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张明仓:以底线思维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
点击:  作者:张明仓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05-07 10:04:25

 

          1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围绕“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了重要讲话。注重坚持底线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推进强国强军事业,迫切要求以底线思维抓好备战打仗,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牢牢掌握国际军事竞争的战略主动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审时度势绷紧备战打仗之弦。坚持底线思维,反对目光短浅、骄傲自满、盲目乐观,强调因时而变、随势而制,蕴含着对时与势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全军必须认清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与势,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我军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强调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2019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有一个很大加强。推进新时代备战打仗,必须全面把握世之大势、国之大势、军之大势,特别是把握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新变化,把握军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复合发展新特点,把握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演变新趋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有枕戈待旦的战备意识,要有“假如今夜战争爆发”的思想准备,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时刻保持战略清醒,时刻保持临战姿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

居安思危破除“和平积弊”。坚持底线思维,意味着时刻自省自警,既不以眼前的顺境而麻痹,也不以一时的成绩而自满,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历史反复警示世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唐玄宗“开元盛世”,朝野上下乐享太平,以致武备废弛,士大夫以武为耻;北宋偃武修文,尚武文化不兴,国富军弱。凡此种种,无不招致内乱或亡于外患。和平是对军队的最高褒奖,沉醉于和平安宁生活却是军队的最大敌人。思危才能居安,能战方能止战。当前,我军既面对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加快推进强军事业的严峻挑战,又面临承平日久容易滋生“和平积弊”等突出问题。军队是一个战斗队,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全军只有居安思危,以整风精神彻底纠治“和平事”“和平官”“和平套路”等沉疴积弊,并深入反思问题背后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以打仗的名义做与打仗无关的事情等突出问题,大力培育舍身报国战斗信念、敢打必胜战斗血性、真打实备战斗品格、英勇顽强战斗作风,把我军锻造成为新时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未雨绸缪强化作战需求牵引。坚持底线思维,注重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这种极富战略远见的积极思维,不是对传统经验的故步自封,也不是对现实的亦步亦趋,而是有着强烈的前瞻意识、预备意识和先手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作战需求牵引备战打仗的制胜规律。当前,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智能化战争初见端倪,战争形态不断向信息化深度演进和智能化快速发展。战争因时而化,备战打仗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我们不可能依靠机械化半机械化军队打赢明天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也不能用旧质战斗力衡量新时代军队实战水平。推进新时代备战打仗,必须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的新要求,坚持以作战需求为根本牵引,始终瞄准明天的战争,对接未来战场需求,深刻洞悉新的战争制胜机理,推进我军战斗力建设加快转型、整体重塑、跨越发展,切实用更新更勇敢的头脑筹划今天的备战、设计明天的战争、制胜未来的战场,努力实现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牢牢掌握未来战争制胜先机。

防微杜渐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注重强化风险意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着力防范风险、化解风险、化险为夷。当今世界战略格局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推进新时代备战打仗,必须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安全战略需求,运用底线思维加强科学预判,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前瞻研判可能出现的战争风险,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扛得住、应付得了,确保一旦有事上得去、打得赢。

真打实备提高慑敌制敌能力。坚持底线思维,不仅是内部的自我检思,更包含强烈的对手意识和敌情观念,具有与强手过招、与强敌较量的勇气和底气。我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军素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著称于世,反对“国强必霸”、以强凌弱,不会搞侵略扩张,但也不会任人肆意向我国挑衅,因此不能没有必备的敌情意识和备战观念。与应对各种现实或潜在的战争威胁相比,无论“知彼知己”水平还是备战打仗能力,都需要有一个大的提高。全军只有强化底线思维,深入研究对手、了解对手、克制对手,综合研判敌强我弱、敌我相当、敌弱我强各种情形,找准对手战争体系和作战体系的强点弱点、长板短项,才能知彼知己、料敌在先。要注重以敌为师、以敌为鉴、以敌为靶,紧盯强敌强手的新概念、新战略、新战法,把战略战术练精,把作战体系练强,把制胜招法练过硬,做到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确保以我之长击敌之短,以我之能击敌之不能。

有效控制破解难局险局危局。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在把握全局中运筹局部,自觉识局、谋局、布局,有效稳局、破局、控局,既有未雨绸缪的“先手棋”,又有见招拆招的“对攻术”,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新的变化,一个突出的方面是国际和周边安全环境更趋复杂,有时面对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不识局者败,善破局者存,掌全局者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目标,这对我军强化底线思维抓好备战打仗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必须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全盘考虑未来军事斗争最理想、最不利、最可能的各种情形,把备战和止战、威慑和实战、战争行动和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既科学设计顺境胜境时的各种预案,又全面做好应对僵局危局的多方准备,力争平时能有效管控危机,战时能有效控制战局,努力掌握战略主动权,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