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齐世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唯物主义历史观、价值观
点击:  作者:齐世泽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04 12:04:02

  

1.webp (18).jpg

【内容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针对着有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忘记初心和使命的现实问题展开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有些党员忘记初心和使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经不住市场经济环境的考验,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从哲学上厘清一些问题,包括党的初心和使命与唯物主义历史观、价值观的关系,与党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价值观、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关系,以及党的价值观如何迎接商品货币意识挑战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治疗党内疾患的一付良药、猛药。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党员忘记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要到什么地方去,物欲膨胀,追求低级趣味,甚至攀比财富占有,滥用权力,贪污受贿,猖獗恣肆。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许多党员干部身上已经固化为难以纠正的生活习惯。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公布已近七年,四风仍然屡禁不止,每年都有成千上万人因违反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而受到处分。今年头三个月,又有11907人因此而受到查处。【1】

有些人之所以会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重新唤醒这些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感,需要从哲学上讲清一些问题。否则,主题教育的成果就难以得到巩固和扩大。

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源于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和掌握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中说得很清楚:“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自从鸦片战争以来的共同梦想。怎样实现民族复兴?无数的仁人志士都曾经进行过不懈的探索,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才使先进的中国人发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就是说,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其头脑里固有的,而是通过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介绍,学习和掌握了历史唯物主义这个锐利武器,理解了人的本质、人的社会性原理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阶级基础和物质力量,才走出了迷雾,认清了道路,走向了光明。

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根本规律的科学表达,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德国古典哲学最后一个代表人物费尔巴哈进行批判和清算的过程中发现的。费尔巴哈哲学以批判和否定宗教哲学为己任。他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命题:不是上帝创造了人,而是人创造了上帝。所以,费尔巴哈哲学又叫人本主义哲学。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批判费尔巴哈的思想时发现,费尔巴哈虽然把上帝还原为了人,但他所谓的人并不是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人,而是一个标志“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的概念,所以他不可能真正揭示人的本质,不能解释人与动物的真正分界线。作为新世界观第一个天才文件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以及被马克思认为已经弄清了问题的《德意志意识形态》,核心内容就是对人的本质、人的社会性原理的阐释和论证。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之所以成为一个与动物不同的类本质,是由于人通过其实践活动从自然界分离出来并从此与自然相对立——人的本质是实践。因为人的实践活动只能在社会舞台上才能进行,所以,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人们身上所负载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对人的社会性原理的发现和阐释,奠定了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大厦的第一块理论基石,在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体系中具有基础性而且无可替代的重要理论地位。

人们在实践活动中所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无不可以归结为人们为社会实践而必须履行的社会义务和应当行使的社会权利。社会义务表达社会组织对人们的社会期待。社会权利表达人们为履行其社会义务而应当拥有的社会条件。任何人身上所承载的权利和义务,都不是由他按照自己的主观愿望决定的,也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由他生活于其中的那个社会组织决定的——是一种外在的规定。每个历史时代的社会组织,怎样配置那个时代的人们的社会权利和社会义务,都是一种历史发展状态的外在必然性。因此,生活于不同历史时代的人,其所承担的社会义务和所行使的社会权利往往有很大区别。无论在哪个历史时代,无论哪个人,一旦被社会赋予了某种社会权利和社会义务,就被赋予了其现实的社会性本质,就确定了其既定的社会地位、社会生活状态,以及由其社会地位、社会生活状态决定的,包括其是非观、荣辱观、美丑观在内的意识形态。因此,无论在哪个历史时代,人们的社会地位、社会生活状态,以及由此决定的包括其是非观、荣辱观、美丑观在内的意识形态,都是构成那个历史时代的人们的社会性的基本内涵。

