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威力强悍的汤姆逊冲锋枪,为啥八路军不用,却让给了民兵?
点击:  作者:熊熊之火    来源:熊熊点兵   发布时间:2019-12-04 09:43:22

 

      这么好用的东西为啥不自己用呢?

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的主体是步兵,而步兵的主要武器自然是步枪了。至于冲锋枪这种稀罕装备,很多朋友觉得恐怕只有到美国援助之后,才能有部队装备了。

其实,冲锋枪诞生后,当时国内的不少军阀就引进并加以仿制,如被称为花机关的MP18/28冲锋枪就曾广泛应用。当时国内称这样的冲锋枪为手提机枪,通常装备于精锐的突击部队或长官的卫队。

 

红军在战争年代曾缴获过一批花机关,中央红军离开苏区时便有271支该枪及67000发子弹;在飞夺泸定桥等经典战例中,突击队员都是使用这种冲锋枪的。到全面抗战前夕,外国记者曾到陕西云阳地区采访,其中拍摄了一组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照片,我们得以一睹当时红军精锐部队的风采。

 

这组照片中,有的战士使用的是花机关

 

而令人感到非常震撼的是约50名红军战士人手一把汤姆逊冲锋枪,大家可能奇怪了,红军的装备不是很差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装备美式冲锋枪呢?

其实,有两方面的因素。首先,当时拍照片是非常稀罕的,因此很多时候都是摆拍,这些红军战士手中的冲锋枪可能是很多部队集合起来展示的成果,并非是普遍装备。

 

但光这个场景展示下的冲锋枪也不少了,它是从哪里来的呢?

汤姆逊冲锋枪是一战后不久正式推出的,该枪重4.87千克、枪长855毫米,发射.45ACP/11.43x23毫米子弹,其有20发弹匣和50发弹鼓两种配置,每分钟理论射速高达600发到700发之间。这种枪的威力虽然很大,但却生不逢时,因为当时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军方显然并不需要这种武器。因此销售面临困境。

 

据说由柯尔特公司代工生产的15000支汤姆逊冲锋枪,直到1937年都没有卖完;而且由于军方订单极少,该枪主要是美国的黑帮分子购买,美国经典电影《教父》中,该枪的出镜率就很高。

由于在黑帮分子活动的猖獗的芝加哥地区时常响起汤姆逊冲锋枪嗒嗒嗒的枪声,因此该枪又有芝加哥打字机之称。但同时因黑帮分子使用该枪的缘故,其名声很不好。战乱年代的中国,引入该枪最早的确切记录是1922年孙中山的卫队采购了56支。

 

之后,部分武装力量也有采购,但是在中国出现的汤姆逊冲锋枪(美国援助前)中绝大部分不是原版,而是仿制品。当时四川军阀刘湘麾下的21军武器修理所就仿制了汤姆逊冲锋枪,并且还衍生出了加装两脚架的轻机枪型号,据估计出自该所的汤姆逊冲锋枪总数达4700支。

 

产量更高的是山西太原兵工厂(山西军人工艺实习厂)仿造的汤姆逊,也称为是晋造汤姆逊。1930年中原大战前,山西兵工厂仿造的汤姆逊月产量一度高达900支;1932年到1934年该枪重启生产后,月产量亦可达250支。据估计,晋造汤姆逊的总量一共约40000支。

因为产量较高,所以晋绥军装备冲锋枪的数量是很多的,甚至炮兵等兵种往往也背着晋造汤姆逊。红军所得到的这批汤姆逊冲锋枪应当是1936年东征战役中缴获的晋绥军武器。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红军改编的八路军抵达山西时,阎锡山曾送八路军冲锋枪、机关枪200支,其中的冲锋枪即为晋造汤姆逊。

129师全面抗战初期的实力统计,其枪械中有花机关3支、手机枪72支。既然单独将花机关列出,那么手机枪可能就单指晋造汤姆逊了。但是汤姆逊所用的子弹比较特殊,129师这种枪的子弹只有310发,因此其仅能起到象征意义。

由于晋绥军在全面抗战初期的作战中损失较大,很多溃兵将武器遗弃,开往前线的八路军也收集了一些武器,这就使得八路军也装备了一定量的汤姆逊。

 

19382月,八路军统计全军实力,兵力为92000人,武器为枪2万余支,短枪2070支,手枪400支,手提花机枪514支,轻机枪520挺,重机枪74挺。这里面的手提花机关枪是花机关和晋造汤姆逊的合计数字,装备量与轻机枪相当。

19403月,八路军武器扩充到了马枪90534支,手枪4957支,轻重机枪1590挺,自动步枪127支,手(提)机枪680挺,信号枪172支,掷弹筒108支,迫击炮156门,平射炮9门,山炮38门。

因为日军不装备冲锋枪,可能只有伪军装备有部分,因此相比两年前的统计数据,手提机枪的增长很少。而且晋造冲锋枪的质量和寿命较差,很多枪可能已经到了报废的级别,但是舍不得扔,因此也列入了武器统计中。

 

比起枪械来说,弹药问题非常严重,仅有手提机枪弹20285粒,平均每支枪只有30发子弹,连两个弹匣都凑不齐。冲锋枪的使用方式决定了其没有充分弹药做保证的话,威力再大也依然只是象征性武器。

而且,当时国民政府已经不再向八路军供给弹药了,日军没有这种弹药,我们的土兵工厂也不造这种弹药,有枪无弹的武器几乎就是烧火棍了。

 

因此,八路军部队之后便将大多数冲锋枪转交给了民兵。后者极少会参加大战,更多时候是报警或袭扰日军,背上一把汤姆逊,再带上少许子弹,应付紧急情况即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军及外国记者抵达敌后抗日根据地时,所拍摄的照片中,很多都是民兵身上在背着汤姆逊了。

 

因为汤姆逊本身较重,因此有的民兵还将其枪托卸下以减轻重量,成为了游击队手中的无托枪。所以威力很大的汤姆逊冲锋枪,八路军不用是有苦衷的。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别说给八路军多少新式武器了,就是把弹药问题解决了,抗日战果和我方损失都会小很多,只可惜抗战中后期八路军已经不能从国民党政府领到一粒子弹了。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熊熊点兵(IDXXdianmbing)作者:熊熊之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