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辉耀:打造新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十条路径
点击:  作者:王辉耀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15 10:38:41

 

       引子:建立一带一路国际法律委员会和争端协调中心,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的全球治理、区域治理的新秩序,推动建立统一的争议解决机制,用法律去维护一带一路建设主体的切身利益。

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治理和法治机制,起草一带一路联合宪章。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成立一带一路的国际联盟理事会等机构来协调参与国关系,制定一带一路宪章和纲领,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建立一带一路国际法律委员会和争端协调中心,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的全球治理、区域治理的新秩序,推动建立统一的争议解决机制,用法律去维护一带一路建设主体的切身利益。

加强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TO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也涉及政策、文化和人才等多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各领域各类专业人才的支撑和保障。这需要与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移民组织紧密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宗旨一致、理念相通,可以推动成立联合国一带一路合作机构,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邀请包括欧盟、日本、韩国等在内的发达国家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要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的外延。中国可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共同制定全球治理、区域治理的新机制新目标新方向,建立各国在资金、基础设施,产能、人才和移民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协调机制。

加强同重点国家在一带一路层面的合作。如英国,一方面,作为英联邦国家的核心角色,英国的加入可以使得一带一路建设拥有在一些沿线国家的语言、法律、金融和制度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英国对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理解比中国更丰富,包括法律、保险服务等,这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走出去走进去作用很大。

设立一带一路常设机构和国际秘书处,在各国轮流举办一带一路智库年会。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机制化程度还较低,建议设立一带一路的常设机构,例如一带一路秘书处,以便利一带一路各项工作有序向前推动。建议在各国轮流举办一带一路智库年会,就政策、经贸、基础设施、人文、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开展广泛交流和协商,并通过协议、规划、机制、项目等方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循序发展。

建立一带一路国际企业联盟,吸引全球500强参加组建,举办企业峰会。采取开放式的加盟方式,吸引企业响应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联盟企业成员在一带一路实施中搭建发展、产业、边贸、科技、物流、金融、旅游以及文化交流等八大平台,以搭建平台的方式为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核心区提供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国际企业联盟可以组织国际论坛,比如制造业峰会、中小企业峰会、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交流企业间在一带一路上关于产业、投资、合作等方面的议题。

形成一带一路示范国和国际示范工程,建立一带一路国际资金池。要拿出项目模版,在发展中努力形成合作示范国,为接下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参考。例如可以在巴基斯坦、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国,进行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建设的合作,为以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树立模版。实现一带一路合作共赢,需要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

以境外经贸合作区和园区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的重要抓手。截至2016年底,我国企业在20一带一路国家正在建设56个合作区,占在建合作区总数的72.72%,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0.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既有利于我国优势产业在海外形成集聚效应,也有力地推动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和相关产业发展,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的重要抓手。

充分发挥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中的作用。借助华人华侨可以在开发运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跨境电商示范基地、开展民间外交与文化交流、促进信息沟通与资源共享、拓展融资渠道、合作培养人才等方面充分发挥独特作用。华人华侨通过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助于实现自身的转型与提升,从而进一步带动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共赢。

大力发展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可利用中国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跨境电商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一条数字丝绸之路,为全球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服务。随着跨境电商平台的不断发展完善,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商品流通,带动了沿线国家电子商贸、交易平台、支付结算等技术发展与应用,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新的商业格局和产业链形成。此外,跨境电商的发展也给世界华商提供了机遇,大量从事国际贸易的华商借助中国的制造优势,有望获得新的商机。

(本文转自:光明智库,201854日)

作者简介: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