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当今还能不能重唱“以厂为家”——重温习近平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之五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17 10:45:11

 

1.webp (13).jp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习近平: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新华网2016年07月04日,来源:新华社)。而曾经唱得很响的“以厂为家”,伴随公有制企业工人阶级主人公责任感而生,一度成为国营集体企业的灵魂,其兴衰历程折射出国有企业的命运,也启示着做大做优国有企业的路径,更警示着当今国企改革的方向。故而发表系列感悟,此为第五篇,即终结篇。

  
“前度刘郎今又来”,是句流传很广的唐诗,近两年却成了被淹没在企改大潮的“以厂为家”又红火起来的写照,可这个“红火”不是众多企业“以厂为家”的壮观,而是私企老板震天响的叫喊,以及由此展开的激烈争论,于是能否重唱“以厂为家”便成为重大热点话题。故而本文立足扫除思想障碍,提出新时代“以厂为家”的拓展老路开辟新路,以期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重新唱响“以厂为家”,务须着力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彻底澄清私企谁养活谁,该不该捍卫国企支柱地位重大理论问题。


“以厂为家”,不是一般的企业管理方法,也不是简单的激发工人积极性举措,而是落实党的依靠方针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战略的根本,重新唱响她的关键,在于坚持新时代党的理论的思想武装,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立场,消除西化渗透的思想污垢,捍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权威,端正私企谁养活谁世界观和老板成功观。

1、 必须把握“以厂为家”与国企命运的关系,在捍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中拓展国企“以厂为家”的主渠道和示范引领。本系列前面四篇文章已表明,“以厂为家”与“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密不可分,不依靠工人阶级难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才能更好地落实工人当家作主的“以厂为家”。可有些人居心叵测,却一再抹黑否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企图让工人阶级失去当家作主以厂为家的主要阵地。他们把自己打扮成改革的精英,不仅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手画脚,妄加评论,而且直接伪造总书记、党中央放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虚假信息,甚至狂妄要求总书记、党中央“改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重要决策;某些高官既不讲政治规矩也不讲政治纪律,公开发表反对总书记、党中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言论,公然鼓吹国企私有化伪言误众。他们如此起劲反对搞好国有企业,说穿了就是想私有化、西化(参自夏小林:谁反对总书记、党中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昆仑策网2019-09-30 )。从表面看,他们反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似乎与“以厂为家”没有关联,孰不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按他们的理论国企搞垮了、私有化了,工人阶级还凭什么体现主人翁地位,还怎么当家作主的“以厂为家”,还怎么引领示范非公企业的“以厂为家”?有篇《别了,全民所有制企业》(吴刚梁《别了,全民所有制企业》,老吴说国企改革,新新快讯 ),从大肆欢呼“作为改革的产物,全民所有制企业将退出历史舞台”,到污蔑“全民所有制企业对职工承担了较多的责任等同于‘无限责任’”;从反对职代会5项职权,到亵渎国企职工的合法权益,“实践中,全民所有制企业的职工行使了部分所有者的权利,他们不能轻易被辞退,改制过程中的职工安置方案需要得到职代会同意。即使‘下岗’可以得到较多的补偿,有些国企还实行内部提前退休政策。这些权利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员工无法享受的”;从幸灾乐祸“改制成公司后,国企员工与企业也签订劳动合同,两者之间变成劳动雇佣关系,国有公司与非国有公司员工的地位慢慢趋同”,到津津乐道“所有权控制”模式,大肆鼓吹“目前世界上大多数企业都是这种模式,它强调资本的力量,强调经营效率和企业家精神”,充分暴露了其搞垮国企、诋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的狰狞面目。所以说,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斗争,实质是坚持国企主体地位与国企私有化的斗争,是坚持党的依靠方针与否定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斗争,也就决定了“以厂为家”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命运共同体,没有“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就没有“以厂为家”,没有“以厂为家”就不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是重新唱响“以厂为家”必须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

