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投资理财 > 阅读信息
乡村村落建设的思索--回乡过年所观所思
点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28 23:51:12

 

侯满平博士 @深山野老泉(新浪微博)


作为三农出身--且是同学所说那句形象描述--我们是刚从田里上岸洗了脚的农民(这伙家搞编辑出版工作,说的很形象有才),只不过生活工作在城市里。从事于乡村休闲旅游行业,对农村有挥之不去的情感,也离不开农村的天地,自从进入农学之门--博士阶段,就注定与农打交道,这是思维定势,也是巧遇或说不巧遇的时代所赐之机遇。从宏观农业区划战略研究到现今的乡村休闲旅游规划,经历了一个系列过程,从理论到实践,似乎就这么注定了个人的发展历程。有许多东西想研究,也想去实施,但终归只能是尽个读书人的本份。

回到现实,Ph.d之后常以家乡鄱阳湖区域为背景进行思索研究,也有规划实践。看到了真实的变化,有许多进步,农民收入增长了,住房改善了(大部分人都建了自己的洋合子楼了),交通有了村村通了,许多年轻人进城成了城市务工者了,积蓄也有了点了,小汽车慢慢增多了,生活观念改变了,也关心自己的生存空间及权益了,结婚生孩子的模式也象城市人了,吃饭生活的观念也变了,许多方面不一而足!但也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


比如一,就环境方面来说,家乡经历了90年代农业大发展,分田到户积极种田,农药化肥的大量施用,一度导致了环境恶化,连猫儿狗儿鸟儿都变少了,甚至癌症病也明显高了[具体内容在《鄱阳湖区域新农村建设的探讨》(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08)一文专门作了讨论],随着进城务工的农人少了,农田农用土地被高强度利用的压力减少了,甚至被抛荒了(某种意义来说不是坏事,有空自然修复了),似乎环境没有再明显的恶化,但其还是在连续着发生,城市化的垃圾出现了,各种以前很少见的农村生活垃圾出现了,河流堰渠被垃圾布满了,有的甚至被污泥填满了(原来生产队时代还常常组织村民挑挑淤泥,现在没有这种自发的劳动了,人们都忙于发家致富,没人再关注水系的变迁了),这是目前最坏的事,也是威胁农村生活的最大恶状(农村基层管理失控表象之一)。

比如二,就农村建设问题来论,基本是各自为政,一派杂状,论风水没有风水,论风光也谈不上风光。你拦我家门口,我拦你家大路,浪费良田,谁的力量大能量足关系广就能建最好风光风水(自我认为)的洋合子楼,走访了多个村庄,无一例外,这是农村最糟糕的事,邻居间与村里基础没有协商的余地,占用自己家的承包地做房子,谁也干涉不了。造成了许多空心村现象,这与整体规划管控空白有关,基层一度没有适时的理论、规划或说明确的文件指导,只要交点钱,或走个方便就批地建设,虽然全国已在这两年做了村庄规划,但为时晚矣(农村管理失控表象之二)。要改正这现象,需要数千万亿的资金或需要再过几十年的时光来解决。虽然也有一些新农村建设典型,但毕竟典型是典型,是少数,但有的只是开了个头,后来就没有连续执行(因为资金缺,也没有后续的力量),建设象点样儿的,确实有,老家鄱阳湖边因移民建镇的项目还是可以的,也参观调查过。



比如三,公共排污水排雨水管网问题,新建洋楼用了化粪池(原来的老屋自己挑粪施田,现在基本不种田就失去了功能),粪水排放任意性,污染村里的水系。

说了典型,具体以本人出生的村庄为例简要说说乡村建设规划。

本村位于鄱阳湖山区,整体靠山脚而成村,有六七百年的历史了。总体来说,依山向水,背后有山,前边有大风水塘,原来有上下两口塘,作用为供饮水灌溉用,现在灌溉都不够用了,鱼儿也少了。人口有七百人左右,算是大村庄,典型的南方打工村,上大学的也不少。空心化现象不算太重,也还是有数处。因八十年代生育高峰期的人成家立业,新建房屋大量增长,现在村庄范围较老村庄扩大了近一倍,村庄风水景观也基础破坏了,原来依山而建的长条状变了蟹状,入村口成了蟹的两大前脚,中间暂时咬合。

目前存在的问题:

1、饮用水成问题,原先的塘早就不用了,许多人在家门口打井,但水质不好,影响原因为农药化肥垃圾等;

2、内部交通不畅,新建房屋尽量占满自己的地基,甚至占用公地;

