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余云辉:新时期对美开放不可以肉伺虎
点击:  作者:余云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6 13:43:17

 

1.webp.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绝不动摇。”


这意味着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制定的对外开放政策必须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必须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必须有利于巩固国家的经济主权和司法主权,必须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

 

如果美国霸权主义把中国列为其战略对手和潜在敌人,企图阻止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破坏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剥夺中国的经济主权和司法主权,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那么,中国也必须将美国霸权主义列为对手和敌人,并给予坚决的、对等的反击。

 

在拳击场上,如果拳击手一方因胆怯而跪抱对手大腿,他的头部反而会遭到对手的致命打击。大国较量同样不可胆怯下跪。

 

世界大国之间的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中美关系也是不断变化的。目前,中美关系是敌是友?这个“定价权”或“定性权”不是掌握在中国手中,而是掌握在美国手中。一句话,是美国的国家战略和现实需要主导并决定着中美关系的敌友性质。美国基于其国内的产业发展与军工利益,需要创造和制造外部的敌人。中国究竟属于美国的战略伙伴还是战略对手?这与中国人的良好愿望无关,而与美国维护其全球的货币霸权、科技霸权和军事霸权有关。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就要犯一厢情愿的主观幼稚病,就会选择以肉伺虎、放弃主导权和生存权的妥协策略,就会犯主观唯心主义的致命错误。在中共党史上类似的血的教训并不少见。

 

二战以来,美国始终没有停止过对华渗透、布局和包围。作为美国国家战略的实施者,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在经济、政治和军事等领域加速勒紧了对华的绳索,民主与共和两党同时宣称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潜在敌人。中美关系事实上已经被美国定性为敌对关系,中国已经成了美国必须打击和清除的敌人。

 

中美关系是敌是友的定性与判断,是处理新时期中美关系的认识论基础,也是加快调整国家改革开放战略、迅速推进国内经济转型、降低对美依存度的重要前提。应该认识到,新时期中美关系是敌是友的战略判断决定着中国政府制定的对美策略的对与错,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存与亡。

 

特朗普政府属于进攻型的鹰派政府,其对华的进攻策略由浅入深,步步为营,直逼中国经济、政治和军事的要害。中国是否也应该把鸽派的谈判团队更换为鹰派的谈判团队?

 

美国从商品贸易领域开始发难,逐步升级到围剿中国科技和中国产业(如“中国制造2025”),并要求中国在包括金融在内的22个核心领域全面对外开放,而美国并没有对华实施对等开放,没有允许中国资本在美国的相关领域开展平等的投资。这本质上是为了收缴中国的经济金融主权。

 

但是,美国并不仅仅满足于收缴中国的经济金融主权。美国还通过巨额处罚和强行委派美国政府官员进入中兴通讯、拘捕华为公司高管等方式收缴中国的司法审判权;美国甚至还要求中国交出南海军事控制权、交出南海岛礁、解除中国在南海自己领土的军事设施,破坏中国的领土完整,削弱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压缩中国的生存空间,控制中国的能源与贸易通道,最终把“中国龙”改造为没有爪子和牙齿的“纸龙”。

 

在国际政治经济大舞台上,有着众多围观者在观看美国导演的中美悲喜剧。如果中国丢分,必然美国得分,并壮大了美国力量。这将让更多的中间派国家倒向美国,甚至动摇中俄之间的战略盟友关系。如果中国对美国的无理要求迁就和妥协,那么,俄罗斯、伊朗以及东南亚的对华友好国家必然会担心中国软弱而靠不住。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和无理羞辱,如果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一再退让,那么,中国丧失的不仅仅是经济主权、司法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还会丧失国内人民的信任和国际盟友的信任、丧失自抗美援朝以来用无数将士血肉重塑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大国形象、丧失党内执政集体的国内外政治资本和政治信用。如果党内执政集体的国内外政治资本和政治信用丧失殆尽,那么,美国一定会不失时机地动用新的借口、启动新的制裁,制造中国的经济危机和社会矛盾,引发新的动乱和颜 @ 色 @ 革 @ 命,以便撕裂中国社会、分裂中国版图,实现彻底摧毁中国、维持美国霸权的目的。

 

面对美国持续的直拳和勾拳,中国不应该跪下抱着美国的大腿把头埋在对手的胯下,而应该重新站起来、凝聚民心、稳住队伍、奋力反击。有关部门曾经用美言、美酒和美男歌手接待过美国国防部官员,结果得到的是蔑视而不是尊重。“朋友来了有美酒,敌人来了举猎枪”,这才是新时期对外开放过程中中国应该采取的正确策略。

 

1.webp (1).jpg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约专家,福建宁德蓝田书院理事长,红果宝战略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