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王辉耀:中国应对技能型人才引起重视
点击:  作者:王辉耀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化智库  发布时间:2015-08-14 13:35:51

  

a0e63ce6-fa01-48f4-9235-6bad62b37b7b.jpg

 

 

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快到毕业季了,今年可能会有720万甚至以上的毕业生要毕业。实际上在全国人大三月份开会的时候,总理在工作报告当中也说中国是需要创造一千万个就业机会,就在今年。

 

  所以中国面临的是转型,也是一个很重大的挑战。中国缺乏技能劳动力,或者说是技能人才。就在之前五一的时候,在中国的媒体上也有一些报道,讲到在中国的技能人才的缺乏以及所发生的一些变化,实际上在这个期间也有很多的对于陈才的表彰,比如说有在人民大会堂进行接见等等。

 

  不仅仅是大学毕业生的问题,我们所需要的是总体的有技能的人才、有技术的人才。这对于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目前中国大约有3000大所大学院校,可能有一半需要进行调整,把它变成技术类型的学院,这样才能解决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比如说今年可能会有720万到750万毕业生,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政府应该鼓励更多的学生去获得更多的技能,来满足市场上面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还有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们还应该要改变的是理念,不是说只有大学毕业生才能够有好的工作、好的收入。实际很多行业、很多领域都是需要技能人才的。我相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包括刚才王部长所提到的中国现在对这个问题是高度重视的,而且也有很多相应的促进工作。实际有很多国家值得我们学习,包括德国的模式,我们应该更多强调技能的培养和发展,还有更多创业以及在职业方面技能的培养,来应对目前人才的缺口、技能的缺口。

 

  而对于中国如何利用全球性的资源,我想提五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点,我们必须要去缩小差距,首先要强调创业的教育。我们都知道很多的企业家,像阿里巴巴、在线支付和最近的滴滴打车等等,这都是非常好的例子,可以说都进展得非常好。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目前,在中国的服务行业贡献了GDP47%,在西方国家贡献比例是80%以上,所以要创造出更多高端或中端服务性的工作,这也是很好的方法来更好地进行创造就业机会。很多的中国大学毕业生只有2.3%的人毕业之后创业了,这一比例应该提高。

 

  第二,要去把一些大学转化为职业性学校。中国现在有3000多家大学,大多数都是由过去职业院校所升级的。我认为他们应该回到职业性教育的层面去培养更多的人才。

 

  第三,我们应该去进口更多的外国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的例子。比如说邀请德国的专家,可以这说方面他们做得非常好。中国有太多的大学没有职业技术学校,在青岛可以看到跟德国建立了职业教育的学校,这是非常好的例子。我们应该去支持这些做法。

 

  第四,在东莞和深圳这样的城市各自都有一千万的人口,但是70%的人员都是临时工,所以技能人才无法常待,比如三年或五年之后就回老家了,因为没有社保方面的好处。我们应该要给他们一个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这样技能人员能够留下来,特别是在广东和东南沿海的制造大省留下来,这样他们成为要效率的劳动力,否则回到家无用武之地,新人还需要培训,要使他们留下来。

 

  第五,我们要改变观念,特别是进行了高考制度,很多父母认为他们要进入大学,但是他们不知道高等技工或有职业技术的人同样也是会超过大学毕业生的待遇。

 

  目前中国存在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很多中国公司,特别是国内的中国公司不太愿意去进行内部的培训,对此没有足够的重视。这可能确实是我们需要去应对的问题,我们需要能够创建更好的文化,政府也需要帮助创建这样一种政策来鼓励公司有更好的内部培训的机制。中国在这方面是很需要加强的。

 

  此外,在很多的城市当中有很多的农民工,这些地方政府应该去留住这些人才,包括像在深圳、东莞有很多有技能的工人,包括在珠三角和长江三角洲这些地方的人员过了几年就回去了,这是很大的损失。这些人才或技能劳动力没有办法慢慢累计,我觉得公司和政府应该更多地去培训人才和留住人才,这是更为重要的。

 

  目前中国对于技能人才有巨大的需求并且呈现爆炸式的增长,但培训人才,时间又不够,中国在很多时候都挺特殊的。比如说中国有很多的在线教育和再教育过程,这可能成为很好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中国也应该要建一些专门的医疗教育的机构,或者是相关的培训中心,实际上海是有这样的规划,这也是可以在几年之内去培训医疗工作者来应对相关的爆炸性的需求。

 

  另外一点,我们肯定也需要进口一些人才,或者是引进一些人才。因为中国现在面临着人才的缺口,我们应该向美国人学习,应该去引进一些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医疗工作者。因为现在中国从吸引全球人才来说,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

 

  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讲到吸引全球的人才到中国来,或者说是知识工人到中国来。实际上这也是中国所需要的。

 

  目前教育部也在进行智库的项目和研究,确实有相关方面的研究,我也参与到了这里面的一些研究。教育部本身可能需要有更多的建议和意见,最近也是建议他们应该更关注吸引更多的外国学生,实际上在全国的相关会议上提出来的。

 

  现在中国派出很多的学生到国外去学习,但我们认为中国应该吸引更多外国留学,这也是我们所建议的。

 

  吸引外国的技能人才到中国来,是我们所需要的。并且我觉得系统改革是制度性的改革,这个也非常重要。(本文根据作者在CCG主办的“领先一步”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