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美退出伊核协议将带来哪些冲击?
点击:  作者:金一南    来源:CNR国防时空、华山穹剑  发布时间:2018-05-13 10:19:34

 

   5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最终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制裁。虽然伊朗核协议的其他6个签约方,包括美国的盟友英国法国和德国,都对美国单方面“退群”的做法表示反对,但是特朗普仍然一意孤行。特朗普为什么要这样做?中东地区会因此面临新的战争风险吗?请看金一南将军的分析:

 

  一、特朗普为什么要强烈反对这个协议呢?他究竟对协议中的哪些内容不满意呢?

 

  当前伊朗核协议是美、英、法、俄、中、德六国与伊朗经过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的。这个协议签署生效之后,受到了普遍欢迎,大家一致认为这是近年来国际社会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

 

  但是,特朗普认为这是“糟糕透顶”的协议。主要问题:保留了伊朗的核能力。

 

  这个条约里讲伊朗拥有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相关规定之下,完全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能力。该协议里面把伊朗提炼铀的离心机的数量削减了三分之二,但毕竟还保留了三分之一,而且允许伊朗对国际核查的人员提出一些质疑等等。特朗普认为伊朗保留的核权利太多了,未来形成核能力的可能性非常大。

 

  当然,这里包含有特朗普对奥巴马的反对,他现在把前任所有的决策,包括奥巴马的医改、奥巴马的核协议、奥巴马的TPP全部推翻,一是其政治需要,另外恰逢这个时期,以色列推出了一堆东西,与伊朗有关的包括资料、光盘,伊朗人私底下进行核能力养育等,给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有很大的加分。 

 

  以色列情报部门所搞到的,几吨重的有关伊朗继续进行核试验的协议,非常荒谬。假如以色列的情报是准确的,伊朗怎么可能把数吨重的资料放在一个几乎废弃的仓库里呢?所以,当特朗普宣布要废弃伊朗核协议的时候,奥巴马首先出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决定。

 

 

  二、以色列提供了一些所谓的证据,看来是非常的荒谬。特朗普对此没有一些自己的判断吗?他为什么那么深信不疑呢?

 

  特朗普特别相信他的直觉,就像他与中国打贸易战一样,先把他们的要求散布出来,连英国《金融时报》都评论说,特朗普与中国是贸易谈判吗?你所设定的条件,完全让中国缴械投降,完全是拿枪顶在中国人脑袋上,谁跟你这么谈,没人跟你这么谈。

 

  特朗普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都如此,何况对伊朗呢?特朗普就像堂吉诃德的风车一样,他想象中的魔鬼,自己越想越害怕。特朗普这个决定并不是美国的战略智库老谋深算的东西,这个决定带有特朗普很大个性特征,是个性任性的举动。所以,欧盟连续向他提出警告。

 

 

  三、特朗普按他的要求把有关条款全部要写进新的伊朗核协议。这些要求合理吗?伊朗会答应吗?

 

  特朗普对于伊朗核协议,还提出不允许伊朗研制弹道导弹,不允许伊朗介入叙利亚和也门冲突,还要限制伊朗在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他要求把这些条款全部要写进新的伊朗核协议。这些要求就是霸权主义,伊朗不会答应。

 

  核协议就是核协议。核协议是有关全部核活动的,不管是限制也好,和平的进行也好,核协议不能包括伊朗不许进入叙利亚。那美国部队怎么进入叙利亚了?沙特部队怎么进入也门了?这不仅有些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感觉,还有些张冠李戴的意思。

 

  核协议就是核协议,谈核问题却把乱七八糟全部加进来,根本不是协议本身。就像狼要吃羊,羊即使在下游也被认为是污染了水体,所以一定要吃掉你,这是没有理由的。

 

  特朗普非常充分地表现了这样一种霸权主义行为。

 

  四、美国舆论认为,特朗普急于退出伊朗核协议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改变他目前在国内政治斗争中的尴尬处境。他能达到这个目的吗?

 

  伊朗核协议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最重要的一个外交成果之一。美国舆论认为,特朗普急于退出伊朗核协议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改变他目前在国内政治斗争中的尴尬处境。这个目的是他目的的一部分,我觉得他很难能达到这个目的。

 

  特朗普此举只会加剧美国国内的分裂,包括民主党人大部分都是拥护伊朗核协议,共和党内也有一部分人拥护伊朗核协议。特朗普这次强行退出,不仅给美国国内政治造成很大的撕裂,也给美国的国际关系带来很大的损伤。

 

  伊朗核协议不是美国与伊朗的协议,是联合国所通过的。那么,美国单方面退出,意味着什么呢?马上与中、俄,包括欧盟就是英、法、德的关系都要出现问题。尤其在今天,欧盟也好,英、法、德也好,中、俄也好,都坚持伊朗核协议的正当性。美国单方面退出,对提升特朗普的威望没多大助力,反而会继续撕裂美国与世界的关系。

 

  2015年7月14日,各国代表在JAPOA文件封面签字 (图源维基百科)

 

  、英、法、德也都对美国片面撕毁协议深表忧虑和反对。这些西欧国家为什么在这件事情上反对特朗普?他们担心的是什么呢?