一个人无论扮演什么样的社会角色,既不可能只有权利没有义务,也不可能只有义务没有权利。而且,从逻辑上说,任何人所行使的社会权利,应该是与其所承担的社会义务相对应的。其所承担的社会义务多,其所行使的社会权利就应当多,反之亦然。但每个社会角色的权利义务配置都是由当时社会组织的统治者表达的,所以,任何社会组织的权利义务配置格局都是或然的,都是与其内在的逻辑要求有差异的。有的权利多而义务少。有的权利少而义务多。每个社会组织权利义务配置格局是否符合其内在的逻辑要求,就成为衡量那个社会组织是否合理、是否符合社会生产实践要求的一个基本的客观依据。

人们的社会性要求人们认同、尊重或者反对自己不得不生活于其中的那个社会现实。在一个既定的社会权利义务配置格局中,凡是履行社会义务少而行使社会权利多的人,总是对既定的权利义务格局表示认同和尊重,总是极力地维护既定的社会权利义务配置格局。相反,凡是履行社会义务多而行使社会权利少的人,总是不认可并力图变革既定的权利义务配置格局。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7年创作的《共产党宣言》,就是由于认定资本主义社会对工人阶级所配置的社会义务极多而社会权利极少,因而代表工人阶级发表的推翻资本主义社会,重新配置社会权利义务的革命者宣言。同样,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之所以要前赴后继地寻求民族复兴之路,就是因为他们发现,在已经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人民的权利义务配置太不对应,太不合理,必须实行社会革命。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初心和使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其头脑里固有的,而是由于学习和掌握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人的本质、人的社会性原理,掌握了人类社会特别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因而对自己社会责任、社会义务的自我觉醒,是其崇高理想和坚定意志的表达形式。

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必然体现为其特有的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其对自己之所以要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最初动因,作为其对民族命运的历史觉醒,对自己在国家命运中的使命和责任的自我觉醒,必然要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体现为一种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

在哲学中,人的价值问题,属于人的本质理论中的一个分支。不同的哲学立场,有不同的人生价值理论。现在通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并没有关于人的价值问题的专门章节,但马克思阐明的人的社会性原理,提供了理解人的价值问题的哲学基础。坚持用人的社会性原理理解和说明人的价值问题,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哲学的一个重要理论阵地。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的社会实践活动需要把人们划分为不同的社会角色。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就意味着要履行不同的社会义务,行使不同的社会权利,就会实现不同的社会价值。人们的社会价值,是指人们由于参与社会实践而对社会期待的满足,是人们履行社会义务和行使社会权利的统一。因此,不能离开人的角色分工,离开人的实践活动谈论人的价值问题。人们的社会价值不单是满足社会所期待的实践目标,即人们履行义务、行使权利所指向的最终目标,而且包括社会为能够实现这些目标而对人们在人生观、是非观、荣辱观、美丑观、苦乐观等人文修养方面的期待。每个人在这种以知识、能量、道德品质等为内容的意识形态方面的修养程度,都会对整个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产生影响,因而成为人们社会价值的一个重要内容。而且,一般来说,前者属于客观必然性的范畴,而后者则属于主观或然性的范畴,所以后者才是更受社会期待、更值得特别关注的人的社会价值形态。

人们的社会价值具有价值实体和价值观念两种形态。社会组织对人们在追求社会实践目标过程中的价值期待,以及关于人们为实现其最终目标而应当具备的人文素质的期待,是人们的价值实体。而社会以及每个人对其应当在社会实践中实现的价值和应当具备的人文素质的体认和理解,则是社会以及每个人的价值观念。

人类的实践活动不但是社会的,而且是能动的,实践活动不能离开主观意识的参与和引领。引领实践活动的主观意识,不单是指人们关于行为目的、行为过程的主观设计,以及这些主观设计所涉及的科学知识,而且包括人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人们的价值观,就是属于世界观方法论,并随时会对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产生引领作用的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价值观不但会深刻影响人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价值追求,而且会决定人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精神状态。

