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俄媒:美参联会主席对台海局势升级预测出现变化
点击:  作者:编译:侯兵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02 09:17:06

 

 1.webp (44).jpg

【编者按】近日,美国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对台海局势升级情景作出预测与判断,受到俄罗斯媒体的关注。俄“军事评论”网站就此报道《北京很可能在2027年(建军100周年)前后展开军事行动》,文中引用了马克·米利对台海的军力分析,西方对中国惯有的傲慢与偏见无处不在,止增笑耳。祖国必将完全统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以下为翻译全文:


一、北京的“D日”行动

此前美国预测,中国大陆解放台湾的时间是2050年前后,解放军不付出巨大的伤亡将无法达成战略目的。但这一预测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预测了台海局势升级的最新场景:北京很可能在2027年(建军100周年)前后展开军事行动。最近大陆军队正在加速现代化建设。关键目标很可能就是在2027-2035年之间解决台湾问题。

马克·米利认为,近一到两年武力解放台湾的场景不太可能出现。尽管大陆军事力量突飞猛进,但尚未做好解放台岛的准备。美国认为,原因如下:首先,强攻防守严密的台湾绝非易事,要求军事指挥员具备丰富的经验,很强的战役筹划能力;其次,台湾并不是“单打独斗”,美国及盟国将提供军事援助。当台湾遭到武力进攻时,从法律层面上讲,美国有义务协防台湾。因此,北京还是有所顾虑。一方面,军方并不急于近期发起攻岛战役;另一方面,大陆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活动更趋积极。美国目前的军事预算并不足以应对当前态势。例如,2022年预算没有为加强驻太平洋地区的海军集群划拨经费,遏制中国海军力量的飞速发展愈发困难。

解放台湾时,北京的武器装备有可能捉襟见肘。届时解放军拥有实施进攻战役的各类武器。海军已经获得8艘07型通用登陆舰,每艘可以向台湾投送一个海军陆战营,20辆两栖装甲车和4架直升机。对于不设防的海岸,这一力量足够了。但从大陆向台湾航渡时,登陆舰艇可能被美国、台湾海军击沉。解放军还拥有16艘724型气垫船,每艘能够搭载7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一辆96型坦克。更先进的075型登陆舰,目前仅装备了一艘——“海南”号。还有一艘正在建造,中国领导计划再建造6艘。通过把所有装备攥成一个拳头,解放军将在第一波次向台湾投送8个海军陆战旅。航线穿越宽度128-410千米的台湾海峡。

任何情况下解放台湾,解放军将付出高昂的代价。台湾100余个大大小小的岛屿上遍布地下坑道和掩体。地形十分复杂,主岛上仅有14处沙滩适于登陆,其余的地段要么是悬崖峭壁,要么是难以通行的丛林。台湾岛上有258处山峰,其中最高的玉山高度约4000米。

毋庸置疑,对于任何现代军队,台湾都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北京一直宣称,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对越自卫反击战结束之后,解放军没有参加过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这对战斗力有一定的消极影响。目前军队中至少有两代人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美国专家认为,前些年解放军演习设置的科目相对简单,与实战差距较大

有人进行了粗浅的兵力计算:目前台军约19万人,可动员不少于26万预备役。这是最保守的数字。最极端的情况下可能征召200万人。所有具有潜在军事能力的人都会被征召入伍——司机、渔船水手、推土机驾驶员、护士……。现在看一下大陆。据最保守的计算,进攻一方需要对防御方建立不少于3:1的优势。在台湾作为“一颗硬核桃”的情况下,大陆军队应保障建立5倍的有生力量优势。假设台湾总共动员了50万人,大陆将不得不投入200万人以上的军队!但显然这一计算只是简单计算了人力的比拼,没有充分考虑现代化武器的强大毁伤效果、精神心理因素等。

1.webp (45).jpg

 