 

  在伊朗核协议签署国当中,不仅伊朗、俄罗斯和中国反对美国退出,连美国的亲密盟友,英国、法国、德国也都对美国片面撕毁协议深表忧虑和反对。欧洲国家包括英、法、德对伊朗问题了解的深入程度绝不亚于美国,有的时候甚至可能更深。尤其像英、法、德长期在中东拥有殖民地,所以与伊朗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地缘政治上来说,如果是退出伊朗核协议,应该说直接受害的就是英、法、德等等这些国家。

 

  在今天看来,控制伊朗,让伊朗不要往核道路上走,最有效的是伊朗核协议。

 

  伊朗如果真的铤而走险,走上一条核道路,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自身安全。伊朗以前大国意识非常强,一个拥核的伊朗,又有那么充沛的能源,石油、天然气都拥有,其基础工业、基础农业都不错,将对欧洲局势造成很大的威胁。

 

  前不久在叙利亚问题上面,英国和法国还配合美国进行了军事打击。为什么美国一点都不考虑英国、法国、德国欧盟盟友的感情呢?这也就是特朗普特别率性为之,让国际社会错愕。他根本不考虑这些,他就讲美国利益优先。

 

  拥核的伊朗对欧洲形成威胁,对中东形成威胁,但是对美国形成不了威胁,今天美国主要考虑是我美国的利益和以色列的利益,当然以色列的利益,尤其通过犹太人在美国政治中的影响顽固地表现出来。

 

  我的利益优先,是整个欧洲对特朗普感到分外头疼的一点。

 

  伊朗总统表示,如果美国“退群”,将会“前所未有”地感到后悔。

 

  六、在美宣布“退群”后,伊朗总统表示还将暂时留在核协议中,如何理解伊朗当前的态度呢?

 

  在特朗普宣布“退群”之后,伊朗总统鲁哈尼第一时间表示,伊朗还将暂时留在伊朗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我觉得伊朗总统这个表态是非常理性的。他看见了这个裂痕,毕竟是六国签署的,现在只有一国退出了。

 

  美国要立即对伊朗进行空前严厉的经济制裁,所有与伊朗签署生意的公司,在3月到6月期间必须全部退出,如果继续坚持,美国要给予强硬制裁。所有美国已经给伊朗签署的协议,包括提供7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170亿美元的交易全部停止。这要对伊朗经济造成很大的创伤。

 

  伊朗现在理性在哪里呢?欧盟的发言人已经宣布了,欧盟依然承认伊朗核协议,俄罗斯也宣布了,中国也宣布了,我们都承认伊朗核协议,伊朗核协议里面重要一条,就是认为伊朗在坚持和平竞争的基础之上,各国可以给伊朗展开正常的经济贸易往来,对过去的经济制裁的终止,伊朗可以进行包括石油、天然气等各种各样的交易。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对于伊朗采取的经济制裁,能够达到他之前想要达到的目的么?

 

  特朗普对于伊朗采取的经济制裁有赖于国际的合作,最主要的有赖于欧洲的合作。

 

  但是美国现在做出威胁了,不但威胁美资企业,包括了欧洲的,英、法、德的,包括中国、俄罗斯的都要制裁。这对各国都是一个考验,能不能扛住美国所谓的威胁,起码到今天为止,欧盟表示了要坚决扛住,中、俄都是这样。

 

  但是对各国确实也形成这样的压力,从这点看,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今天是对国际社会一个重大的考验,就看能不能坚持这种国际正义,能不能坚持国际信用,能不能坚持国际条约。

 

  特朗普这样做将对中东局势和世界核裁军进程造成相当重大的冲击。

 

  伊朗今天保持了这样一种理性,如果伊朗也退出了,对国际的核裁军进程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就是一种示范作用,我按照你大国的规范,我约束了自己只走和平发展,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依然不行,大家以后对这种国际条约、国际信用和大国维持国际秩序的忧心要变到行动上,铤而走险的国家可能会越来越多。按照国际上评论,实际上现在具有拥核能力的国家在20个左右。

 

  今天我们看朝核的进程取得这样一种进展,伊核本来是能够控制的,现在又出现了失控的态势,在将来带给世界的绝对不是福音,其他国家纷纷效法之后,国际核裁军的进程将要面临重大的考验。

 

  可以说这是一种负面的蝴蝶效应,而且这个效应影响的程度绝不可低估。

 

  “全球地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用这样的标题形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给全球带来的震动。

 

  (来源:CNR国防时空、华山穹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