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风吹衣:要打胜仗,必须警惕军队“国足化”!
点击:  作者:风吹衣    来源:“虎头军师”  发布时间:2019-11-29 07:14:52

 

1.webp (7).jpg 

 

写下这个标题,自己都觉得有点吃惊。军队是什么?坚强柱石、英雄团队、最可爱的人;国足算什么?屡战屡败、到处丢人、受尽唾弃、几乎民族罪人。双方似乎没有什么可比性。

因为观看世界杯,顺便回顾国足历程。就在短短的十几年前(2002年韩日世界杯),国足还是全民偶像、人见人爱、备受拥戴,对比这这两个国足,恍如两世!

足球,是与战争最接近的体育运动,被称为“现代战争”。虽然军事强国往往并非足球强国,但足球建设经验教训却可以为军队建设所借鉴。简析国足是如何从“高大上猛”变成“一滩烂泥”的,不由细思极恐。

只想尽心呐喊!前方高危,别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不死心啊!已经有人死过了!

1
中国足球最失败的一点,是在学习借鉴中迷失了自己

 

1985年“5.19”工体事件已来,国足已经启动改革33年,几乎学遍世界一流国家,结果却是慢慢地从亚洲一流“成长”为亚洲三流,不能不发人深省、令人深思。

方向之误,紧跟潮流走,却不重视面下的激流涌进。中国足球改革从失败中开始,学过英国队、德国队、意大利队,专门派人到巴西队留学,到德国队求教,基本上是哪个国家足球发展好了,就向哪个国家学习。却不知道,德国队再怎么变化,永远是战车式的辗压;意大利队再怎么调整,注重的还是钢筋水泥式防守;巴西队再怎么改进,主体的还是发挥桑巴脚法优势。什么都想学,却又什么都学不像,不仅没有学到别人好的方面,连自己原有的东西都丢去了,只能邯郸学步、爬着回去。

中国军队没有实战也30多年,期间世界各国战法从美苏对峙的大纵深作战、海湾战争的高科技打击、科索沃战争的长时间突袭,再到阿富汗战争的特种部队主导、伊拉克战争快速震慑突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借鉴外军先进经验、吸收现代战争成果,一定要全面、深入、精细地了解该战法运用的时代背景、现实条件和强弱优劣,了解各方选用这种战法的战略考量、内在因素和目标要求,明确各国军队建设的任务指引、传统积累和制度支持,坚决防止和克服取其糟粕、弃我精华,最终误了自己。

 

内容之误,盯着面子学,却未跟上内在的配套措施。中从甲A到中超,从“下定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到“杀无赦、斩立决”,从“黄金一代”到“反腐风暴”,基本上别人有的我们都要有,别人设立什么我们也要设立什么,青训啊、集训啊、送训啊、引外援啊,甚至包括打假球、吹偏哨、收黑钱,没有一项漏掉的。结果世界足坛能发生的事在基本上在中国都发生了一遍,对国足的影响却是雨过地不湿、春梦了无痕,国足水平始终稳定的江河日下。

军队建设的每一项制度,都是长期发展智慧的结晶,是经过血与火的考验之后建立的,与本国文化传统、民族精神和军事实践紧密结合的成果。德国的总参谋部、英国的舰长制、法国的外籍军团、美国的参联会等等机构的设立,都有着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和国家特质。学习其他国家军队建设经验,不仅要看到其运行有效的面上制度,更要看到各类制度背后的经济、文化、传统支撑,看到这些制度之所以能产生效果的内在原因,坚决防止和克服“人家有我也有”、“人家叫这个我也叫这个”,却没有把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制度发挥好作用,不得不在一定时间后再“深化改革”。

办法之误,照着模子学,却没考虑自己的现实条件。中国足球一直在向世界最先进的模式致敬,先是英超“长传冲吊”,再用荷甲“比翼双飞”,才学巴西“桑巴起舞”,又套皇马“短传配合”,可惜,除了李毅大帝“我的护球很像亨利”的名言外,中国足球还是一地鸡毛!齐白石老人说过:“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每一支强队的产生,都是因为他们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模式、阵形、打法,你可以在表面上搞出一支和强队一模一样的队伍,但“伪强队”永远是“伪强队”,绝不可能给你带来真正的胜利。

毛主席早在1936年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就说过,“不了解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就不能指导中国革命战争,就不能引导中国革命战争走上胜利的途径”。回顾我党我军我国历史,盲目从洋、教条照搬,给我们造成的伤害比其他失误都大。在新时代强军兴军征程中,一定要防止重蹈覆辙,以很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充分汲取中国军队建设的实践经验,批判吸收外军建设成果,坚决防止和克服用形似强大的外表掩盖内在的“水土不服”,真正建设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军队。

