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振起:红色 ——人民中国的特质
点击:  作者:刘振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12-17 09:55:36

 

1.webp (10).jpg

红色,是新中国的表意色,是我们国家的国色,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她印染着人民革命历史,浸透着革命烈士鲜血,象征着人民国家政权。

(一)

红色,串联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伟大历史。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象征着吉祥喜庆,代表着顺利成功。你看,新娘子出嫁,要盖红盖头;状元及第,要戴大红花。

或许正是中国人天生就喜欢红色的缘故,所以,我们的革命前辈就把人民革命用红色作为了兴事的表意色。

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船,在上海嘉兴的南湖起航,汇入了中国人民革命的洪流。

一个伟大的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要建立人民的武装,用人民武装反抗帝国主义压迫,用人民武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由是,诞生了人民武装革命的第一面红旗,“旗号镰刀斧头”,开天辟地第一回有了人民革命的第一支军队, “军叫工农革命”。

秋收起义革命文物陈列室那殷红的战旗,弹痕点点,血迹斑斑,无不述说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

秋收暴动。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三团在攻克浏阳战斗中,“一营营长共产党员汤采芝,带领全营指战员多次向敌人阵地发起冲锋。在最后一次冲锋时,他腹部中弹,小肠流出腹外。他咬咬牙,把小肠塞进肚内,解下绑带包住伤口又继续指挥战斗,直到壮烈牺牲。”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伟人洞悉时代大势和中国人民革命规律,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创立红色割据。从此,人民武装革命的红旗插上了井冈山,中国共产党人有了第一个红色家园。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寒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

1927年11月,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革命政府成立。随后,宁冈、永新、遂川,一个个人民的红色政权建立。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1年11月,具有标志性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万里长征,红流滚滚,千回百折,万难千险,“红旗漫卷西风”,书写了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创举。

红色圣地延安,高擎坚持持久抗战的大旗,开展最广泛的全民性的游击战争,各抗日根据地深入日寇占领区顽强打击敌人,写下了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三制”人民政权,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形成最鲜明的红色文化。

“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开国大典,一个伟大的声音响彻世界,54门礼炮28鸣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人民翻身解放,当家做了主人。巨人擘画蓝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一片废墟上,创造出了无数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一,一个崭新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了世界东方,创立了世界人类历史上最进步的红色文明。

这就是我们的红色,红色的历史,红色的传统,红色的基因。

(二)

这红色,在人民革命的血泊中浸染,见证着中国人民的百年抗争,控诉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动统治的罪恶。

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反动集团,对外投降帝国主义,对内残酷压榨中国人民,制造着世界上罕见的白色恐怖。他们可以对镇压人民制造“南京惨案”的英、美帝国主义道歉,可以对在济南屠杀中国军民的日本帝国主义实施保护,“为救一日人,虽杀十人亦可。”而对于革命的人民,他们却“宁可枉杀千人,不可走漏一个”。蒋介石反动集团从1927年4月12日发动反革命政变,仅半年时间就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到330000人以上,到1932年就达到了1000000人以上。烈士牺牲的土地上,鲜血横流,大地染成红色。

九一八事变,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下令不准抵抗,国民党军队不放一枪,拱手把东三省送给日本侵略者。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反动政策的蒋介石集团,在民族危亡面前,完全不顾全国人民的抗日要求,一面继续对日寇放纵侵略,实行“奢言抗日者杀无赦”的投降命令,一面镇压要求抗日的学生和群众,调集重兵“围剿”共产党和红军。第五次“围剿”,共产党的中央红军10万之众,突围的仅有3万余人。仅湘江一役,这支人民的革命武装就有56000人牺牲,英雄的鲜血,把江水染成了红色。

红色!红色!为了记住那鲜血的红色!当地的人民“3年不喝湘江水,10年不吃湘江鱼”!

日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实行残酷的杀戮、抢掠、奸淫政策,祖国大地到处流淌着被屠杀同胞的鲜血。美丽的南京城,遭到日寇法西斯屠城,连续多天屠杀强奸不止,34万同胞的鲜血飞溅城池,染红了城垣,染红了街道,染红了房屋,染红了城市的犄角旮旯。祖国啊!天空在流泪,大地在抽泣。而即使如此,蒋介石反动集团并没有放过坚持敌后抗日的共产党和人民武装,“晋西事变”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5000多人,“皖南事变”抗日劲旅新四军7000多人被国民党军队击杀。“千古奇冤”,震惊中外。整个抗日战争,3500万军民伤亡,保种图存,是血流成河的代价。

新生的中国人民政权,美帝国主义把扼杀的三把尖刀插到她的身上。伟大的决策,领袖的长子毅然站在保家卫国的排头,与11万多名英雄阵亡在异乡,牺牲的烈士总数达18万名之多。“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这就是我们的红色,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三)

红色,是人民中国的特质,是我们的意识形态,是我们的价值观,是我们强大的软实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四个自信”,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捍卫红色文化,保证永不褪色。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阶级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帝国主义和西方敌对势力,惯用的伎俩就是文化侵略,用他们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搞“颜色革命”,从而达到经济侵略和颠覆他国政权的罪恶目的。

我们一定要清楚,美国是一个非常重视意识形态的国家,历届政府和社会精英都强调美国价值观的输出。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推行扶蒋反共政策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红色文化的剿杀,而且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军事侵略,经济封锁,外交打压,资本控制,收买代理人,培植第五纵队,可谓绞尽脑汁。君不见,新的总统还没正式行政,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影响中国”的文化攻略。

影响什么呢?影响中国的价值观,影响中国的红色文化,促使中国褪色,改变颜色,已达到分裂控制奴役中国的目的。

美国今年的丑陋的选举还明白地告诉我们,美国的“两党”、社会精英和社会文化,对扼杀中国红色文化具有着强烈的共识,大有不达弄垮“苏联”之目的不罢休之势。

可以想见的,我们与美以及西方在文化领域里的斗争,是非常尖锐激烈的,是一刻不会停止的。看看,一个坐在家里靠捕风捉影写抗疫日记的人,一个乱港被羁押的女港独分子,竟被英国BBC评为2020年全球百名“巾帼人物”!这再明白不过地告诉我们,只要是污蔑中国的,只要是扰乱中国的,只要是不利于中国的,都是西方需要的,都是西方眼里的英雄,这不就是意识形态的斗争吗?

“美国是个实用主义的国家,根本不讲意识形态。”这些论调我们经常听得到的。我们不仅要问,说这些话的人,他们想告诉我们什么呢?他们想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是说,人家西方不讲意识形态,我们与西方讲意识形态是不对的吗!这不就是要我们放弃我们的意识形态吗!这不正是西方思想的渗透吗?这不正是美国要达到的战略目的吗?

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捍卫红色文化!我们尤其要明白,这其中最核心的是要旗帜鲜明地捍卫毛主席、捍卫毛泽东思想,这是我们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斗争的焦点。因为:毛主席是人民的代表,是中国平衡世界的砝码;毛泽东思想是科学真理,是中国的国魂,是我们传家宝。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是所有红色文化的主脉。主脉不张,余脉齐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解放军原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创始会员,中国红色管理研究专家;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刘振起:红色 ——人民中国的特质

    2020-12-1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