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王传利:以思政课滋养青少年“拔节孕穗期”
点击:  作者:王传利    来源:广州日报理论周刊  发布时间:2019-04-09 08:50:05

 

1.webp (5).jpg

【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webp (6).jpg

 

无论是幼儿园、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从孩提时代到大学时代,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多么生动形象的比喻!其中,蕴含着多么深刻而丰富的人生哲理,既显示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形塑青少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首要地位,还充满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健康成长和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不同制度模式、发展路向的博弈十分激烈。中国处于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之际,代表不同利益的不同思想观点、不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政策主张相互碰撞,组成色调极为复杂的多面棱镜,反射出先进和落后、正确和荒诞、有益和腐朽同时并存的思想舆论界现状。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历史观的形成期,受知识结构、社会阅历的局限,面对光怪陆离、复杂多变的社会表象,容易产生成长的烦恼、迷茫、困惑。

 

如何为广大学生答疑解惑,提高思想认识?如何让广大学生认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如何培养学生远大的理想目标、坚强的毅力、高尚的道德品质?如何教育广大学生做好人生规划?等等,都迫切需要引领广大学生走向光明未来美好未来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更好地发挥作用。活跃在教育工作第一线的大中小学校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 做好思政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育领域在社会分工中处于特殊的位置,校园思想政治教育是塑造学生思想品德的关键的第一颗纽扣。这颗纽扣系端正了,为以后正确的人生路校正了航向,美好人生就此拔锚起航。如果学生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出了偏差,就相当于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人生的第一步迈错了,将后患无穷。

 

著名作家柳青在著名小说《创业史》里有一段著名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人生的路有千万条,当人们站在各种各样的人生岔路口时,面临着多种多样的选择。思想观念之正误、品质情操之优劣、道德境界之高下,直接决定人生道路的选择,是通向光明还是黑暗,是迈向正途还是歪路。

 

培养学生道德品质的思政课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理直气壮开好各级各类思想政治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必然要求。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题中之义。

 

少年若天性,习惯之为常。一个人在青少年时代,向古今中外品德优秀的榜样人物学习,向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模范人物、英雄人物学习,日积月累,自己身上的优秀品质会越来越多,一定会创造出灿烂的人生。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通过深入细致的努力,让社会主义的未来建设者们在学生时代培养出坦荡荡的君子风范,礼貌待人,乐于助人,与人为善,诚信敬业,见义勇为,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中华民族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于心、铭刻于脑、落实于行。学生们在身心不断成长的过程中,结合学习和实践,更多、更深、更透地理解,不断进步,让良好品质陪伴自己,定将终身受益。因为他们良好的品德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信任,人生的路会越走越宽。

 

▎ 弘扬优秀精神,激励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信念

 

人生如何精彩?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应该重温前苏联青年英雄保尔·柯察金留下的一段发人深思的话:“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身残志坚的保尔为什么能够在有限的生命历程里活出别样的精彩?那是因为他树立了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远大且崇高的理想,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

 

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尤其是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课,要帮助学生们树立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摆脱“小我”的狭隘天地。一切思想空虚迷惘的观点,一切萎靡不振的行为,一切游戏人生的思想,都是与远大理想信念格格不入的。在学生时代树立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目标,站位高了,眼界宽了,心胸开阔了,就相当于拥有了克服人生困难的法宝,步入社会后,就能处顺境而不骄不躁,处逆境而不消沉、不动摇,就能够昂扬斗志,精神抖擞,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

 

青少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廉洁教育进校园,对于广大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队伍中,有大量的值得学生们学习的勤政为民、两袖清风、廉洁奉公的楷模,如清贫的方志敏、艰苦朴素的雷锋、心中只有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大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等,都是取之不尽的红色廉政精神资源。中国历史上形成和留下了大量的廉洁文化遗产,有些观点至今依然富有意义,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公生明,廉生威”等。

 

我们应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其服务于廉洁文化进校园的部署安排,教育广大学生在学生时代塑造廉洁的好品质,情趣高雅,拒斥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增强对腐败的免疫力。学生们今天是在校学生,明天就是国家的建设栋梁。接受廉洁教育的学生们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工作后,能更有力地抵制各种名利贪腐的诱惑,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教育领域的廉洁教育,是关系到能否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大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课题“加强教育系统反腐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作者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自“广州日报理论周刊”)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