2、高度警惕媒体舆论影响颠覆“以厂为家”,社会上扬私企贬国企的舆论跟风,正在为虎作伥的自毁国企长城,阻断“以厂为家”的路径。宋方敏《为什么不能用捍卫私营经济的勇气来捍卫国有经济?》(四月网2018-09-17),针对一些主流媒体异常卖力捍卫“私营经济”,却任由大骂“国企存在就是问题”,主张“私有化”“去国有化”泛滥成灾,强烈呼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拿出点捍卫公有制主体和国有经济主导之勇气。何以出现扬私企贬国企的舆论跟风?因为西化渗透和公知误导,把私有化、剥夺工人主人翁地位、牺牲工人阶级利益当作改革方向,似乎越鼓吹私有经济,越抹黑国企,越证明支持改革,而社会上围绕工人主人翁地位和该不该“以厂为家”的争论,就可以清楚看到这股逆流的存在。实际上这种扬私企贬国企舆论跟风,背后是资本兴风作浪,其隐藏的杀机是搞垮国企,阻断工人当家作主以厂为家的路径,故而文章引用总书记“特别是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重点拿国有企业说事,恶意攻击、抹黑国有企业,宣扬‘国企不破,中国不立’,声称‘肢解’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最佳方式。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些人很清楚国有企业对我们党执政、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想搞乱人心、釜底抽薪”,警示媒体警示社会;进而引用总书记“如果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公有制主体地位、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还怎么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还怎么坚持?共同富裕还怎么实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还怎么巩固?”一系列质问,期望全社会尤其是有关部门和媒体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自觉坚持人民的立场,捍卫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反对私有化错误倾向。乍看,这篇文章旨在反对不顾实际夸大私企作用,反对鼓吹国企“私有化”,而实际上正是落实依靠方针、确保工人阶级领导地位,激励工人“以厂为家”所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如果有关部门拿出支持私有经济的劲头来支持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拿出与私企老板套近乎的劲头来关心监督国企领导,拿出维护私有经济的劲头来维护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支持工人以厂为家,怎么不能够重新唱响“以厂为家”,怎么不能够“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呢?

3、真正悟透私企老板主宰着能否“以厂为家”,唯有厘清非公企业谁养活谁,端正老板成功观,方能夯实“以厂为家”的基础。非公企业能否让工人“以厂为家”,关键在走出两大理论误区。一是弄清老板为什么能够成功,端正老板成功观。今天的大大小小老板,大都认为自己的成功源自魄力和能力,摆满书店的自传,种种“创业”演讲视频,无不鼓吹财富正当性,绝口不提无数扎根边疆的农民、无私奉献以厂为家的工人、隐姓埋名造出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为他们创业发展铺平的道路,也绝口不提他们的一切成就,不过是全民贡献的公共资源上长出的一朵小花,应当而且必须反哺社会(参自《他们,背叛了奉献一切的我们》,科学知识星球公众号2020-12-05)。私企老板唯有真正搞明白自己为什么能够创业,为什么能够成功,才会准确定位自己和自己的企业,才会有尊重工人、尊重劳动的自觉,主动形成与工人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以自己的真诚推进“以厂为家”。二是弄懂谁养活谁,真正树立对社会对工人回报观。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资本家养活了工人”的说法,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阶级推翻剥削和压迫,还原了不是“资本家养活了工人”,而是工人的血汗养活了资本家,并让他们发了财的事实。可今天那种论调竟卷土重来,经过“资本为劳动创造了条件和机会”的乔装打扮,被员工养活的老板,居然成了提供劳动岗位、解决劳动者就业,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功臣(参自《工人和资本家究竟谁养活谁?》,乌有之乡2017-10-07),还荒唐地推出“996是福报”,强迫工人以厂为家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利润。铁的事实证明,员工拿的薪酬是辛勤劳作换来的,不但不是老板的施舍,而且还存在着与其所创价值严重的不匹配。私企老板作为既得利益者,应当正确认识自己成功的原因,认识自己的财富来自工人不匹配的薪酬,才能真正尊重工人的主体地位,不是简单要求工人“以厂为家”,而是想方设法让企业成为工人的家,充分调动工人积极性,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健康发展。

