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逄先知: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
点击:  作者:逄先知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02 07:55:29

 

 1.webp (28).jpg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进行艰苦卓绝斗争、不断铸就辉煌的奋斗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奥秘主要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实行民主集中制,有着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执行一整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中国共产党同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求我们首先要解决一个立足点的问题,也就是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分清主流和非主流;用科学的、辩证的方法看待党的错误;把党过去采取的方针政策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和国际环境中来评价,不能用今天的政策去要求前人。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100年;是争取民族解放和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100年;是依靠、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奋斗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新局面的100年;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100年;是善于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不断进步的100年;是在同强大的国内外敌人进行战争中,同党内外各种错误思想斗争中不断走向壮大、兴旺的100年。

100年间,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幼年的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成熟的党,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改造成了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在中国这个大地上,在不太长的时间,消灭了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中国历史上的奇迹,也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

中国共产党100年走过的道路,绝不是平坦的,而是十分艰难、崎岖、曲折的。其间有顺境,也有逆境;有大起,也有大落;有伟大的胜利,也有惨痛的失败。胜利,固然给予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巨大鼓舞;然而,失败,即使是惨痛的失败,也压不垮中国共产党人,反而被锻炼得更加坚强。

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反动派要把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斩尽杀绝。但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1934年,在“左”倾教条主义指导下,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走上万里长征路。一支规模不大且装备极差的红军队伍,在几十万敌军日夜围追堵截之中,跨越无数天险,走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忍饥受寒,边打边走了整整25000里。红军将士们在体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能够在大山峡谷的崎岖山路上,一天行军120里,紧急时甚至一天行军240里,这早已超出了人的体能极限。恰恰是这120里、240里的日行军速度,争取了最宝贵的时间,赢得战胜敌人的先机。长征,最终以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结束。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战争,我党我军都是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取得最终胜利的。在战争中,涌现出了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和英雄人物。他们为革命而牺牲自我,显示了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被敌人所压倒、所屈服的英雄气概。

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和国家也遭受过严重困难,即三年困难时期,但是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我们用了不长的时间,国民经济就得到恢复并有所发展,人民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2卷对这段历史有这样一个描述:“帝国主义越是封锁,国民经济越是困难,人民却越是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因为,人民群众坚信,党所代表的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发展工农业生产,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一个乐于奉献的年代,一个理想闪光的年代和一个意气风发的年代。”《中国共产党简史》则概括道:“这是新中国建设困难重重、艰苦奋斗的年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精神昂扬的年代。为了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翻身做了主人的中国人民与时间赛跑,用生命和鲜血描绘了一幅幅最新最美的图画”。

二、中国共产党铸就辉煌的奥秘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总是打而不倒,败而不馁,愈挫愈勇,能够战胜任何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取得一个比一个更加辉煌的胜利?其奥秘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个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及为实现这一远大理想而在各个历史阶段确立的具体奋斗目标。在今天,就是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而现在的这种奋斗,正是朝着将来的共产主义目标的。归根到底,是要达到一个理想社会,全体人民都过上美好而幸福的生活的理想社会。“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大义凛然、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定性的真实写照。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和实际行动,正是我国工人阶级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精神的体现。

我们党的共同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这个理论,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们既一脉相承,又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增添新的内容,而且已经被历史和现实证明是正确的。

第二,中国共产党实行民主集中制,有着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自从毛泽东同志首创“支部建在连上”,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到最基层,都有党的组织。组织就是力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就是组织和团结人民群众执行党的政策的有力保障。不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都有一个自上而下的严密的组织系统,有一个牢靠的基础。这样一个体制上的优越性和政策执行上的高效性,已经被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实践所证明。这是其他任何政党所没有的。共同的理想信念是思想基础、是灵魂,民主集中制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则是有形的制度保障。

第三,中国共产党执行一整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毛泽东同志的这些名言警句,是我们党从几十年的奋斗中得来的基本经验,是付出了血的代价的。100年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胜利或失败,前进或倒退,就主观条件来说,取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是否正确。这里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党中央集体领导中的核心。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他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成立了新中国,并在顺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任务后,为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了一个好头。邓小平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核心。他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中,开辟了以改革开放为特征,党的基本路线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临危受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持续探索,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创立了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党中央领导核心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理论、新政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四个自信”,特别是突出和实践人民至上的宗旨,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个科学思想指导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出现新面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消除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一个新局面。目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四,中国共产党同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全心全意拥护共产党。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都是不能成功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方法。100年来,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无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实行群众路线而取得的。

