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老知青再插队:农民按红手印走合作化
点击:  作者:刘伟林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7 10:36:42

 

 

1.webp (9).jpg

老知青贾爱春和徐桔桔(右)在田间视察合作社的大棚

 

在黑龙江畔的一个边境小城,40多年前上海、北京、河南、四川等地的7700余名知青将青春写在了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今天徐桔桔、贾爱春两位年过六旬的知青姐妹重新回到这片黑土地,带领农民开始了新的创业。


我们的魂丢在了山河村,

要去找回来

 

4月初,黑龙江省逊克县齐克镇山河村的田野、河流依然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村子远处的一棵大榆树静静地见证着山河村几十年来的变化。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二次下乡创业的徐桔桔和贾爱春。

 

1970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徐桔桔和贾爱春分别从上海和河南来到山河村。她们怀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理想,与老乡们一道上山拉柴、下地种田、养鸡、养猪、打鱼、种菜,还给乡亲们带来了文化知识,带来了欢歌笑语,带来了大白兔奶糖、“的确良”。她们在劳动中成长,徐桔桔当上了村妇女主任,入了党。

 

1979年,徐桔桔和贾爱春返城。她们人走了,心却始终恋着山河村,同老乡们的通信始终不断。徐桔桔年年给村里的贫困户寄钱。村里的乡亲们每年采到山货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寄给远方的知青。

 

贾爱春说,她们的魂丢在了山河,要把这魂找回来。2009年9月,贾爱春重访山河村。此时的山河村已并入了另一个村,成了“屯”,村民连活动室都没有。她马上联络其他知青捐款为村民建一处活动室。

 

在建活动室的过程中,老乡郭齐生向贾爱春提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要求:“我们致富缺个带头人,能不能找一个知青来当村官,带大家过好日子?”这个问题勾起了贾爱春重返山河村创业的念头,也让她想起了昔日的好朋友徐桔桔。

 

土地就是我们的命,

现在我们把命给你们了!

你们没有私心,我们放心

 

徐桔桔返城后在上海电影技术厂财务科工作,后来成为上影集团的财务部副主任,退休后被一家韩国公司聘用,月薪过万元。贾爱春把请徐桔桔回山河村当村官的想法一说,徐桔桔第一反应是“怎么可能”。

 

放弃丰厚的收入不难,但徐桔桔年逾九旬的父母住在敬老院,小孙女出生也不过百天,重新下乡简直是笑话。然而从那天开始,贾爱春和徐桔桔每天通一两个小时的电话,说的都是山河村,徐桔桔慢慢地动心了。

 

回到上海的徐桔桔和所有知青们一样,深深地惦念老乡们的生活。在她的印象中,虽然老乡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是每一次回到山河村,只是感觉吃的好了,盖了新房,但农民致富的步伐并不快。

 

为搞清楚乡亲们的真实想法,贾爱春制作了100多张调查问卷,无记名调查大家是否支持知青到村里当支书。没想到的是,100多户村民都在问卷上选择了“支持”。乡亲们的支持与期盼让徐桔桔燃起了再次下乡的激情。

 

对老知青重返乡村的举动,逊克县县委、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2010年9月28日,山河村重新恢复村建制,2011年11月5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委会;11月6日,徐桔桔带着组织关系回到了久违的山河村,第二天,县委组织部任命她担任山河村党支部书记。

 

徐桔桔这次返乡是经过深思熟虑有备而来的。来之前,她多方请教专家,研究山河村的突破方向。走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之路的构想已经形成。她认识到:必须把农民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解决家庭分散经营与规模经济的矛盾,个体化小生产与社会化大市场的矛盾。

 

走专业化分工的道路,注重科技投入,才能得到高出产、高收益。2012年1月4日,村里注册成立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贾爱春担任理事长,一对知青姐妹带领村民开始了新的创业。

 

成立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不容易,山河村地广人稀,全村378口人拥有420多公顷土地,老方法种惯了地的农民对合作社心里没有底。同时,还有一个更棘手的问题。山河村有40多公顷是属于集体所有的机动田。当年村里为了还外债,用极低的价钱把这些田承包给一些村民,一包就是20年。

 

现在要搞合作社,如果这些田不能收回,将影响土地连片,无法开展大规模机械化耕种。这些田如何收归集体,成了摆在她们面前的最大难题。她们开会找老乡商量,搞民意调查。调查表收回来时,竟然有98%的村民不仅写上了同意,还在调查表上按上了红手印。

 

不少村民还主动帮忙做工作,说服自己的亲戚、子女、朋友率先交田。一位村民感慨地说:“土地就是我们的命,现在我们把命给你们了!你们没有私心,我们放心。”合作社整合了410公顷土地,连片种植土地达到了360多公顷,向发展现代化大农业迈出了坚实地一步。

 

1.webp (10).jpg

 

现代化大农业点亮希望之光

 

合作社刚刚成立就面临了一次巨大考验。去年,山河村遇到60年未遇的大旱,放在以往,农民将蒙受巨大损失,合作社不仅帮助大家渡过了难关,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收。

 

山河村地处黑龙江北部高寒地区,北纬49.5度,无霜期在115~120天之间,多少年来农民只能种大豆和小麦,联产承包以来,农民基本淘汰了效益差的小麦,只种大豆。用农药克服重迎茬问题,大豆产量低、效益差,靠广种薄收挣钱。

 

徐桔桔和贾爱春首先想到的是调整种植结构,她们从农垦引进先进的德美亚1号和合力两个抗低温早熟玉米品种,让山河村的土地第一次种上了高产的玉米。合作社种植种了173公顷玉米。她们与邻近的团结农机合作社合作用大机械对玉米地进行深松整地,机械化播种、收割,在大旱之年取得大丰收,玉米每公顷产量达到1.7万斤,并紧抓市场行情,在收割时就以每斤0.7元的好价钱全部卖出,每公顷土地纯收益达6100元,入社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

 

现代化大农业的魅力让山河村的农民看到了新希望,创业热情高涨。合作社成立后,大面积机械化的耕种,使80%的劳动力被解放出来。年过半百的农民裴希洪是第一个入社的,入社后在村里的支持下,利用废弃的小麦晾晒场建起养猪场,去年养了600头猪,春节开始陆续出栏,第一批100头每头能挣300多元,近期猪价下滑也有200多元的收益,今年存栏1000头,出栏2000头,还能给合作社提供有机肥。

 

山河村的蔬菜种植出名,以前因销路有限种的不多,加工企业因没有规模也不来山河村收蔬菜。采访时赶上合作社负责生产的刘永河向徐桔桔和贾爱春汇报蔬菜产业发展情况,他们已经同农垦格球山农场谈好,为农场种植专供出口的青刀豆,效益十分可观。

 

谈到今年的农业生产,徐桔桔告诉记者,今年继续调整种植结构,提高产量和效益,除玉米、大豆、蔬菜外,还将利用水源充沛的有利条件开发寒地水稻,这又是一个高产高效粮食品种。她们在种地上既积极探索又十分谨慎。

 

知青村官让农村的管理发生了根本变化,山河村已经形成了以“两委”班子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分工合理,合作共进的新型管理模式,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团结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田玉奎告诉记者,在徐桔桔的帮助下,合作社管理全部实现了电脑化。

 

目前,徐桔桔在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上又有了新探索,去年年底,在山河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基础上,他们又联合其他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逊克县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

 

协会以服务现代化大农业为宗旨,联合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从事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销售经营的新型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徐桔桔和贾爱春重返山河村用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当年的激情岁月圆梦,谱写出了人生新的篇章,也必将建设出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来源:农民日报)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