2

中国足球最可怕的一点,是在批判搞笑中丧失了荣誉

不知从何时起,骂日本右翼和骂中国足球成了中国舆论场的“政治正确”,大家换着法子、编着段子、揪着辫子几十年如一日地数落着中国足球。很多人都通过骂中国足球来显示自己的品质之高,却把中国足球一步步推向无耻、堕落。

把崇高的事业变成赚钱的方式,软化了自律的底线。做人没有梦想,与咸鱼有什么两样?球员踢球是为了赚钱,但仅仅只想赚钱的人是永远踢不好球的。德国汉诺威96的体育总监德克.达夫纳总结德国队成功经验时,重点强调“为国家队踢球是一个伟大的愿望,每个德国人都梦想穿上德国国家队的战袍,然后付出他们能做的一切。”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后,各方不再讳言赚钱,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将踢球的目的只局限于赚钱,为了赚钱可以付出一切,最后却失去了一切。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舆论场上甚至军方媒体中,讲鸡汤道理的越来越空洞、讲牺牲奉献的越来越凄惨,强调爱国拥军责任义务的越来越少、要求军人适应吃亏受辱的越来越多。如果说,80年代以前参军是受人崇敬名利双收的职业,改革开放之后从军是受人尊敬有名无实的奉献,郭徐流毒以来当兵成了为人不屑后路无着的煎熬。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破坏军队的荣誉,就是在自掘坟墓!
 
把进球的英雄说成可笑的小丑,淡化了向上的引领。中国足球并非没有英雄,也绝非没有感人的时刻、伟大的瞬间。2004年郝海东亚洲杯半决赛的浴血奋战、2009年足迷们送给屡战屡败国足的“不离不弃牵挂你,永远陪伴期待你”、2013年恒大亚洲杯夺冠万人齐唱的《海阔天空》,这些故事和场面,无论放在哪个国家、哪个球队,都会令人肃然起敬的。而在中国各大媒体、在所谓球迷们的嘴中,几乎每届足球队都会被他们评为“史上最差”,很少能看到关于这些英雄事迹的表述。他们总能从与世界最顶级球星的比较中找出中国球员的不足,然后进行无底线的嘲讽,直到把他们变成小丑。2002年的中国队,郝海东是亚洲第一射手,范志毅是英甲水晶宫队队长,杨晨是德甲法兰克福队射手王,即使到现在看,他们也不比姚明、巴特乐、易建联等人在世界篮坛的地位低。后者受尽推崇,前者受尽抹黑,而这,就形成了中国足球骂惨、输惨、再骂惨、输得更惨的堕落之路!

与其他任何一个职业相比,军队更需要英雄,也产生了更多的英雄!一支打胜仗的军队,应该推崇的是长坂坡七进七出的赵子龙、是横刀立马横扫千军的彭德怀、是面对强敌敢亮剑能胜利的李云龙。而不知从何时起,学英雄、爱英雄、赞英雄的教育报道越来越少了。讲到军人,不是通人情、古板倔强如石光荣,就老实巴交、忠厚蠢笨如许三多,再不就是忍辱负重、心酸无奈的谷子地,这些形象,当然都是军队需要的,但绝不是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需要的。一支没有英雄的军队是可悲的军队,一支只有败战、管理、保障英雄的军队是无能的军队,明明有胜战英雄却不去敬重和爱戴的军队是不可救药的军队!重塑军队英雄形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首先在军内,要敬重英雄、爱护英雄、宣扬英雄,绝不能再出现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了!

把严肃的比赛玩成全民的狂欢,弱化了奋进的动力。每次新足协领导上台,总要提出许多新观点,如政治足球、干净足球、快乐足球等等,恨不得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任务都压在足球身上,却唯独不敢提胜利足球。中超年度最佳奖项除了国际通用的球员、球队、教练员、裁判员外,还评选最感动球迷、俱乐部最具社会责任奖和最受欢迎本土球员。面对这些争人气、尽责任、蹭热度的奖项,获奖者有何荣誉可言,对球员、球队的积极性调动又体现在哪?

我军之所以被誉为英雄军队,就是因为我军历史上曾经多次打大仗、打胜仗,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的价值和意义。军队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不可否认,前些年由于政治生态的污染和破坏,战斗力标准被其他这样那样的标准所替代的现象并不少见,真正与作战训练相关的活动越来越少、奖励越来越少,而其他工作却随意推出一系列“先进个人、优胜单位”等等量身定做的表彰奖励,工作的动力和自豪感顿时消失。练为看很可怕,因为形成的只是虚假的战斗力;练而无人看更可怕,因为根本没人管是否形成战斗力!