在我们党取得全国革命胜利,成为执政党以后,党群关系问题、群众路线问题,成为党的建设中更为突出的问题,甚至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只要我们始终遵循和实践从毛泽东同志到习近平同志几代中央领导核心所谆谆教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人民至上的理念,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三、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握党史发展的主流本质


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学习党史,这是一个重要而适时的决定。

历史是一面镜子,一部教科书。正所谓“知往鉴今,以启未来”。毛泽东同志说:“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他又说:“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习近平同志也明确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百年历史离我们最近,我们今天正在做的事,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百年党史的直接延续。百年来,我们党积累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极为丰富,是一份十分宝贵的遗产,应当倍加珍惜。学习党史,理解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思想营养,对于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观念,端正思想方法,提高工作能力,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十分必要。当年延安整风,就是从高级干部学习党史开始的,首先在党的高级干部中学习党的历史文献,分清路线是非,达到思想一致。这种学习,为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整风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什么是正确党史观?

第一,党史是一门党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的学科。对待党史,首先要解决一个立足点的问题,也就是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理论。在阶级社会中,在还有帝国主义存在的国际环境下,不同的人群总是站在不同的立场,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对待中共党史也必然会有不同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看法。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衡量一个政党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甚至是反动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生产力标准。他说:“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另一个是人民利益标准。他说:“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两个标准是一致的、统一的。回首百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两个标准的检验,圆满地达到了两个标准的要求。

第二,分清主流和非主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有正确的时候,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有胜利,也有失败。问题在于分清哪个方面占主导地位,哪个方面处于次要地位。

显然,正确和胜利方面占主导地位,不然怎么会有今天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中国?我们党是用彻底的唯物主义武装起来的,从来不避讳错误和失败,总是公开地坦诚地进行严肃的自我批评。但是如果专门挑剔党的错误和失败,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以偏概全,把支流当成主流,就会误导人们把局部问题看作全局问题,否定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史及其胜利成果。为了弄清党史上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作出公正评价,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可以而且应当对党在某个时期或某个问题上所犯错误进行研究和讨论。但是,这种研究和讨论必须从全局出发,掌握全面材料,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

第三,用科学的、辩证的方法看待党的错误。犯错误当然是坏事,但是在一定条件下,错误也可以变成“财富”,即所谓坏事变好事。毛泽东同志说:“错误有两重性。错误一方面损害党,损害人民;另一方面是好教员,很好地教育了党,教育了人民,对革命有好处。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党正是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逐步加深对革命、建设和改革规律性的认识。

所谓坏事变好事,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采取毛泽东同志的方针:“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纠正和总结党的错误,是为了记取经验教训,使全党弄清错误的实质及其根源,弄清犯错误的主客观条件,使自己变得更聪明一些,避免重犯错误,并在弄清思想、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达到全党的团结和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各种舆论工具,极力抹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特别是新中国的历史。它们制造谣言,歪曲事实,无中生有,渲染和夸大党的错误,并直指党的领袖,造成恶劣影响。它们的目的是十分险恶的。“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清代学者龚自珍这句名言,值得我们深思。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党在思想战线上的一项长期任务。

第四,对于党过去采取的方针政策要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和国际环境中来评价,不能用今天的政策去要求前人。拿社会主义建设来说,在一穷二白的中国搞社会主义,我们党开始是毫无经验的。根据社会主义的传统理论,我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实行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和计划经济体制,对外处于半封闭状态,没有能够更好更充分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尽管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曾经以苏为鉴,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过有益探索。这种情况,是由当时对于社会主义的认识水平以及外部帝国主义对我国实行全面封锁的国际环境造成的,有着时代的局限性。

后来,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以美国为首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先后与我国建交,出现了对我国发展经济有利的国际环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保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和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更大的成就,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又到强起来,为全世界所瞩目。

历史是不能割断的。应当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是建立在此前近30年历史所打下的基础之上的。就经济、科学技术建设方面来说,我国已经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以“两弹一星”试验成功为标志的科学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并且开辟了许多新的领域,农业生产、乡村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等等。这一切,都为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已经建立起来的适合中国情况的国家根本制度,为后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回顾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今日之中国,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路还很长。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要作巨大而艰苦的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但不能躺在光荣簿上安于现状。对于应对可以预料的和不可预料的困难,需作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要准备伟大的斗争,要像习近平同志所要求的那样,“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记住“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我们党经过百年风雨,百年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育了优良的作风,形成了一整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只要把我们党自身建设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来源:昆仑策网【授权】,原刊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7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