二、空中决战

夺取制空权对于现代战役至关重要。三月底大陆空军让台军疲于奔命。20余架战机进入了台湾的“防空识别区”。空中集群编成复杂——4架轰炸机、12架歼击机、2架反潜机、1架侦察机和1架预警机。这并非对台湾的首次震慑——一月份15架大陆战机也展示了强大的力量。两次事件中,台湾防空系统对所有战机进行了跟踪,并起飞了战斗机进行拦截。应该指出,大陆的行为并无不妥。防空识别区不属于领空,在这一区域飞行不会受到惩罚。美国为首的西方对大陆空军的行动反应强烈。

美国专家的一家之言:大陆的军事指挥部过于谨慎,不够专业。首先,上述所有战机从一个机场起飞,显然,不同战机从不同机场起飞,然后在台湾海峡上空会合更加符合实战要求。假如从东海对台湾实施包围,则会显得更加高明。这样的机动符合逻辑——向台湾表明,完全有可能从其保守薄弱的东侧空中发起攻击;其次,航线的选择缺乏新意,只是在台湾西南部划了一个“L”型,然后返航。空军没有实现绕岛。因此,上述展示力量行动并未给五角大楼的专家留下深刻印象。解放军空军只是展示了,完全可以向台湾发射空基巡航导弹,并没有下定决心坚决展示力量。美国《通用机械学》杂志对比了俄罗斯空军的例子:2011年俄罗斯图-95轰炸机完成了绕日本列岛的飞行。这次发生在十年前的飞行直观地说明了中俄飞行员在训练方面的差距。当时俄轰炸机完成绕日本列岛的飞行后,安全返回了驻远东乌克赖那的空军基地。

1.webp (46).jpg


三、打航母与封锁台湾

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是大陆解放台湾时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解放军准备了“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航母弹道导弹,据称,能够击沉“福特”级航母。中国装备反航母弹道导弹已经十年有余,美国海军在筹划这一地区作战时不得不考虑这一因素。五角大楼多次对上述导弹的效能进行认真评估。“航母杀手”的确令人生畏,但迄今为止没有进行打击海上高速移动目标的试验。实际上中国导弹程序保障、制导系统的能力扑朔迷离。美国专家评估,“标准-3”反导导弹无法确保拦截中国的机动式“东风-21D”。如果中国密集发射反舰弹道导弹,航母可能在劫难逃。美国专家的结论充满矛盾——谁也搞不清楚,现实的冲突中究竟会发生什么。这迫使美国海军不得不谨慎对待。

对大陆而言,封锁台湾似乎更有诱惑力。看上去切断台湾与外部世界的空中、海上联系相对简单。而且北京可以剥夺台湾通过通信设备与外界交流的能力。美国认真分析了封锁的前景。退役情报人员亨利指出:“封锁可能是武力干预的重要手段,取代登陆,或者是登岛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专家认为,在封锁的同时大陆可能夺占台湾的外岛:澎湖、金门、马祖

封锁台湾很可能是武力解决问题最可能的场景。但有可能造成冲突失控、升级。因为台湾十分依赖与外界的联系,无法长期处于被封锁状态。有可能铤而走险,对大陆发起先发制人的攻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类似场景,因此对可能的后果只能猜测。

1.webp (47).jpg

四、台湾有可能再次沦为美国的弃子


即使拜登无法让北京完全断绝与莫斯科的关系,也会竭力避免中国与俄罗斯进一步接近,中美有可能进行哪些利益交换?

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1971年基辛格作为国家安全顾问两次访问中国,当时许诺:“美国不再是中国大陆的敌人,下一步不会孤立大陆,支持大陆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但反对把蒋介石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当时台湾沦为美国的一枚弃子。

最终大陆取代台湾,恢复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法席位。此前中国与苏联已经在意识形态领域吵得不可开交,1969年3月2日甚至在珍宝岛兵戎相见。

越南战争惨败后,美国从台湾撤军,正式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1954年签署的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名存实亡。

基辛格的弃子策略发挥了关键作用。在美国政府网站上可以看到对此事的高度评价:“这是世界史上的重要转折点,最终为搞垮苏联和结束冷战做出了杰出贡献”。现在华盛顿的战略家有可能复制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成功经验”。

 

(编译:侯兵;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原载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站)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