将榨干的老将当成想甩的累赘,蚀化了难得的忠诚。曾经的国足“浪子”高峰,把中国孩子踢球少的原因归结于退役保障,他发现,大部分球员在退役后,没有学历、特长,很多人都是干小买卖、当保安、送快递、端盘子等等,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达不到。他认为,中国足球之所以会从假球到赌球,退役人员没有保障也是一个原因,球员们踢了几年球,又没赚到钱,做生意缺知识,摆摊儿又不情愿,把自己的爱好和生存结合起来,赌球就成了他们一夜暴富的“出路”。一个热爱足球的人会去干赌球这样最伤害足球的事,不能排除有部分个人的原因,但更应该从足球环境和退役保障进行研究思考。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军人无疑是对国家和政权最具忠诚度的一部分人,也是国家和政权最注重培养忠诚度的一部分人。这种培养,除了入伍期间的政治教育外,很重要的一点还在于退役之后的管理保障。如果军人的“后路、后院、后代”没有保障的话,他们在面对寂寞伤病、面对生离死别、面对枪林弹雨时,怎么可能做到义无反顾?三军之害、犹豫最大,你不可能指望一群畏首畏尾、瞻前顾后、心有牵挂的军人,能取得战争的胜利!

3
中国足球最丢人的一点,是在无能妄治中丢失了能力

毛主席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则成了决定性的因素,而领导,又是这个决定性因素的“关键少数”。中国足球是怎么死的?最大的原因是“作死”的,而作死的始作俑者,则是一任又一任因无知而无畏的领导。

无知者控行,必然导致假大空盛行。西方有句俗话:如果你惟一的工具是锤子,那么,你往往会把一切事物都看成钉子。王俊生之后,中国足协掌门人里,阎世铎是政策法规司出身的,自然会讲“乱世用重典、杀无赦”;谢亚龙是大秘出身的,难免说出“叉腰肌”这样的名言;南勇是人事司副司长出身的,关心人超过关心球只是职业习惯。管理者大权在手,却又确实不懂,无知者无畏,凭着空想一意孤行,比如著名的头球进球算两个、为了世界杯取消联赛升降级、U20球员少于两名判负……看上去轰轰烈烈,实际上却是啥也不干。中国足球基本每年都是世界足坛最热闹的,可惜每次热闹之后除了留下一个又一个更大的坑之外,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军事指挥员的成长有其特殊的规律,既需要相称的心理身体基础,也需要相应的理论知识,更离不开相当的实践磨练。我军有着十分严格的任职标准要求,可惜的是,郭徐流毒盛行期间,很多选人用人的制度被忽视、底线被突破,很多明明不称职的人占上了位置,他们干不了正事、真事、实事,自然只能拼命干假事、空事、虚事了,而为了掩盖不务正业带来的伤害,只能不断地将战斗力标准改为管理标准、活动标准、见报标准甚至所谓的幸福标准,看起来大干快干豪气冲天,政绩卓著。可是这些漂亮的成果,是经不起时间和实战检验的。

 

无能者组织,必然导致乱懒散横行。王俊生泪别足协之后,继任的阎世铎、谢亚龙、南勇、韦迪、蔡振华等等,都是其他体育项目的成功者,他们有能力将足协带成纪协、秘协、组协、乓协、跳协、举协……可以是一切协,就不是足协。他们擅长于面对上级领导、处理好内部关系、组织好个人或小团体项目,但要他们掌控数百万球员、数千万观众、几千亿产业规模的项目,非不愿也,真不能也。他们很努力地管,却管不细、管不严、管不到位,整个足坛只能在无序运转中被搞乱,在一片混乱中被拖懒,而后就成为一盘散沙,终于是13亿人都找不出11个能踢好球的人来!

打仗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来不得半点马虎。让马马虎虎的人到自己不该到的位置,他们常常只能剑走偏锋、出奇制胜。于是乎,从大机关来者则勤走上层路线,通过争取上级额外照顾而获取支持;从文体竞赛出来的则注重打造亮点,通过增加曝光打造形象而获得拥护;从基层管理出来的则深化细化管理,通过确保安全减少损失而站稳脚跟。我们打造了一支支特色突出的部队,有上联下钩的,有能歌善舞的,有绝对安全的,各找优势、各自发展,却单单没有提高战斗力!
 
无胆者治理,必然导致软弱疲并行。与跳水、体操等以少失误取胜的项目相比,足球等球类运动主要靠多开拓取胜,开拓就必然会有风险。历届中国足协管理者往往色厉而胆薄,看着威武强大、咄咄逼人,实则明哲保身、毫无突破。从领导者开始不敢担责,执行者自然不敢尽责;执行者不尽责,落实者自然不会尽力;普遍的不尽责、不尽力,必然拖累尽责、尽力者,于是疲态出矣。以管理软、能力弱、状态疲的球队,对抗如狼似虎的对手,慢慢的连越南足球队也成了劲敌!