人们的价值观一旦形成,就会跟人们的价值实体一样,成为一个可以观察和研究的认识对象,而且是特别值得哲学关注的一个研究对象。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按照其崇高信仰结成的社会组织,包括其中每一个基层组织和每一个党员,从其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一个扮演社会主导角色的实践主体,就有其特定的价值追求和价值观念。共产党员一旦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和价值追求,就会自觉地放大自己的社会义务,收敛自己的社会权利、物质利益,甚至为人民利益而放弃自己的生命。在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过程中,以张思德、董存瑞、江竹筠等为突出代表的无数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历尽艰难困苦而不屈不挠,面对流血牺牲而英勇无畏,都是其特有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的典型表现。

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大中国的伟大事业中,以雷锋为突出代表的共产主义精神,以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一反旧制度下那些骑在老百姓头上作威作福的剥削阶级官僚固有的陈腐风气,时时处处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经常深入工厂企业或农村社区调查研究社会实际,与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是中国共产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有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的必然表现。

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商品货币意识高度活跃,社会利益分化逐渐明朗,对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千千万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包括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怀,坦然面对少数人已经富裕起来的社会现实,在五光十色的物质生活面前不为所动,任劳任怨,坚持做“二百五干部”,【2】更是难能可贵的坚持其特有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的应有表现。

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其特有的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是她直到今天始终得到中国人民的高度信任、支持和拥护,无论在枪林弹雨之中还是在掌声雷动、万岁声起的时候,都能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支柱。但共产党从来不要求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树立和实践这种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这是因为,历史唯物主义发现并强调了人的社会性原理,但从来没有根本否认人的自然属性。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不但具有社会属性,而且具有自然属性,每个人都是其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的有机统一。与人们的社会性可以引导人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相反,人们身上的自然属性总是自发地引导人们淡化其社会意识,张扬其物欲追求。在现实生活中,更多人的常态,不是对自己身上的社会属性已经有了理性的自觉,而是被自己身上的自然属性牢牢地控制着。所谓被自己身上的自然属性控制,就是像普通的动物那样,与每一个其他的行为主体相对立,把每个其他行为主体对资源的占有和享用视为对自己权利的侵占和剥夺,终生为占有和使用更多的资源而与其他行为主体发生战争。英国近代思想家霍布斯曾经说人和人是狼,就是这个意思。有人认为人的本性是自私,也是误将人的自然属性当成了人的本质属性。

人们身上的自然属性总是自发地引导人们淡化其社会意识,张扬其物欲追求,但人们的自然属性并非仅是一种涣散社会凝聚力的消极因素,它同时也是人们焕发其生命活力并成为整个社会活力的原始根据。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之所以能够迸发出巨大的社会经济发展活力,就是因为市场机制为人们自然属性的张扬开放了巨大的活动空间。

很显然,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既不能忘记人的社会性原理,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价值观念,也不能否定人人都有自然属性这个客观事实。一方面,必须根据人们都有其自然属性这个客观事实,为价值法则开辟适度的活动空间,通过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形式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引导和激励人们的劳动热情,从而激发出社会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另一方面,党必须根据人的社会性原理,要求自己的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坚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大公无私,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不计报酬。惟其如此,才能继续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障高度活跃的市场机制不至于离开社会主义这个大的方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当具有的两道亮丽风景。期待这样两道亮丽的风景相辅相成、相互辉映,并非异想天开,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内在逻辑的必然要求。

三、必须高度重视唯心主义价值观的严峻挑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标志,已经伴随着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近百年的岁月。但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忽略党的初心使命及其价值追求与人的自然属性之间的矛盾。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必须高度重视商品货币意识和唯心主义价值观的严峻挑战。

我们知道,根据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人民在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之后,最迫切的任务,不是立即消灭商品经济,而是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否则,社会主义制度就不能充分彰显其优越性,不能得到最终的巩固。为了尽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改革了计划经济体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然要为商品货币意识开放必要的活动空间。没有商品货币意识的适度活跃,就不可能发育出高度成熟的市场机制,我们希望市场经济体制发挥的那种功能就无法得到实现。

