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造超音速飞机变成造奶酪,法国工业还有救吗?
点击:  作者:又见法国    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12-04 10:59:02

 

       曾经的法国工业有多强?在戴高乐政府带领下,法国一度在四大技术领域都占据顶尖位置:高铁、航空、核电站和互联网。每一个都是至关重要的核心领域。

即使法国工业后来经历了长期的衰落,但直到今天,我们仍能在这些领域里看到许多法国公司的身影,只是已经想象不到当年的法国在这些方面有多么强大了。

可惜的是,戴高乐以“独裁者”的形象被赶下了台,法国经济也开始被金融资本主导去实向虚。而当金融变成最容易赚钱的行业,法国的尖端人才也开始从工业领域大量流失。

那么法国工业注定将要持续衰落下去直到泯然众人吗?今天,我们还是来听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文汇报》前驻法记者郑若麟老师讲讲。

郑老师觉得,法国工业还不至于没救,但只有中国有“药”。

法国虽然仍旧有技术、有设计能力,但已经逐渐缺乏完备的工业体系来落实完成,同时也缺乏足够的市场纵深来支持其持续发展。而类似中法在核电项目上的合作,说明中国其实可以和法国很好地形成互补。

但唯一的问题是,以法国媒体为代表的许多法国人,把中国看成是他们的敌人,持续抹黑中国;如果不放下这种偏见,中法之间的合作进展将会很艰难。

希望法国早日明白,拥有时间和机会越来越少的,是他们自己;再拖下去,怕是我们的“药”也快过期咯!

 

郑老师本期节目内容全文整理如下: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有一部系列电影叫“007系列”,可是很少人知道法国也有一个叫“117系列”。117系列里面有一个片,它是个喜剧片,它说到戴高乐,它说戴高乐这个独裁者!

法国人拍的电影,里面一个法国间谍,说法国总统是一个独裁者。我当时看了我不理解,但是这个画面深深地映在我脑子里。后来到了法国生活,了解法国,过了很多年以后,我突然明白,为什么有人把戴高乐说成是独裁者。

 

戴高乐时代,法国可不仅仅是一个思想大国、外交大国,法国当时在工业领域也是出类拔萃的。

有四样东西法国当时是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一个是高铁,当时法国有着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火车。事实上高铁的最快的实验技术、实验例子也是法国创造的。

第二个就是超音速的客机,协和式客机。那么这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国都没有,波音都没有。

第三个就是核电站,法国的第三代核电,可再生核电,那个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当时。

还有一个就涉及到今天的网络了,当时法国有一个网络,在美国还没有民用化之前法国已经民用化了,它叫MinitelMinitel就是一个民用的网络。在这四个领域,法国当时是领先于全世界的。

 

那为什么今天你再要到法国去找找,哪个领先的领域,很难找到。我不敢说没有,但是已经没有这种大项类的。

高铁商业运行速度已经不如中国了,超音速客机已经停飞了,因为出了一次事故;最先进的核电现在在中国,虽然用的是法国技术,但是却是中国制造,法国有技术,有设想,有设计,但制造不出来了;Minitel这个是早就被互联网给取代了。

那法国还有什么呢?法国还有奶酪,法国有红酒,法国有奢侈品。但是这些都已经不能代表法国的工业水平了。

 

那法国的工业水平到哪儿去了呢?这是很奇怪的。后来逐渐我慢慢意识到戴高乐领导下的法国,实际上当时是一个产业资本占据着绝对优势的法国

我把西方的资本力量分为两大类,有两大力量板块,一个是产业资本,一个是金融资本。

当产业资本占据上风的时候,这个国家一定是无比的强大,它的制造能力非常强。就是说美国是在十九世纪末成为世界工业制造大国,头号大国,那很快美国就成为世界一个超级霸权国家。

法国在戴高乐领导下,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也是这样一个产业资本占据着绝对优势的国家。但是到了七十年代戴高乐下台以后,蓬皮杜总统上台,法国的金融资本开始起来了。

 

最特殊的就是一个例子,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就是1973年1月3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一条银行法,标志着金融资本在法国开始成为一股不可忽略的,甚至于是第一的力量。

可能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法国的产业资本开始发生了变化,一部分转移到国外去了,一部分在国外的竞争下,逐渐地走向消亡。

剩下的还有比如说空客,还有高铁,法国还有一些比如说汽车工业,三大牌子,雷诺标致什么都还在,但是这些已经不再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了。

更令人吃惊的是法国人才的流失,现在在美国很多工业人才来自于法国,相当一部分,英国也是,甚至于包括德国。

 

到今天为止,法国工业为什么会走向今天这样的衰败,这跟思想王国走向枯竭不一样,思想王国走向枯竭我们已经找到原因了,就是他的政治正确主义,他的政治正确主义扼杀了他的思想自由、思想创新。

但是在工业领域,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公认的所有人都同意的一个答案。那我想有可能是产业资本溃败于金融资本。

当一个最好的人才进入金融领域赚钱更多,他的政治前途更大,它更能满足他的所有的个人欲望的时候,那么所有的人才都会转向金融资本。那么产业资本就会开始缺乏人才,就会消失。

再加上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国家,还有巴西,还有南非等等国家的强有力的竞争,新兴国家的竞争,可能也是使得法国产业资本开始走向衰弱。

 

戴高乐当年在产业资本上所下的功夫,跟今天在银行法通过以后,法国金融势力的崛起形成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这也许是法国工业法国产业衰弱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法国的这种工业上的衰败实际上是可以拯救的。它的拯救方式我认为就是跟中国这样的国家进行联合,进行合作。

中国跟法国曾经联手成功地向英国销售了一个核电站,以法国的设计和构思能力,以中国的制造能力,这可以做出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个工业产品。

 

但是我很怀疑法国人会认识到这一点,会接受这一点,因为在他们的媒体的渲染下,中国这个现实被百般的丑化、扭曲。

法国人心目当中的中国不是真实的中国,而是媒体描述的中国,这个中国充满着不公正,充满着违反人权的势力,充满着黑暗,到处是警察。这绝对不是今天中国的现实。

今天中国的现实应该说中国正处于五千年历史上最富裕、最自由、最宽容、最强大的一个阶段。而这一点仅仅从媒体上来认识中国的法国普通老百姓,很可惜,他们是认识不到的。

那么在这种背景下,他们要跟中国进行广泛地工业上的合作交流就会非常困难。

 

法国漫画杂志《寒流》2015年的黄祸主题漫画

其实法国还是有这样的人存在的。不久前我接待了一个吴建民基金会,邀请来的一个法国青年代表团,我给他们进行了一番座谈。

他们最吃惊的一点来到中国以后,就是他们看到的现实中国,与他们头脑里想象的也就是媒体给他们、在他们头脑里塑造的中国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法国现在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了,学中文的人年纪也越来越小了,到中国来留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相信他们一定会通过自己的经验来认识一个真正的真实的中国。

在这种情况下,当他们认识到中国跟法国如果在工业上能够联手合作的话,很可能法国这个具有创新能力的一个伟大的民族,很有可能会找到他们工业化的又一个新的青春。(完)

 

图源网络/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