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谈谈毛泽东时代的民生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 东方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9-12-21 10:08:07

 

       毛主席逝世后,随着反毛势力的猖獗,反毛思潮泛起,伤痕文学、反思文学、控诉文学铺天盖地而来,一时遮住了人们的眼睛。甚至有人说,毛泽东自从进了天安门,一件好事没做过。一时间,毛泽东时代成了贫穷、落后、愚昧的代名词,毛泽东时代的民生更是被说得一塌糊涂,几十年喋喋不休揪住不放,不知磨破了多少文痞们的嘴皮子。还是一句老话说得好,乌云遮不住太阳。毛泽东时代的人还在,物还在,证据在,事实胜于雄辩。

民生应该包括吃饭、穿衣、住房、上学、医疗吧,就这几方面谈谈毛泽东时代的民生。

一,吃饭

攻击毛泽东时代民生的人一直都在说,毛泽东逝世后,在农村实行了包产到户,人民慢慢吃饱饭了 ,直至现在,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有这种糊涂认识。事实果然是这样吗?几千年都是包产到户,怎么不吃饱饭,怎么还大量饿死人?

回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那时候该怎样解决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呢?那时候还没有广泛使用种子、农药、化肥这一说,要解决人民群众吃饱饭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十年九旱,十年九涝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兴修水利,变水害为水利,水利问题是制约中国农业的根本问题,几千年都没解决好。大禹治水,那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是人们寄托的美好愿望。制约兴修水利的症结又在哪呢?是土地的私有制,要兴修水利,就要挖沟挖河,就要筑坝开渠,就要占用耕地,占用私人的耕地,国家就要赔钱,可国家那时没有钱,一穷二白,一贫如洗,一无所有,赔钱没有,要么强挖,强挖就要激起民愤,甚至民变,这就不符合共产党的政策。怎么办?只有实行土地国有化,这样就可以兴修水利了,十年九旱,十年九涝的问题就解决了。但是,没有机械化,靠梨耕耙拉,生产力水平仍然不高,上台阶很难,粮食增产幅度满足不了人口增长幅度。再加上土壤钙化沙化碱化改造不能够一蹴而就,所以只能种大量的粗粮杂粮等高产农作物,而小麦等细粮作物较少。所以,毛泽东不但提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还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这都是为人民能够吃饱饭吃好饭着想的。我是坚决反对说毛泽东时代吃不饱饭这一观点的,因为我有亲身体会,粗粮杂粮不少,主食是红薯,红薯吃不完就喂猪,那时家家喂猪。

没有细粮或细粮很少也是真的,是土壤的自然条件没达到,因为细粮作物对土壤条件要求高,产量低。这能怪毛泽东吗?土壤改造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吗?听祖母说,解放前,我家上等地好一亩地才收小麦50多斤,生产队时小麦普遍已经收到二三百斤,再高的也不少,已经提高不少了。几千万工人在进行国家工业化建设,红薯不易存储,只能吃细粮。毛泽东也是有定量的,而且还不是最高的,从事矿山、煤炭、钢铁等体力劳动的人定量多一些。再说,那时候正在为子孙后代创业,挖沟修渠、开采矿山,劳动强度大,我父亲说挖大河时抬大框,一顿都吃二十八九个大卷子,他吃的还不是最多的。

 

直至现在,偶尔还能在网上看到攻击毛泽东土地政策的文章,说什么打江山的时候打土豪,分田地,解放的时候进行土改,一转脸,刚坐江山就把土地收回去了,忽悠,骗人。他没有骗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全体中国人民能吃饱饭,有人不理解、不领情,没有办法了。

二,穿衣

有人埋怨,毛泽东时代开始每人只发几尺布票,怎么够穿衣的,都是大的穿旧了给小的穿。这也是真的,毛泽东不也按布票穿衣吗?不也穿旧衣服吗?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平等,国家生产不出那么多布,没办法。

怎么才能生产出足够多的布,让人民都有衣服穿呢?如果每家给你一吨棉花,能不能穿上衣服呢?仍然不能,为什么?用撵砣子撵线什么时候能撵出足够织布的毛线、再用手工织成布制成衣服?所以,只有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当到处是织布机,到处是纺织厂,到处是服装厂的时候,数亿人民才能穿上衣服。因此,毛泽东首先瞄准了国家工业化,也就是为了人民都穿上衣服。