二、弘扬公有制企业“以厂为家”光荣传统,拓展国企“以厂为家”的主渠道,彰显工人阶级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主人翁力量。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坚持中国道路的根本支撑,也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极大优势的力量所在,还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基本阵地,唯有真正“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像当年依靠工人阶级度过帝国主义封锁卡脖难关那样,开掘职工主人公的巨大潜力,重新释放当年“以厂为家”的激情,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习近平语录)

1、 国企的“以厂为家”,是体现绝对优势的经营战略,必须成为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根本支撑。众所周知,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根本方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又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基本战略,而表现工人阶级主人翁强烈责任感的“以厂为家”,正是国有企业的绝对优势和不二法宝。那些拼命鼓吹“国退民进”,竭力把国企私有化伪装成“改革经验”的阴谋家,也正是看到了国有企业对党和国家的极端重要性,看到了工人阶级为企业一腔热血的巨大作用。他们贩卖“能人治厂”“精英治厂”的黑货,剥夺工人当家作主权利,把大批职工赶下岗,通过私分贱卖、包装上市、低价折股国企资产、转手牟取暴利等卑劣手段,毁掉大批国企而养肥一个个大鳄巨蠹,继而颠倒黑白把国企当作腐败根源,推出国企私有化所谓反腐根本之策(参自《国企私有化才是最大腐败》,红歌会网2014-03-11)。国企从当年的辉煌一步步沦为严重腐败的经营困难,正是无限夸大厂长负责制作用,拒绝党组织领导,拒绝工人监督、不再看职工群众眼色为所欲为的结果。新中国公有制企业成长壮大辉煌的足迹表明,是否依靠工人阶级,衡量着为谁办企业、怎样办企业的经营方针和战略,也检验着企业能否发展、向何处去的立场和方向,而工人阶级主人翁的“以厂为家”,不仅是党的依靠方针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战略的交汇点,而且是拒绝模仿照搬西方,弘扬工人当家作主和干群一致光荣传统,加强监督杜绝国企腐败的绝招。因此,只有释放工人阶级自力更生、不信洋不信邪“特别能战斗”的力量,才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而广大工人群众只有在国有企业,才能理直气壮参与决策、管理和技术革新、创造发明,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才能真正做到“以厂为家”。

2、党管国有企业与“以厂为家”是一个有机整体,党管国企落实党的依靠方针和战略部署,而工人阶级管理企业“以厂为家”则是党管国企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而且把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基本前提,他深刻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新华网2016年10月11日,来源:新华社)。党管国企决定着国有企业的理想信念和发展方向,既要求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不能简单等同于一般的企业家,应有共产党员的政治追求,有忠诚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战士的政治自觉,在维护中华民族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拥有超出一般企业家的更高觉悟和境界;也要求国有企业职工,不同于私企的雇佣劳动者,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把国有企业办好,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当前国有企业存在的弱化淡化党的领导、虚化边缘化党的建设和腐败、低效、官僚主义,工人主人翁地位下降、“以厂为家”动力不足等问题,就是把“厂长负责制”和加强党的领导对立起来,把企业变成个人独立王国的后果。而党管国企的本质就是工人阶级管理企业,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通过职代会保障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保证工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行使当家作主权力,通过党建工作、“三会一课”团结动员工人群众,让党员先进性推动以厂为家,推动科研攻关与以厂为家相结合,使之成为国有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确保国企真正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生根开花结果的试验基地和依靠工人阶级的示范基地,成为工人阶级以厂为家大显身手的主要阵地,成为中国经济的根基和稳定器、压舱石(参自江宇: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坚持党管国企,有理有据!昆仑策网2019-12-24)

三、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的作用,依法规范民营经济,最大限度的推进以厂为家。


非公企业“以厂为家”,因为工人的雇佣地位存在着严重争议,也因为工人阶级主体存在于此而成为最大的焦点和难点,而不少地方和大量非公企业“以厂为家”的实践,又证明了它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只要立足扩大基层民主政治,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的作用,依法规范民营经济,就会让新工人在追逐利润最大化的私企找到“家”,最大限度地推进“以厂为家”。

