地称为六畜:牛、马、羊、猪、鸡、狗(全部位列中国十二属相之中)。它们或身兼数职、或某方面表现超强,因此得以和人类共同发展,目前在数量上处于大大的优势、没有绝种之虞。倒白白便宜了熊猫这种懒洋洋、能力差的东西,居然成为国宝!

牛在六畜中排名第一可不是浪得虚名——性情温顺、吃苦耐劳,不但帮人干农活,而且还能提供奶、甚至杀了吃肉。不过牛作为食品出肉效率低、同时对农业帮助巨大,而中国长期以来是农耕文化,所以各朝都有法律明文规定保护耕牛、供应牛肉的都是黑店!秦汉律规定盗牛、屠牛者斩、食牛者罚;隋唐律规定屠牛者判一年,宋律规定屠牛者判一年半、发配一千里,明清律规定屠牛者杖打一百、判一年半、流放一千里。

所谓“牢”字底下一头牛。

这导致直到现在还有些老人忌讳吃牛肉。至于宋朝的水浒好汉动不动就让店家切二斤牛肉,其实正是为了显示自己是反抗朝廷的英雄好汉,并非因为当时牛肉普遍。

在这样的历史和社会背景下,中国不可能出现流传广泛的关于杀牛的风俗和谚语,否则纯属没文化。看看央视在2017年的胡说,也不怕列祖列宗晚上来找丫——

所谓“二十六、炖牛肉”的句式是来自民谚——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贴倒有,三十合家欢乐吃饺子,大年初一街上走——看到了吧,正确的说法是“二十六、炖猪肉”。

猪之所以在过年成为美食的代言人,是长期以来形成的。

如前所述,中国人最早驯化了猪,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万年前——

广西桂林甄皮岩墓葬中出土地家猪的猪牙和颌骨,距今九千多年;

河北武安慈善遗址出土的家猪骨骸,距今八千多年;

西安半坡、河南新郑裴李岗、浙江余姚河姆渡等遗址发掘的猪骨,距今六、七千年;

五千多年前的良渚遗址祭祀用的最多的兽类就是猪。《礼记》记载天子三牲是牛养猪、民间小三牲是猪鱼鸡;

约在三千年前出现了养猪的文字记载:殷墟出土地甲骨文中有象形字“豕”,并有阉猪的记录(这样猪就更加温顺、专心长肉)。“家”从“宀”从“豕”,《说文》解释“豕居之圈曰家”,表明当时养猪在居室内,无豕不成家,可见养猪之普及;

西周《诗经》中有猪的记录“执豕于牢,酌之用匏”(捉猪宰杀、大杯喝酒);

秦汉时养猪业继续发展,总结出很多让猪快长的方法;

南北朝养猪方法又有改进,从以放牧为主变为放牧与圈养相结合的方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总结了当时的养猪经验;

唐代养猪业也日趋兴旺,宋元时养猪业继续发展,明清两代养猪业又有较大发展、烹饪方法更是进步。尤其是明朝,虽然皇帝姓朱,但毫不避讳,足见猪在食品中的地位。否则《西游记》中为啥是猪八戒而不是羊八戒?

看看古代以猪为题材的玉器——

猪之所以逐渐兴旺,是和其经济性相关的。

1、猪的饲料转化率远远高于牛羊,此外猪不仅能够提供农业有机肥,而且能够提供极其多样化的工业原料。这无论在农业时代还是在工业时代都是有优势的;

2、猪不娇气,从黑龙江到印度到南非、从上海到乌克兰到英国,猪都能适应,羊则需要牧场才能养活,所以虽然早期羊肉比例高(看看美、羹、鲜、祥这些字),但随着人口增加,猪赶上来了。

总之,猪不但好吃,而且便宜、好养,猪不愧浑身都是宝!

哦,对了,猪还可以拿来骂人,形容那些呆蠢愚笨不成器的人,比如以下都是——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2016年的数据是猪肉产量5299.1万吨,是牛肉产量(716.8万吨)的7.4倍、羊肉产量(459.4万吨)的11.5倍。201712月份全国平均零售价(元/公斤):猪肉24.3,牛肉63.2是猪肉的2.6倍;羊肉61.2是猪肉的2.5倍。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主要肉食就是猪肉。

简而言之,古代牛不让吃、羊不好养,现代猪肉便宜而且好吃,猪肉自古到今都是中国人最主要的肉食、在全球范围也是如此。

所以流传下很多和猪肉有关的谚语,比如过去普通老百姓的日子都比较穷苦,往往吃了上顿没下顿,好不容易盼到快过年了,要吃点好的了,养猪的纷纷开始杀猪、没养猪的到集上去买,形成了“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的习俗,简单说就是“二十六、炖猪肉”。年肉的说法是因为往往在年节中才能吃到肉。

所以“二十六、炖猪肉”已经成为我们历代的记忆和习惯、是历史、是文化、是传承,忽视或篡改这一点就是背叛祖先、是历史虚无。

所以,我们要继续“二十六、炖猪肉”!

没这个还过啥年啊!

不炖?猪也是这么想的!

当然,中国是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难免有风俗习惯的不同,有不同怎么办?很简单,互相尊重呗。

信仰是约束自己的、不是限制别人的!

再说,我们一万年前就开始吃猪肉了,这个时间比现存的宗教都要早,自然也比现在的三大宗教早——

佛教产生于公元前六世纪

基督教产生于公元一世纪

伊斯兰教产生于公元七世纪

猪比你们至少早了7500年,总得讲个先来后到吧!

(转自 现代质量 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师伟:二十六到底炖不炖猪肉?

    2018-02-1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