3、环境问题,垃圾增多,特别逢年过节,大家回家后更是问题;

4、无公共的停车场,这两年固定在村里的个人私家车就有几十辆,过年在外的开回更多;

5、无进村的公共枢纽广场(花园或说风水场),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有之;

6、无老人儿童游乐休闲的场所,大家认为应该有;

7、上下塘应该抓紧改造,差不多成了公共排污池(原因前边提到);

8、村里的水系疏通问题,河道、堰渠被淤泥填塞,需要整理;

9、村里公共事务管理(如修建共公场所)人手缺失等。

就一些想法(规划之经验)也和村里有想法的明白人沟通过,也采纳了一些,或说正在朝这些想法慢慢行进。这种大村庄想得到政策性资金很难,现在有新农村建设指标(了解了当地案例),一个行政村有两个指标,一个是30万,两个是60万,前提是要折老败房屋,整片建设,而大村庄没有这个机会,机会只给近主要公路的小村庄(也是好现象)。这种大村庄目前又没有发展乡村经济的条件,只能靠村里集体自助捐资为主。正在年前两天本村就捐资了10多万,但还是杯水车薪,据说以后年年就搞捐资活动,积少成多,大家力量好办事,这一做法不错,年轻人都明白了做的人的意义与价值了。

就村庄规划简单而言如下:

1、要解决大村庄的形象问题:改造入村口的大池塘,做成花园式的中心大井,周边做成污水雨水排沟水,排污问题必须解决,让大井(或做成南北两口大井,目前池塘有十亩多点)变的纯净,恢复家庭生活的非饮用水之功能,也美化环境,在沟中种些荷花,沟的周围做成石或木的步行道,立上一圈石头扶手;再往外的入口,占用一小块地,做个入口广场,两边一进一出的道路,人车道(明确分道),广场做个标志性小的生态化建筑。池塘中间可考虑做观景桥,专供人行游玩;

2、原池塘两则(南北),北边可做儿童游乐场,放此生态化的传统

或现代的儿童娱乐设施;南边利用公用地盘做成老年活动中心及村里义事厅;均增加点绿化。

3、停车场设置在广场的两侧,有自家车库的可利用自家车库;

4、村内尽量拓宽公共道路,以老路为基础,私人不得占用公共空间;

5、饮水以自来水为主(正在进行中),以大山水库的水为源头,在

水库附近设置水塔,利用自然高差向全村供水,供水管到各家门口,自已选择安装与否。资金来源为政策支持,专人跑办(水利有专资金),邻村已办成此事。

6、垃圾处理,由专人负责,村里设置几个垃圾窖,定期清理,目前

只能以焚烧为主(山区吸引快),对环境污染小。

7、村里事务管理选一村长(有素质,能说话,愿负责的人,有号召

力的人)、一会计、一助手,组成三人管理小组,各分长(血缘最亲的为一分)为执行领导,具体到自己分里各家落实。此管理方式填补行政村管理的不足及空白。传统加现代管理,村民自治,合法合规合理合情也。

8、未来有条件把村里的堰渠沟整理掏清,改造水系,美化村庄生态

环境;要求村民不浪费土地,不盲目随意建房(此建议需要乡与行政村共同遵照已做好的村庄规划进行管理才能真正生效);

9、建造村名牌楼,凝聚人气,提升村民荣誉感。位置建议在与对面

张家村分叉路口;

10、 因本村目前没有条件搞村里的产业经济,只能靠打工经济;

11、环境问题,间断的搞封山育林,保护水土是最重要的事;

12、未了的事,如村级风貌,村民风气文明等暂未作明确讨论,正式村庄规划必有之。正式规划需要有统一的房屋外立面改造,村民风气培养等办法。

这是典型的无资源无条件发展乡村经济的大村落改造初步方案,凡有条件的可发展乡村专业经济,如种植养殖特色经济,乡村休闲旅游经济,无污染的加工经济,传统乡村文化产业经济,甚至整村搞电商经济(已有成功案例),关于乡村专业经济发展的安排,在本乡的乡镇规划中已有安排(前年本人主持的规划项目),且开始实施了部分。

乡村目前比较城市而言还具体一些优势,比如环境优势,空气还算清鲜;地方特色食品,给人留了一口好饭菜及回味;干净的泉水,纯朴的乡土文化及开阔的乡村山水空间等元素;正是因为这些元素的存在,才吸引着广大城镇人们去乡村休闲游玩。建设美丽乡村是有志者的兴趣及责任,乡村建设也会越来越生态化、人居化、美景化及风情化。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