我们还知道,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突出特征,但不是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开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切市场经济活动就不再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活动,就变成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活动。所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国共产党,包括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其中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的共产党员,绝不能混同于一个普通的市场经济活动主体,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是站在市场经济活动之上对其实施领导的行为主体,必须自觉地扮演对各种市场活动实施领导的社会角色,高度警惕所谓“人的价值”、“普世价值”等西方哲学概念对党的核心价值观的干扰和惑乱。

人的价值这个概念,是20世纪初兴起的新康德主义思潮大量使用的概念。新康德主义强调其出发点是人本身和人的主体地位,似乎比德国古典哲学更加关注人本身,然而其对人这个类本质的理解,仍然没有超出德国古典哲学的水平,仍然仅仅关注单个人身上的自然属性,看不到人的实践活动,看不到人们在创造价值的实践活动中不得不结成的各种社会关系。这种抽象人性论从一个抽象概念出发观察人的价值问题,不可能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不可能对人们的生活理念提供正确的指引。纵使其出发点真如其所标榜的那样,是为了强调人的主体地位,其结果却只能恰恰相反——忽略人的主体地位,把人降低为物的奴隶。因为这种价值观忽略人的社会本位这个前提,不是鼓励人们以一个实践主体的身份去追求对社会价值的创造,而是本末倒置地强调个人对国家、社会的索取,误导人们片面地追逐物欲。至于所谓普世价值这个概念,则更纯粹是一个西方政治理念的工具。 

有人从这种唯心主义历史观和价值观出发,把商品货币意识说成全人类唯一的共同的理想信念,把物欲、财富说成全人类唯一的价值目标。他们故意掩盖不同的社会角色有不同的权利和义务配置、不同的社会作用、不同的价值追求这一事实,诱导我们的党员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忘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像普通的市场主体那样一门心思去争做先富裕起来的少数人。他们曲解按劳分配制度,片面地强调多劳多得,说什么党政领导干部贡献大,就应该比普通老百姓更快地发财致富,诱导国有企业的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甚至与资本主义社会的私营企业家攀比工资福利,攀比财富占有。有的党政领导干部被这些歪理邪说迷惑以后,物欲极度膨胀,鲜廉寡耻地追求低级趣味,猖獗恣肆地滥用权力,不择手段地贪污受贿,聚敛财富。唯心主义历史观和价值观在反腐败领域也有渗透。曾经招摇过市的所谓高薪养廉论,就是从这种唯心主义历史观和价值观出发推论出来的一款理论奇葩。所有这些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逻辑,扭曲按劳分配原则的奇谈怪论,都是用唯心主义历史观和价值观诱导共产党人放弃崇高信仰,蜕变成严重脱离人民群众甚至与民争利的特殊利益集团的理论陷阱。人民群众所痛恨的各种腐败现象恣肆猖獗,只是这种理论陷阱已经暴露出来的政治危害的冰山一角。放纵这些谬论在党内横行,允许共产党员也像一个普通老百姓那样追求奢侈的生活方式,【3】甚至与民营企业家攀比财富占有,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念就成了一句冠冕堂皇的空话,甚至可能被人说成挂羊头卖狗肉的鬼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失去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党的领导地位就失去了逻辑依据和群众基础。

很显然,矫正某些党员干部已经被商品货币意识严重扭曲的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需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育和宣传,引导他们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清除人的价值、普世价值等唯心主义价值观的恶劣影响,巩固以大公无私、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唯物主义价值观在党内的统治地位。

注 释:

【1】数字引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19年4月29日发布的《2019年3月全国查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11起》

【2】所谓“二百五干部”,是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同志在一次讲话中的自嘲用语。说的是他们党委会的同志每人每月只领取250元工资,这要比在南街村工作的其他许多普通工人农民的工资低得多。实际上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公社原则的一种坚持。

【3】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仅仅理解为一种只有在遥远的未来才能实行的社会制度,它同时也是共产党人所崇尚、追求的一种高尚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离退休干部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5.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