1、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以厂为家”的引领作用。新中国“以厂为家”年代的“两参一改三结合”,曾引起资本主义企业的极大轰动,促进了扩大职工民主、缩小分配差距和提高职工认同感的改良,而我们的私企却回到了奴役工人、过度依赖低成本劳动力的资本原始积累老路,益发显示出非公企业党组织提高工人地位,感到“组织在身边”的迫切和重要,也应当仁不让地担负起推进非公企业“以厂为家”的重任。一是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站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高度,团结带领工人争取民主政治权利,在实施民主管理过程中带动“以厂为家”。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非公企业工人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力量所在,首先要做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全面有效覆盖,坚持哪里有非公企业哪里就有党组织,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新时代如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年09月07日,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的指示精神,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在企业的重大决策和经营方向上体现党的意志和主张。更重要的是,站在全面扩大党在新社会阶层的影响力、巩固党在新形势下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高度,加强党组织同非公企业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真正通过政治上关心工人,工作中激励工人,生活上关心工人,团结凝聚职工群众,让整个企业突显“这里有组织”,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工人能够融入企业,融入城市,不再有受歧视的感觉,不再有找不到“家”的苦恼,切实成为非公企业的战斗堡垒。不仅要让企业工人把党组织当作“主心骨”,感到“组织在身边”,自觉“有事找组织”,有困难能第一时间想到党组织帮助解决,而且通过支持工会,支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增强全体职工参与管理、大胆监督的意识,鼓励工人走向民主管理的舞台,敢于像国有企业工人那样挺起腰杆说话、挺起腰杆做事,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能够有“以厂为家”的用武之地,真正担当起领导阶级的使命。

 

2、工会作为工人“娘家人”要在“以厂为家”方面奋力作为。非公企业工会不仅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党联系工人阶级的桥梁和纽带,而且有法律赋予的地位,有经费保障,也就决定了在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厂为家”更有优势,为此各地党委和工会都结合实际出台了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办法,更有不少非公企业创造了民主管理“以厂为家”的经验。因此,非公企业“以厂为家”的基本路径,是抓住职代会这个牛鼻子,致力建立完善职代会制度,制定适合本企业实际便于操作的职代会实施细则或办法,同时建立厂务公开制度保证职工知厂情、有条件议厂事,让职工在落实知情权前提下运用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在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中体现出主人翁地位和作用;非公企业“以厂为家”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通过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代表工人在董事会、监事会言必有中的发声,在运用职工的决策权中增强“以厂为家”的自觉性;非公企业“以厂为家”的主要手段,是开展围绕工资报酬、劳动条件、工作时间等涉及切身利益的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让职工在维护合法权益中找到“家”的温暖,迸发“以厂为家”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工会通过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维护职工的政治权利、经济利益,不仅调动职工热爱企业“以厂为家”的积极性,而且能够使职工在参与管理、监督企业规范经营中贡献出聪明才智,实现企业与工人的共赢,开辟了工人以厂为家的路径,为非公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结  语


当今能否重新唱响“以厂为家”,重点不在工人,而在落实党的依靠方针和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的力度,在营造社会尊重劳动的大气候和企业尊重工人的小环境,只要工人能体现出尊严,能够保证民主管理权力到位,就一定激发当年“以厂为家”的激情,迸发出“以厂为家”的巨大力量。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新华网2016年10月11日,来源:新华社;
2、宋方敏《为什么不能用捍卫私营经济的勇气来捍卫国有经济?》,四月网2018-09-17;
3、《他们,背叛了奉献一切的我们》,科学知识星球公众号2020-12-05;
4、吴刚梁《别了,全民所有制企业》,老吴说国企改革,新新快讯;
5、江宇《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坚持党管国企,有理有据!》昆仑策网2019-12-24;
6、夏小林《谁反对总书记、党中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昆仑策网2019-09-30 ;
7、《国企私有化才是最大腐败》,红歌会网2014-03-11;
致谢河南好友王坤鹏提供观点支持。

【相关阅读】
侯立虹:当年的“以厂为家”永放光芒 ——重温习近平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之一
侯立虹:“以厂为家”奏出的民主管理乐章 ——重温习近平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之二
侯立虹:“以厂为家”激荡在企改大潮 ——重温习近平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之三
侯立虹:警惕“以厂为家”的误读误导 ——重温习近平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之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