要穿上衣服,就要建工厂,要造这些机器,就要炼钢铁,要炼钢铁,就要建钢铁厂,建好了钢铁厂,还要找铁矿,要找铁矿,还要先培养技术人才,这需要多长时间?谁能在一夜之间完成这一切?毛泽东才执政27年,当他用27年为我们建了大中小型四千多万家企业后,身力疲惫 地走了。他做得已经不能再好了,要知道,发展重工业费财费力周期长,二百多年来,没有任何人,只有他实现了国家的工业化,才让十几亿人有了衣服穿。

 

又有人埋怨,毛泽东不懂经济,为什么建国后不实行市场经济?如果一建国就实行市场经济就好了。这简直是无知,何为市场经济?简单说,就是根据市场需求确定生产方向,什么好卖生产什么,什么赚钱生产什么,那当然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的产品,如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等,可是,国家只能生产那么多钢铁,如果都拿去赚钱,就永远不能建工厂、不能造织布机,广大人民也就永远没有衣服穿,因此实行计划经济。以钢铁为例,国家生产100吨钢铁,只拿出10吨生产生活用品,90吨用于建工厂造机器,就算有人走后门,也只能走那10吨的后门,完全不会影响国家工业化进程。

总有人埋怨毛泽东时代穷,只见干活,没见造的东西哪去了,没有享受。毛泽东时代不穷,也很富有,毛泽东时代是创业的时代,是积累的时代,毛泽东时代生产的东西没有用作生活资料,而用做生产资料,用作扩大再生产了。毛泽东时代建造的无数工厂,就是他留给中国人民的巨大财富,没有毛泽东时代二十多年的计划经济,今天的中国什么都没有。

在国民党执政时期,广大的人民群众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冻死街头,饿殍遍野,而达官显贵们穿的是绫罗绸缎,吃的是山珍海味。在国民党治下,民生更加凋敝,民族更加分裂,民权更无保障。如果一解放就实行市场经济,和解放前一样,只能满足少数人,大部分人缺衣少食。

毛泽东关注的是全体人民的民生,如果仅仅是为了少数人先幸福、先富裕,那还要关注吗?你不闻不问躺在家里睡大觉睡,最后的结果都是一部分人先幸福、先富裕,而这部分人是官僚特权阶层。还是一句老话说得好,上善若水,上德不德。

三,住房

在毛泽东时代  ,国营企事业单位,城镇居民都是住的公房,比现在的廉租房还便宜,每月也就是块把钱房租,和不花钱没有区别,更没有房奴之说。考上大学、招工都不愁住房。

在农村 ,建房也不是多大的事,七二年我家卖了一头大猪,大概卖了三百二十多元,请人脱坯、踩墙,盖了三间堂屋,中间只修缮了一次,直到89年重建砖瓦房,住了近二十年,冬暖夏凉。那时在农村盖房几乎不花钱,就是请人吃几顿饭。

四,上学

毛泽东时代是真正的免费教育,从小学到高中,只收书本成本费,我上小学一年级时只缴一元多点,到八十年代上高中也就是十一元,到大学还管吃,还能剩余,没有学费、杂费之说,更没有补课费。谁敢搞教育产业化,拿学生挣钱?那真是不想好了。那时上学贯彻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我们的受教育者,必须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方针,经常到生产队去干活,课业也不重,学习很轻松,有的是看课外书籍的时间,我已经五十多了也没近视。有人说毛泽东时代不重视教育,只能说你不懂什么是教育。

五,医疗

小时候看过两部反应赤脚医生的电影《春苗》、《红雨》,都是反映农村赤脚医生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赤脚医生是真正为穷人服务的天使,随叫随到,哪怕深更半夜。赤脚医生虽然没有洁白的工作服,常常两脚泥巴,一身粗布衣裳,但却有最真最纯最热的为人民服务之心。而朴素实用的治疗模式,满足了当时农村大多数群众的初级医护需要。赤脚医生的医术虽没有大医院里的医生高明,但有时大医院里的医生治不了的病,赤脚医生反而治得了,而且花钱少。农村合作医疗,赤脚医生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表彰。

 

毛泽东时代的医疗卫生系统奉行的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先看病,后结账,没有无钱看不起病之说,更不会因后续费用不到位而停药、停水、停治疗,怎么会耽误治疗呢?这是多大的人性化?在毛泽东强调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下,城里医生下农村,组成巡回医疗队免费义务看病等等措施,使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极大提高,消灭了天花、麻疹、血吸虫等几十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疾病,使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提高三十多岁,这是多大的人间奇迹?

毛泽东时代的民生是最好的民生,如果今天也实行毛泽东的住房、教育、医疗民生政策,你反对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