一段时间以来,部队建设中上级不放心、下级不尽责,领导不担责、基层不干事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面对反动观点不敢批判,满足于当开明绅士,却放纵各类谬误思想到处流传;有的面对违规人员不敢批评,满足于当乡愿好人,却放任不公不正不平情况泛滥;有的面对错误做法不敢批驳,满足于维持面上稳定,却随便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展。于是,有追求的人思走,有能力的人思变,有办法的人思调,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直线下降,这何尝不是一种犯罪!

 

4
中国足球建设最扯蛋的一点,是在不务正业中掏空了根基

 

足球是靠踢的。但中国足球最吊诡的一点就在于,它的胜负往往不是靠球员踢出来的,而是功夫在诗外。回顾国足征战历史,有抽出来的胜利,有判出来的胜利,有算出来的胜利,偶尔也有拼出来的胜利,却基本没有踢出来的胜利。

取不取胜追究不到管理层责任。足协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正常的自然应该是提升足球发展水平、提高足球竞争能力。中国足协的使命,有的是推进足球改革,有的是加强足球管理,有的是增加足协财富,有的仅仅是落实上级指示。足协是一个部门、一个团体,干好了可以在退休之前再往上窜一窜,干不好平级调动转去其他部门养老,没有成绩也不会被辞退下岗。为什么足协面对骂声阵阵仍然死不悔改,关键就在于骂和失败都影响不到他们的利益。

 

与此类比,近十几年来,军队的干部使用基本上走的也是这样的路子。虽然常常说要把战备训练放在首位,但由于毕竟没有实战,似乎很难比出哪支部队比较强、哪支部队比较弱,而且这支部队的强弱也不仅仅是本届班子的成果。于是,本来应该是最硬、最重要、最核心的战斗力标准,慢慢让位于安全标准、宣传标准、形象标准,而靠抓安全、搞宣传、树形象提拔的人越来越多,战斗力标准的硬度相应的就越来越软,终于几乎看不到了。

赢不赢球影响不到俱乐部名利。中超14年,除了山东鲁能泰山、上海申花之外,其他球队基本都换了个遍。大富豪们(包括国企富豪)投资足球,其目的是足球之外的东西。有的是为了搞好商政关系,投当地领导所好;有的是为了拿地搞房地产,球队没怎么管,基地圈了好几个;还有的是为了做广告拉人气,怎么吸引人怎么来,把球场当成最好的秀场,没有几家真正有决心做一个皇马巴萨似的百年俱乐部,其口头禅是“大不了不玩”,怎么可能有没有长期的规划、资源的积累、人才的储备,又怎会为赢球而尽心了力。

 

部队建设也曾经有过同样情况,军事斗争准备和建设的好坏,与单位获得的荣誉、分得的资源、提拔的干部基本没有关系。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以前,哪个单位空余房地产多、所处地理位置好、获得政策支持多,哪个单位就能有更好的福利、更多的关注、更快的提拔。“干什么不吆喝什么”成了争取地位的重要方法,于是野战部队比起养猪种菜,基层单位大搞创新革新,至于能不能打仗,谁知道、谁关心、谁在意?

踢不踢球关系不到球员们收益。足球发展离不开球员,更离不开球星。只是,球星的根本在于球,而不在于星。而中国足球,却往往把球作为成星的跳板,星若成,球再见!职业化以来,中国足球创造了不少球星,绝大部分成了流星。另一方面,由于普遍水平不高,在踢球的人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只要你踢得比队友好,就可以得到机会,就能上场。这样的假繁荣、真泡沫,往往要等到几年一度的亚洲杯、世界杯预选赛才能被打破,而那时,球员们该赚的基本赚到了。

 

曾有单位领导在阐述老兵退伍为什么留下报道员而不是精武标兵时,很现实地说:“新闻报道是每天都要进行的,训练比赛不知道多久才有一次。”言外之意,应该还有自己任内还不知道能不能轮上的意思。认真梳理、总结部队各级各类人员,真正从事战备训练的有多少?真正钻研战备训练的又有多少?真正因为战备训练业务精通得到重用的又有多少?战斗力建设水平与干部战士实际利益挂钩程度怎样?

足球发展好坏是明面上的事情,是骡子是马,可以定期通过真刀真枪的比赛来检验。足球的胜负只在球场上,失败最大的后果不过是大家咒骂几句,然后可以一切重来。军队的失误是战场上的,失败之后要赔上的可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全体成员的命运和幸福!是要亡党亡国的!

 

站在强军兴军新时代新征程,借助俄罗斯世界杯的东风,借鉴中国足球的反例,只想大声疾呼:要打胜仗,绝不能让军队建设陷入“国足化”的境地!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虎头军师”,有修订)

 

5.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